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京东收购德邦股份4个月无实质进展 无奈靠减持套现

来源:鳌头财经 2022-07-12 15: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京东收购德邦股份4个月无实质进展 无奈靠减持套现)

记者丨晓敏 见习生丨 司高风

出品丨鳌头财经(theSankei)

京东收购德邦股份(603056.SH)轰动一时,然而随后却矛盾不断。

7月10日晚间,德邦股份的公告显示,京东(NASDAQ:JD)收购德邦股份的公告发布4个月来,目前并无实质进展,而且在等待“京东卓风内部审议批准程序”。

收购消息发布时,德邦股份表示,本次要约收购以终止公司的上市地位为目的。但京东物流CEO余睿却表示,德邦作为A股上市公司依然会保持独立运营。

而且,在通过系列议案时,德邦股份第二大股东韵达股份(002120.SZ)投下弃权票,原因是“德邦股份与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未来的战略合作具有不确定性”。

业绩下滑的德邦股份有些“等不起”了,7月6日,德邦股份公告称,拟出售东航物流(601156.SH)A股股票,约可减持套现5.9亿元。

而德邦股份实际控制人崔维星则在忙着套现,已通过减持套利2700万元。

要约收购期限已过

3月11日晚间,德邦股份公告称,京东集团控制的京东卓风将通过受让德邦控股部分股份,同时接受德邦控股部分股东委托、获得德邦控股部分股份对应表决权的方式,实现对德邦控股的控制,从而间接控制德邦控股所持有的上市公司66.4965%股份。

公告显示,京东卓风将通过受让取得部分目标公司股份且同时接受崔维星先生、董监高转让方委托获得部分目标公司股份对应的表决权的方式,合计取得目标公司99.9870%股份的表决权并实现对目标公司的控制,从而间接控制目标公司所持有的公司66.4965%股份;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崔维星先生将不再是公司实际控制人,目标公司仍为公司控股股东,由京东集团控制的京东卓风将成为公司间接控股股东。

要约收购报告书显示,本次要约收购期限共计30个自然日,但出现竞争要约的除外,具体起止日期另行公告。

如今,4个月的时间过去了,从公开信息来看,这起收购目前毫无实质进展。

7月10日晚间,德邦股份公告称,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要求,本次交易尚需履行京东卓风内部审议批准程序,因此京东卓风无法自德邦股份披露前次《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要约收购事项的进展公告》之日起30日内公告要约收购报告书。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对28起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公告中出现腾讯(00700.HK)、阿里等著名互联网平台企业。

实际上,早在5月份,京东卓风就已收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作出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不实施进一步审查决定书》。

二股东韵达股份投下弃权票

实际上,鳌头财经发现,这次收购从一开始就麻烦不断。

德邦股份在公告中表示,交易完成后,京东卓风将触发全面要约收购义务,并应向除德邦控股之外的其他上市公司股东就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已上市无限售条件流通普通股发出全面要约。为提高京东集团对下属物流业务板块的整合效率,本次要约收购以终止德邦股份的上市地位为目的。

然后,3月13日,京东物流发布公告称,将以89.76亿元收购德邦66.49%股份,双方将在快递快运、跨境、仓储与供应链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京东物流CEO余睿在其朋友圈转发该公告,并配文“期待携手同行”。

余睿在内部管理会上表示,德邦品牌依然会保留,德邦作为A股上市公司依然会保持独立运营。

而对于收购德邦后的下一步发展,余睿表示,京东物流会竭尽所能为德邦管理团队和员工创造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也会竭尽所能帮助德邦更好地发展。

由此来看,德邦股份是奔着退市而去的,但京东言下之意是要保持其上市公司的地位不变。

7月4日,德邦股份发布的第五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公告显示,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豁免公司实际控制人自愿性股份限售承诺的议案》《关于豁免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自愿性股份限售承诺的议案》《关于召开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等三项内容,关联董事崔维星、崔维刚回避表决。

然而,韵达派驻至德邦的董事代表赖世强投了弃权票,赖世强给出的理由均为:尚不清楚京东物流与德邦股份未来会如何开展业务协作,德邦股份与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未来的战略合作具有不确定性。

目前,韵达股份持有德邦股份6.52%的股权比例,是其第二大股东。

出售东航物流股票解困

德邦股份成立于1996年,2018年成功后,公司宣布全面发力大件快递业务,对公司原快递产品进行升级,并以极具竞争力的产品组合和优质服务重新定义大件快递。

然而,在快递行业激烈的竞争之下,德邦股份深陷增收不增利。

2017年至2020年,德邦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203.50亿元、230.26亿元、259.22亿元和275.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70%、13.15%、12.58%和6.10%。

2021年,德邦股份营业收入达313.59亿元,同比增长14.02%,突破300亿大关。但是,公司净利润仅1.43亿元,同比大降74.69%。

进入2022年,德邦股份不仅出现了双降的局面,而且还陷入亏损,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达70.20亿元,同比下滑4.75%;净利润亏损7959.99万元,同比下滑838.73%。

截至2022年一季度,德邦股份货币资金达16.78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达1.3亿元,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达15.6亿元,但公司短期借款高达26.54亿元,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22.51亿元。

迫于无奈的德邦股份,开始出售资产解困。

7月6日,德邦股份公告称,拟授权公司总经理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3095.73亿股东方航空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简称“东航物流”)A股股票,占东航物流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95%。

德邦股份表示,公司择机出售东航物流股票资产,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结构,盘活公司存量资产,提高公司资产流动性和使用效率。

目前,东航物流股价在每股19元上下徘徊,德邦股份约可减持套现5.9亿元。

而且4月28日,德邦股份还公告称,控股股东德邦控股在2021年10月29日至2022年4月27日之间,通过减持套现了2702.51万元。德邦控股系公司实际控制人崔维星控制的公司。

种种困境之下,就如德邦股份所说,本次要约收购尚未生效,仍存在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韵达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