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有“锂”造福一方!锂电赛道中期业绩爆表,显露哪些投资机会?

来源:财华社 作者:虹小豆 2022-07-15 13:44: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4月27日市场反弹以来,已经两个多月了,前期超跌的板块得到了明显修复。从板块上看,wind行业类数据显示,受政策支撑及复工复产利好推动,新能源、半导体、军工概念指数涨幅居前。

(原标题:有“锂”造福一方!锂电赛道中期业绩爆表,显露哪些投资机会?)

自4月27日市场反弹以来,已经两个多月了,前期超跌的板块得到了明显修复。从板块上看,wind行业类数据显示,受政策支撑及复工复产利好推动,新能源、半导体、军工概念指数涨幅居前。

这其中,新能源概念除了火热的绿电行情外,新能源汽车锂电赛道同样吸睛,截至发稿,锂电概念指数(4-27至7-14)区间累计涨幅已超5成!

当然,沾“锂”就涨的不单单是股价,还有业绩。近期,锂电企业“超预期的中期业绩”接踵而至,引发市场阵阵欢呼,在锂电这片“造富”沃土中,还真是养肥了不少企业。

锂电企业纷纷“报喜”!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7月13日,已有60余家锂电企业披露了中期业绩预告,包括“锂业巨头”天齐锂业(002466.SZ),“电解液双雄”天赐材料(002709.SZ)、新宙邦(300037.SZ),“正极材料龙头”容百科技(688005.SH),“隔膜领袖”恩捷股份(002812.SZ)在内等锂电各环节上市企业业绩相继爆发。

具体来看,受益于锂电池行业上游锂矿价格持续攀升,“家里有矿”的上游企业尽享涨价盛宴,中期业绩增速迅猛。

如下表所示,盈利增速前10家锂电企业中,超7家企业便因拥有丰盛的锂矿资源,实现中期业绩同比大幅增长。其中,天齐锂业净利增速“一骑绝尘”,堪称最强领头羊。

7月14日,天齐锂业发布中期预告显示,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96亿元至116亿元,同比增长11089.14%至13420.21%。

而在去年同期,天齐锂业净利润约为0.86亿元,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若按106亿元中值计算,天齐锂业日赚0.59亿元(上半年181天),仅需35个小时就足以赚够去年同期盈利,36天便可赚足去年全年盈利(20.79亿元)。

对于业绩的预增,天齐锂业表示主要锂产品的销量和销售均价较上年同期均明显增长。

除此外,同为锂矿公司的融捷股份(002192.SZ)、西藏矿业(000762.SZ)、盛新锂能(002240.SZ)、雅化集团(002497.SZ)等中期净利同比预增均是十分亮眼,分别实现超44倍、9.9倍、8.4倍、5.8倍的净利增速。

同样,产业链利润传导下,电解液的核心材料六氟磷酸锂一度暴涨,带动电解液上市企业业绩暴涨

众所周知,受新能源汽车行业需求拉动,近年来六氟磷酸锂供需的进一步趋紧,而上游锂矿高企叠加,进一步促使六氟磷酸锂价格攀高,不过自2022年3月份开始,六氟磷酸锂价格快速下滑,呈现“倒U型”走势。

整体看,2022年上半年,“电解液三巨头”天赐材料、多氟多(002407.SZ)、新宙邦预计净利润增速翻倍,实现盈利中值分别为29亿元、14亿元、10.05亿元。

但从单季度表现看,却稍显失色。拿三家企业第二季度归母净利润中值计算,天赐材料、多氟多、新宙邦第二季度环比增速均呈现下滑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正负极、隔膜、动力电池厂商也交出了一份较为不错的“期中考成绩单”,但同比去年盈利增速表现而言,个别企业已出现放缓趋势。

综上可见,有“锂”走天下,上游锂矿赚得“盆满体满”,带动锂电产业链各环节企业均实现不错的盈利水平。这其中,锂矿价格暴涨是直接原因,深层逻辑则是需求增量与资源供给不匹配造成的结果。

东北证券指出,电动车+储能两大高成长性赛道带动锂需求持续扩张,而主流锂供给增量有限,锂价延续高位,推动相关公司业绩持续释放。

行业景气“红利”还能持续多久?

上半年以来,锂电产业链上市企业赚嗨了,展望下半年,锂电市场需求又将如何演绎,行业景气度又能持续多久?

从锂电需求端看,伴随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行业景气度有望进一步高攀。

中汽协最新数据披露,6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9万辆和59.6万辆,同比均增长1.3倍。1-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6.1万辆和260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1.6%。

可以预见,叠加此前的汽车刺激政策,以及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等,汽车需求仍有望在下半年得到进一步的释放。

为此,中汽协将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预测提高至550万辆,同比增长56%以上。

就产能供应而言,疫情对生产端影响虽已逐渐趋于缓解,但下游销量与上游产能利用率并不匹配,锂资源仍旧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价格方面,我国锂盐产量中超六成原材料来自于澳洲进口的锂精矿,截至7月13日,锂价风向标澳洲矿商Pilbara第七次拍卖收盘价6188美元/吨FOB,出现首次下跌。

而此前,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Pilbara共进行了六次锂精矿拍卖,成交价分别为每吨1250美元、2240美元、2350美元、5650美元、5955美元、6350美元。

针对此次拍卖价出现首次回调,或意味着未来的锂精矿长协价格持续高涨的趋势将得到部分遏制。不过,行业预计这批锂矿真正投产到市场最快也是年底,那就意味着碳酸锂价格在年底之前都不会多大松动。

华西证券判断,今年第三季度到明年第一季度,下游需求旺盛,叠加备货热情高涨,锂盐价格较大概率重新开启上涨趋势,而锂精矿价格也将维持上涨势头。

值得注意的是,上游锂矿涨价直接提升了下游成本,会侵蚀下游利润并引发终端产品涨价,长期影响下,锂电产业各环节企业业绩会逐步出现分化走势

川财证券认为,下半年锂电池产业链上各环节的盈利能力会出现分化,建议重点关注电池、三元正极材料等环节。此外,国内锂电池企业凭借先进的精益制造能力以及优秀的成本控制能力,在全球产业链里具备领先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