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多个枢纽机场上半年业绩预亏 上海机场上半年预亏超12亿元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个枢纽机场上半年业绩预亏 上海机场上半年预亏超12亿元)

面对疫情的反复冲击,交通运输行业的复苏之路依然崎岖。近日,多家国内枢纽机场及高铁干线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度业绩预告,普遍预亏。 

7月14日晚,深圳机场(000089)公告称,预计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3亿元-13.4亿元,去年同期为15.81亿元;净利润亏损6亿元-6.3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9013万元。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旅客吞吐量和起降架次大幅下降,导致经营业绩同比大幅下降。

深圳机场披露的生产经营快报显示,今年1-6月,公司旅客吞吐量累计为939.24万人次,同比下降了49.78%,货邮吞吐量累计74.99万吨,同比减少了2.61%,航班起降累计11.11万架次,同比减少29.48%。不过,就刚刚过去的六月而言,上述三项指标均有增长,其中,旅客吞吐量、航班起降架次均增长超过30%,货邮吞吐量仅增长了0.51%。

同处广东的白云机场(600004)此前一天也发布了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4.66亿元-5.7亿元,同比继续亏损。公司表示,2022年半年度受疫情持续影响,公司生产经营数据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期内,白云机场共完成航班起降13.24万架次、旅客吞吐量1233.5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99.32万吨,同比变动幅度分别为-27.95%、-42.62%、2.86%。

作为国内重要的枢纽机场,上海机场(600009)半年度业绩也不容乐观。根据公司7月14日晚间的公告,预计2022年半年度亏损12.3亿元-12.9亿元,而上年同期为亏损7.4亿元。

上海机场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民航发展造成严重冲击,生产经营压力持续加大,疫情影响的深度远超预期。2022年上半年,民航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受疫情反复冲击,浦东机场主要业务量低位运行,同比大幅下降,本次疫情对公司经营的冲击超出预期。此外,本期公司运营成本、摊销成本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出也对公司经营产生较大压力。

今年一季度,上海机场亏损5.09亿元,从预告数据来看,二季度单季的亏损金额有所扩大,这难免与上海从今年三月持续到六月的疫情有关。

事实上,除了机场受影响以外,连接北京与上海的“大动脉”京沪高铁(601816)也在上半年出现较大额度的亏损;公司14日晚间公告称,上半年预计亏损10.32亿元-15.47亿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27.43亿元,由盈转亏。

京沪高铁表示,2022年上半年,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发生新的变化,变异病毒传播更加隐匿、速度更加迅速、持续时间更长,对国内交通运输行业带来巨大冲击,尤其是公司线路所处上海、北京等地防控形势特别严峻,防控措施不断收紧,人员流动管控更加严格,公司担当列车发送旅客及非担当列车开行数量大幅下降。

京沪高铁称,面对冲击,虽然公司持续深入研究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客流规律,紧盯增运补欠的有利时机,持续坚持“过紧日子”,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但上半年经营业绩仍将产生亏损。

记者注意到,在白云机场率先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后,已经有多家券商对公司业绩作出点评。光大证券指出,面对疫情、油价、汇率三重打击,上半年民航业遭遇巨额亏损,亏损高达1089亿元,再度创下民航业有史以来最大的亏损金额;针对白云机场的情况,该机构认为,由于航空需求恢复受限,公司业绩短期承压。

中金公司则提到,白云机场2022年二季度经营疲弱,主要受4月中旬至5月初广州本土疫情,及国内其他主要交通枢纽城市二季度疫情反复影响。该机构指出,上海等部分枢纽城市近期疫情出现小幅反复,建议持续关注疫情发展及出行政策的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上月底,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对入境隔离时间进行缩短;同时,民航局近期亦表示将加强与相关国家的磋商,逐步增加国际航班的数量,这些信息曾一度提升市场对于旅游、出行等行业复苏的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机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