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健之佳20.74亿鲸吞唐人医药意欲进军“京津冀”? 国内药店最大并购案引发监管部门关注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杜丁 2022-07-13 14: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健之佳20.74亿鲸吞唐人医药意欲进军“京津冀”? 国内药店最大并购案引发监管部门关注)

中国网财经7月13日讯(记者 杜丁)医药连锁界罕见的单笔超20亿并购案引发监管部门关注,昨日晚间,健之佳发布公告称,收到上交所对公司重组草案信息披露事项的问询函,要求就收购必要性、评估作价合理性等方面进行补充披露。

健之佳拟20.74亿元收购唐人医药100%股权

6月29日,云南健之佳健康连锁店股份有限公司(“健之佳”,605266.SH)发布公告称,将以20.74亿元现金收购河北唐人医药有限责任公司(“唐人医药”)100%股权。

公告显示,健之佳拟通过支付现金方式,分两个阶段购买河北唐人医药100%股权,达到控股、进一步全资控制河北唐人,实现对唐人医药连锁药房品牌及直营门店、各项经营资产、经营资源及其经营权益的并购。

第一阶段,本次交易健之佳拟以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16.6亿元购买唐人医药3位股东持有的80%股权。交易完成后,唐人医药将成为健之佳控股子公司。

第二阶段,若唐人医药承诺业绩完成,健之佳应当或有权按照协议约定的条件以4.1亿元的价格购买剩余20%股权。

资料显示,唐人医药成立于2003年,曾于2016年10月登陆新三板,2017年10月终止挂牌。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唐人医药在河北及辽宁拥有659家直营门店。如果按659家门店计算,平均单间药店的收购价格达314.72万元。

上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补充披露收购必要性等

对于健之佳此次收购行动,业界并不看好,认为高杠杆扩张的做法,会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而此举动也引发了上交所关注。

上交所下发的《关于对云南健之佳健康连锁店股份有限公司重组草案信息披露的问询函》显示,对于本次收购的必要性,上交所要求健之佳补充披露本次用于收购的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的具体金额及比例,对于自筹部分目前是否已有筹资安排,并补充披露借款机构名称、金额及大致利率区间;并要求说明本次收购是否会使得公司面临短期偿债风险及流动性风险,并对资产负债率上升风险进行重点提示。

此外,关于评估作价的合理性,草案披露,唐人医药100%股权评估值为20.76亿元,增值率为344.96%,交易市盈率倍数达到24.25,远高于上市公司当前市盈率,且定价公允性分析中的可比交易案例仅选取不同年份交易作价超过10亿元的收购案例。此外,标的公司此前曾放弃上市计划。

上交所要求健之佳补充披露,说明医药零售行业进行收购时,标的公司业务规模、盈利能力以及市场环境等对交易估值的影响,并结合上市公司在内的近年市场案例进行量化分析论证;标的公司此前的上市安排和具体进展,以及选择终止上市的时间和原因,是否不符合上市条件及具体情形等。

之前在6月29日的投资者交流活动上,健之佳对此次收购唐人医药股权事宜进行了解读。据健之佳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李恒介绍,河北唐人为中康排名第34位的中大型零售连锁药店企业,经营情况良好。公司从于2021年末开始接触,今年开始深入了解后进行洽谈以及项目尽调工作,于2022年6月29日完成股权收购协议以及补充协议的签署。

而健之佳董事长兼总裁蓝波则表示,此次交易公司确定了“立足云南、深耕西南、向全国拓展”的战略目标,在保持西南地区稳步发展的基础上,面向全国发展。公司通过河北唐人项目可以快速进入经济发展迅速、人口持续积聚的京津冀。

健之佳的扩张之路

资料显示,起家于西南的健之佳成立于2004年9月27日,是云南第二家上市的连锁药店,于2020年12月1日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主营业务从事药品、保健食品、个人护理品、家庭健康用品、便利食品、日用消耗品等健康产品的连锁零售业务。

健之佳自上市之后,便加快扩张步伐。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健之佳门店总数达到3134家。同比2021年一季度末,门店总数增长928家,跃居上市连锁药店门店数量排行前五位。

对此,健之佳在2022年6月29日的投资者交流活动上透露,2022年,公司初步计划新增门店不低于2021年的900家,尤其加大收购门店的占比,通过收购迅速进入空白地区、薄弱地区及政策受限地区,缩短培育期。

除已进入的成渝地区外,公司将以京津冀为核心的环渤海湾地区、以大湾区为核心的华南地区、以江浙沪为核心的华东地区,以及长江沿岸城市为核心的华中地区,作为公司从西南区域向全国拓展的重点目标区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健之佳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