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亚太财险51%股权转让招商 缘起被泛海系大股东质押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敬元 2022-07-07 18: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亚太财险51%股权转让招商 缘起被泛海系大股东质押)

近日,北京产权交易所上线“亚太财险51%股权转让招商”项目。该项目并非武汉中央商务区公司直接转让所持亚太财险51%股权,而是长城资产北京分公司转让武汉中央商务区公司16.1亿元债权,该笔债权对应的担保中包括武汉中央商务区公司所持亚太财险51%股权质押担保。该转让项目挂牌期自今年6月23日至12月19日。

质押51%股权已被冻结

根据项目信息,转让标的是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武汉中商”)债权,招商主体为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简称“长城资产北分”)。债权原始本金为16.1亿元,转让价格需“面议”。

北京产权交易所在网站首页重点推介这一项目,并展示为“亚太财险51%股权转让招商”。之所以牵涉亚太财险,是由于前述债权对应的担保中,包括武汉中商持有的亚太财险51%股权质押担保。

据披露,长城资产已办妥质押登记手续,并冻结武汉中商公司持有的亚太财险51%(出资额20.41亿元)的股权(其中5.1%为轮候),冻结期限为三年。

项目还介绍了“质押物资产”亚太财险的情况。亚太财险是全国性综合财产保险公司,成立于2005年,由“民安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更名发展而来。该公司住所位于深圳市,注册资本为40.01亿元,偿付能力充足,拥有省级分公司24家,服务网络覆盖内地山东、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和香港地区。

截至2021年末,亚太财险共计4家股东。除泛海系的武汉中商持股51%控股外,还包括另一泛海系机构民生信托持股20%,此外还有亿利资源集团持股15%,重庆三峡果业集团(汇源集团子公司)持股14%。

泛海控股曾于6月21日公告亚太财险51%股权被冻结的信息,表示冻结事项涉及的相关方为长城资产北分、浙江泛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不过,彼时泛海控股称,“公司将与上述相关方进行友好协商,争取尽快解决争议,释放被冻结的公司资产。”

武汉中商今年5月已“上榜”银保监会公开的第五批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名单。名单上股东的违法违规行为包括:入股资金来源不符合监管规定;违规代持银行保险机构股份;隐瞒关联关系;违规开展关联交易;存在严重逃废债行为;股东及其关联方违规挪用、占用资金;违规将所持股权进行质押融资;违规安排未经任职资格核准的人员实际履行董事、高管职责;拒不按照监管意见进行整改;存在涉黑涉恶等犯罪行为。

盈利尚不稳定

在国内近90家财险公司中,亚太财险体量并不算大,但其由于前身民安保险历史较长,仍有一定知名度和特殊性。

亚太财险从民安到亚太,几经变化。这家公司最早可追溯到上世纪40年代在重庆成立的民安产物保险公司,1949年10月在香港改建,1982年又重返国内保险市场,为香港民安深圳分公司,2004年“分改子”为民安保险(中国)有限公司,2011年成为海航系公司并更名为“民安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下称民安财险)。

泛海系对该公司的“入主”是在2015年,这也是各路社会资本涌入保险公司的密集期。2015年11月,泛海系联合新华联、亿利资源、重庆三峡果业集团拿下民安财险100%股权获批,彼时泛海凭借51%的股权成为民安财险的控股股东。2016年年初,经原保监会批准,民安财险正式更名为“亚太财产保险有限公司”。

迎来新股东后,“民安”这一有历史的老保险品牌被弃之不用,时至今日还让一些财险业界人士感慨“很可惜”。事实上,彼时泛海系对于保险业的志向远不止“财险”,其还计划成立亚太寿险和亚太再保险,不过由于种种原因未能成行。

自2016年易主以来,亚太财险经营管理层经历了变动,业务规模方面总体稳定。2021年,亚太财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约56亿元,行业排名20位左右,总资产为60多亿元。

从经营情况看,亚太财险面临着中资中小财险公司的共性问题,盈利并不稳定。该公司2016年亏损4.4亿元,2017~2020年连续每年盈利数千万元,2021年转为亏损4.95亿元。截至去年,该公司累计亏损逾16亿元。今年一季度实现保费收入15.3亿元,同比下滑2.89%,亏损2600余万元,业务综合成本率104.24%。

亚太财险在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今年以来深化“效益为先”的经营导向,持续提升业务品质、加快优化业务结构、持续提升运营效能,保障资本保值增值,走好可持续价值增长道路。

今年亚太财险发生管理层变动,特别是总裁的变化受到关注。2月22日该公司董事会会议同意蒲海成卸任总裁职务,同时指定于海波担任临时负责人,履行总裁职责。今年4月该公司公告,于海波的任职资格获得深圳银保监局核准,正式担任总裁职务。于海波曾任职于泛海系公司,2016年1月开始任职于亚太财险,担任过助理总裁、副总裁,2月起任临时负责人,负责公司财务、投资工作,分管资产管理中心、财务管理部和办公室。

另据披露,亚太财险经审计2021年第4季度偿付能力信息发生重大变动,审计后最低资本较审计前增加1.07%,变动原因为“按审计师要求就长期股权投资进行账务调整,同步更新偿付能力量化数据,导致信用风险最低资本增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泛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