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工程机械6月销量环比降幅收窄 基数效应弱化叠加基建回升Q3增速有望转正|行业动态

来源:财联社 作者:黄路 2022-07-09 10: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工程机械6月销量环比降幅收窄 基数效应弱化叠加基建回升Q3增速有望转正|行业动态)

财联社7月9日讯(记者 黄路)国内疫情逐渐稳定,6月挖机销量环比降幅收窄,海外出口份额则继续提升。随着封闭管控对物流运输造成的影响减弱,国内开工需求也逐渐回暖。

财联社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获悉,从周期角度,挖机销量仍有一定压力,但已近阶段性底部。目前地产投资整体压力较大,基建或成为国家托底经济的发力点,下半年有望迎来赶工旺季。叠加下半年低基数效应,预计Q3挖机销量有望迎来增速转正拐点。

6月销量环比改善,提高海外市占率“开源”

“(公司经营)环比有所改善,6月份比5月份好。”工程机械上游厂商恒立液压(601100.SH)内部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说,后期同比预计会继续改善,因为下半年同比基数较低。

相对于上游厂商,中游主机厂的说法则略有不同,柳工(000528.SZ)证券部人士电话中表示,5、6月份经营相对3、4月会有提振,尤其是6月上海解封以后,环比相对会有所改善,但是不能与去年同期相比。另外,公司下半年的经营压力会小一些,行业也会呈现一个缓慢上升的曲线趋势。

根据7月8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对26家挖掘机制造企业统计,2022年1-6月,共销售挖掘机143094台,同比下降36.1%;其中国内91124台,同比下降52.9%;出口51970台,同比增长72.2%。

事实上,今年以来,挖机月销量已经五连降。数据显示,今年1月-5月挖机单月销量同比变化分别为:-20.4%、-13.5%、-53.8%、-47.3%、 -24.2%。2022年6月,销售各类挖掘机20761台,同比下降10.1%,降幅环比呈继续收窄态势。其中国内11027台,同比下降35%;出口9734台,同比增长58.4%。

(数据来源: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机械分会)

墙内开花墙外香,虽然国内挖机跌势已连续数月,但海外挖掘机增势不减。上述柳工证券部人士表示,“今年公司加大了海外市场的投入力度,海外市场增长一直都是很迅猛的,即便国内市场出现一些下行的趋势,但整体是可控的。”其还透露,此前因一些外部因素,导致对往俄罗斯那边的市场有所影响,比如物流方面存在阻碍,目前基本恢复至80%。

据了解,柳工海外业务收入2021年同比增长66%,今年一季度收入同比增幅超过 50%。装载机、挖掘机、桩工机械、推土机和叉车的销量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与此同时,柳工也向海外市场推出了包括电动化产品在内的众多新产品。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7月6日,广西柳工与中远海运特种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三年战略合作协议。中远海特将为柳工提供印尼雅加达方向的专班快线,提升国际运输效率、节约物流成本。

财报显示,柳工海外市场营收占比为20.85%,公司上述内部人士表示,今年公司是希望能够达到30%,更长时间看,希望能达到50%。

实际上,包括三一重工(600031.SH)、中联重科(000157.SZ)等上市公司多措并举保障物流助推海外市场发展。财联社记者获悉,针对部分市场火爆的地区,中联重科与中国外运合作,开设了专班制的定期班轮,全力保障物流畅通,确保产品如期、顺利交付海外各地。

基数效应弱化+基建回升,Q3销量有望结束连降

经济下行时,基建往往充当典型的对冲托底手段。

5 月开始,各地疫情陆续好转,封闭管控对物流运输造成的影响逐渐减弱,国内开工需求回暖。据央视财经报道援引工信部“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根云平台数据,今年5月的工程机械开工率为67.15%,保持微增态势。通过“挖掘机指数”发现,在一系列稳投资措施的带动下,国内不少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明显提速。

例如5月上海各类工程机械开工率环比稳步提升,正面吊、堆高机平均作业量环比增长都超过25%,而混凝土搅拌站环比大幅增长295.5%。

“公司产品有起重机械、桩工机械、道路机械...这些产品基本上都是用于基建的,国家层面如果真正实施(推动基建项目建设),对行业肯定是正向刺激。”徐工机械证券部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说,但一般来说从国家出政策到真正反映到终端销售,一般都会有延迟。

长江证券研报分析称,《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要求加快今年已下达的3.45 万亿元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在6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力争在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专项债发放加速落地,有利于推动今年基建工程建设进度。下半年有望迎来赶工旺季,预计Q3挖机销量有望迎来增速转正拐点。

此外,由于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基数较低,在低基数及需求改善背景下,行业有望迎来持续大半年的阶段性需求和销量增速修复区间。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多家工程机械龙头公司也持类似行业判断。柳工相关负责人在日前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随着国家稳增长政策的不断加码,工程机械会迎来实质性的利好。整体预判二季度行业下滑幅度会收窄,下半年会迎来比较好的转变。

三一重工董事长向文波在6月下旬公司业绩说明会上表示,数字化、电动化、国际化成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大趋势,该行业迎来长期技术上升周期。工程机械市场具有周期性,但行业周期逐步弱化。

他认为,今年以来,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等,将有力地支持行业发展;“双碳”目标下的新能源产品的电动化,将长期推动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国际化空间巨大,随着竞争力的提升,中国工程机械海外销售仍将保持较好的增长态势。

结合二级市场表现看,工程机械市值靠前的三一重工、恒立液压、中联重科、徐工机械近20日涨幅分别为13.09%、6.68%、6.05%、3.04%。

(编辑 刘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