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股东巨额减持下,科大讯飞回购个寂寞?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2-07-14 10: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3日,国内AI龙头企业科大讯飞发布了首次回购股份公告,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回购公司发行的A股股票,回购股份将全部用于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

(原标题:股东巨额减持下,科大讯飞回购个寂寞?)



7月3日,国内AI龙头企业科大讯飞发布了首次回购股份公告,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回购公司发行的A股股票,回购股份将全部用于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回购股份的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不低5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58.60元/股。消息发出后,投资者喜大普奔,7月4日、5日科大讯飞股票连红二日,但其随后发布的《回购股份事项前十名股东及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的公告》却给投资者们浇上了一盆冷水。

公告显示,陪伴科大讯飞近5年的私募大佬葛卫东,在2022年二季度减持了499万股,算上一季度减持的309.60万股,葛卫东今年以来减持科大讯飞股份共808.6万股,这与科大讯飞预计的最低回购股份数量853.2423万股十分接近。

与张磊多年陪跑蓝月亮一样,葛卫东与科大讯飞的故事也曾是段佳话。自2017年四季度第一次买进科大讯飞开始,葛卫东已经做了5年科大讯飞的十大股东。2017年,葛卫东在科大讯飞股价上涨时段买入2358.1万股,成为第5大股东。同年9月底至12月底,科大讯飞股价累计上涨约10.23%。

2020年葛卫东再次增持。2020年一季度,葛卫东继续购买科大讯飞85万股,二季度继续增持12万股,持股数量增至5110.17万股,占总股本的2.33%。当年3月底至12月底,科大讯飞股价累计上涨18.6%。但是增持的票子还没焐热,葛卫东就开始减持,2020年四季度,葛卫东减持科大讯飞23.23万股;2021年全年更是减持了1127.4万股。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的减持大军中还有科大讯飞高管的影子。科大讯飞创始人之一兼首席科学家王仁华连续三个季度进行大额减持,自2021年9月30日至2022年7月1日,王仁华的持股数减少了357.78万股,持股比例从1.36%降至1.19%。按这个势头下去,不知道科大讯飞回购的速度能否赶上股东减持的速度。

在资本市场之外,科大讯飞的高增长神话也在近期遭遇不少媒体的质疑。科大讯飞曾发布公告称,在A股所有上市公司中,科大讯飞是过去10年来唯一连续10年营收年增长率均超25%的上市公司,并于2021年3月,立下5年内的伟大目标——“十亿用户、千亿收入、万亿生态”。

从营收上看,科大讯飞的确保持了高增长。财报显示,2021年,科大讯飞营业收入为183.14亿元,同比增加40.61%,2022年一季度也继续保持着40%的增速。但在盈利上,科大讯飞却显现出了“增收不增利”的端倪。财报显示,2021年科大讯飞净利润为15.56亿元,增速从2020年的66.48%回落至14.13%。2022年一季度,科大讯飞净利润为1.11亿元,同比下降20.57%。对此,科大讯飞表示,一季度公司持股的寒武纪、三人行等因股价波动导致公允价值变动确认损益-1.54亿元。

不仅如此,据《凤凰WEEKLY》报道,科大讯飞还存在净利润依赖政府补贴的顽疾。财报显示,2019年至2021年,科大讯飞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4.12亿、4.26亿以及4.39亿,占总利润比例分别高达50.24%、31.23%、28.21%。(来源|大华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