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频频更名的上海贵酒:被证监局立案,商标侵权战再起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2-07-06 10: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实上,这并不是上海贵酒第一次受到立案调查,在曾用名为“匹凸匹”时,该公司也曾因涉嫌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近年来,上海贵酒陆续更名,主营业务不断变换,在去年发布的业绩颇为亮眼的《2021年半年度报告》,引发了上交所三度下发问询函。

(原标题:频频更名的上海贵酒:被证监局立案,商标侵权战再起)


7月1日晚,岩石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上海证监局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上海证监局决定对其进行立案。据了解,在2019年,岩石股份向白酒产业转型,转战白酒销售业务,公司名称也变更为上海贵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贵酒”),但股票名仍为“岩石股份”。

事实上,这并不是上海贵酒第一次受到立案调查,在曾用名为“匹凸匹”时,该公司也曾因涉嫌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近年来,上海贵酒陆续更名,主营业务不断变换,在去年发布的业绩颇为亮眼的《2021年半年度报告》,引发了上交所三度下发问询函。

除此之外,上海贵酒似乎“风波不断”。去年以来,贵州贵酒与“上海贵酒”的商标侵权纠纷案便引发广泛关注。近日,根据上海浦东新区法院的开庭公告,贵州贵酒诉岩石股份等6被告的侵害商标权纠纷一案,将于2022年7月8日下午在知识产权审判庭开庭。


不断更换的公司名,不断变换的主营业务

提到上海贵酒,不得不讲述一下其辉煌的更名史和变幻莫测的主营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贵酒前身为豪盛(福建)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8月,公司名称变更为上海岩石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岩石股份的前身福建豪盛登陆沪市主板,彼时主营业务为建筑陶瓷,迄今为止上市已有近30年。

在2019年,岩石股份向白酒产业转型,转战白酒销售业务,公司名称也变更为上海贵酒股份有限公司,但股票名仍为“岩石股份”。说到改名史,该公司的名字从“福建豪盛”、“ST豪盛”、“利嘉股份”、“G利嘉”、“G多伦”、“匹凸匹”、“*ST匹凸”、“ST匹凸”、“ST岩石”再到岩石股份,可谓是丰富多彩。事实上,主营业务也是不断变化,先后涉猎建筑材料、大宗商品贸易、房地产开发、机械设备、互联网金融以及白酒销售等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贵酒正式涉足酒水行业的时间仅两年多。但从业绩披露来看,却十分亮眼。初来乍到的上海贵酒,2021年实现营收约6.03亿元,同比增长656.81%;实现净利润约6192.8万元,同比增长671.99%。事实上,去年,上海贵酒公布其半年报的时候,就曾引发上交所的问询。去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2.27亿元,同比猛增890.25%;净利润为3483.01万元,同比增长738.40%。

然而在这份中报发出不久,上交所三度下发问询函,对其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拷问。该问询函围绕四大问题,一是关于经营情况及业绩真实性;二是关于股价及控股股东增持;三是关于“贵酒”商标诉讼案件;四是关于公司证券简称变更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1年6月30日,该公司员工人数为435 人,而2020年公司员工人数仅为48人,也被戏称为48人撑起了“百亿市值”。

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上海贵酒被上海证监局立案

就在7月1日晚,上海贵酒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上海证监局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上海证监局决定对其进行立案。

事实上,这并不是上海贵酒第一次受到立案调查,在曾用名为“匹凸匹”时,该公司也曾因涉嫌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在名为“匹凸匹”时,时任其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鲜言因内幕交易案被罚合计270万元,且同时被处以证券市场终身禁入,自证监会宣布决定之日起,鲜言终身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2016年1月5日,匹凸匹公告,公司董事会收到原实际控制人、原董事长鲜言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鲜言“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及在董事会担任的一切职务,同时辞去董事会秘书一职。

2021年4月,岩石股份原董事长张佟涉内幕交易被公开谴责,根据海南证监局查明,事关岩石股份回购事宜。

贵州贵酒索赔1000万

近日,根据上海浦东新区法院的开庭公告显示,贵州贵酒诉岩石股份等6被告的侵害商标权纠纷一案,将于2022年7月8日下午在知识产权审判庭开庭。

该商标侵权纠纷要追溯到2020年3月,岩石股份收到法院的传票,洋河股份子公司-贵州贵酒集团有限公司起诉岩石股份及其他几家被告涉嫌商标侵权,要求被告方经营的酒不能再用“贵”字号,公司名称也不得再以“贵”为核心字号,另外还提出了赔偿损失费500万。

2021年7月13日南京中院一审判决,关联方岩石股份及关联方立即停止侵权行为,部分带“贵”字号的酒不得再生产、销售,并赔偿贵州贵酒100万元。

贵州贵酒不服判决,上诉到江苏高院。江苏高院方认为一审判决认定基本事实不清,又发回南京中院重审,现在还没有判决。消费者不禁提出疑问?贵酒为何就那么“贵”呢?事实上,醉翁之意不在酒啊!

从岩石股份进入白酒行业以来,提出将上市公司名称改为贵酒股份却迟迟没有达成,在取得了近6亿白酒营收规模后,其主营业务仍被质疑偏轻资产化,如今,岩石股份仍面临挑战。

酒类营销专家肖竹青表示:“在资本市场上凭借各种概念不断推高股价的岩石股份,是需要消费者和投资人、渠道商提高警惕的一个对象。中国真正做酒的企业都需要一种工匠精神、时间的积累、一代一代地传承。白酒行业是一个老实人的行业,不是做概念、务虚就能做大的。”

业绩高增长的背后--净利润增幅降低

4月27日,岩石股份一季报出炉。2022年一季度,岩石股份共录得营收2.28亿元,同比增长161.05%,但净利仅录得1030.99万元,同比仅增长8.22%。

针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较低,该公司解释为报告期公司销售费用大幅增加所致。为了进一步推进公司主营业务的持续做强,从2021年四季度以来,公司广告宣传、市场投入和营销人员持续增加,本报告期内公司各业务单元都加强了品牌宣传和推广力度,销售费用的增加对当期利润的实现会产生一定影响。与此同时,销售费用的大笔投入,也使得岩石股份的经营现金流大幅减少,其一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同比大幅减少91.27%至1628.4万元。(来源|大华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洋河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