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牛市旗手”再扩容!信达证券IPO过会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颜颖 2022-06-30 21: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牛市旗手”再扩容!信达证券IPO过会)

“牛市旗手”有望再扩容!

6月30日,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2022年第74次审议会议召开,信达证券首发上市获通过。

继今年2月东莞证券首发过会后,信达证券成为年内第二家获得上市入场券的公司。若进展顺利的话,信达证券将成为国内第二家AMC系上市券商。

近期,业内中小券商上市潮涌动。财信证券IPO申报材料已于近期获证监会受理,开源证券、华宝证券递交的IPO申请材料亦获证监会接收。排队券商中,首创证券和渤海证券分别为预先披露更新和已反馈状态,东海证券、申港证券等多家券商目前则处于辅导备案中。

信达证券成功过会

回顾此次信达证券IPO申请,历时仅一年半的时间。

早在2020年8月,信达证券母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于港股市场发布公告称,正考虑分拆旗下全资子公司信达证券及其附属公司在中国一家证券交易所独立上市。

公告当日,信达证券就分拆上市展开上市辅导的申请递交北京证监局,并迅速获得受理。2020年12月,信达证券IPO获证监会受理。2021年4月,证监会对其首发申请文件作出反馈意见,并披露信达证券预披露更新的申报稿。

在等待了一年有余后,6月24日,证监会发布第十八届发审委2022年第74次工作会议公告,宣布信达证券于6月30首发上会。而在此次成功过会后,信达证券成为年内第二家获得上市入场券的公司。

从募集方案来看,信达证券在招股书里表示,其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9.729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不超过25%。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增加营运资金,发展主营业务,包括经纪业务、资本中介、自营业务、资管业务、投行业务、合规与IT建设以及子公司发展等7大方向。

目前,我国共有4家AMC系券商,若进展顺利的话,信达证券将成为国内第二家AMC系上市券商。

早在2015年2月,中国东方旗下东兴证券实现上市,系首家完成上市的AMC系券商。当前东兴证券行业整体排名在中上游水平,总市值为288亿元,亦是现阶段发展最好的AMC系券商。

相比之下,中国长城旗下的长城国瑞证券近年来表现平平,中国华融旗下的华融证券更是受拖累明显,近期已“易主”成为国新资本旗下一员。在成功登陆A股市场后,信达证券资本实力将得以进一步充实,为后续业务开展打开想象空间。

背靠中国信达

公开资料显示,信达证券由中国信达、中海信托、中国中材共同发起设立,承继中国信达投资银行业务、收购辽宁省证券公司、汉唐证券的证券类资产,于2007年9月由证监会批准开业。

目前,信达证券共有8家股东,中国信达持股87.42%;注册资本达到29.187亿元。截至2021年底,信达证券共有16家分公司、87家营业部。信达证券及子公司在册员工总数为2529人,其中2193名员工持有大学本科或以上学历,占员工总数87%,658名员工持有硕士或以上学历。

在业绩方面,2021年信达证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8.03亿元,同比增长20.27%;净利润12.12亿元,同比增长41.57%。

背靠中国信达这棵“大树”,信达证券与中国信达之间的关联交易亦受到监管关注。招股书显示,中国信达己出具《关于规范和减少关联交易的承诺函》,承诺减少、避免不必要的关联交易,规范关联交易审议和披露程序,保证关联交易的公允性等。

在此次上会中,发审委再次对关联交易提问。发行人与关联方存在金额较大的关联交易,且均存在投资业务,要求发行人代表说明:

1.报告期内关联交易发生的必要性、定价依据及公允性,是否存在关联方向发行人输送利益的情形;

2.结合关联交易业务取得方式及各业务关联交易占比情况,说明是否存在多项业务严重依赖关联方的情形,相关业务是否具有独立性、可持续性;

3.结合相关业务主体的历史沿革、过往投资标的、未来投资计划等情况,说明发行人与关联方是否存在同业竞争或潜在同业竞争,避免潜在同业竞争的具体措施;

4.说明“信达证券”、“信达期货”、“信达国际”等商标对发行人业务经营的重要性,未将上述商标转入发行人的原因,控股股东许可发行人暂时无偿使用上述商标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履行了相应的决策程序,是否属于代发行人承担成本费用的情形;

5.说明发行人是否能长期无偿使用商标,相关风险揭示是否充分。

行政处罚、监管措施惹关注

在公布上市消息之前,信达证券在管理层引入方面曾有多方规划。

2019年5月份前后,信达证券董事长、总经理双双更换。原信达资本董事长肖林担任信达证券董事长,银河证券原首席财务官祝瑞敏担任信达证券总经理。中证协信息显示,2019年6月22日,肖林正式入职;7月24日,祝瑞敏正式入职信达证券。

据悉,在肖林和祝瑞敏履新后对公司进行了详细调研,提出三年内实现A股上市的长期战略构想。然而,2020年11月,信达证券法定代表人由肖林变更为祝瑞敏,公司董事长一职由中国信达董秘艾久超接任。也即,肖林在信达证券任职仅有一年半的时间。

除了掌舵人变更外,2021年4月,信达证券副总经理李光兵转任副巡视员,2021年6月,信达证券原数字金融部负责人徐营立离任,后加入华金证券;同年9月,信达证券原副总经理徐克非离职,前往渤海证券担任总裁。信达证券2021年债券年度报告显示,其报告期内董监高离任人数为6人,占全体董监高人数的30%。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9月祝瑞敏亦传出离职消息,但后续被官方辟谣。而今年以来,祝瑞敏两度遭遇监管谈话。

4月27日,北京证监局对祝瑞敏采取出具监管谈话监管措施的决定。北京证监局认为,作为分管信达证券投行业务的高管,祝瑞敏对信达证券ABS展业违规、投行内控不足等行为负有直接责任和管理责任。

6月2日,证监会再对信达证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事涉香港控股平台未完成设立、返程参股公司未完成清理、境外子公司公司章程修改等问题,对相关监管承诺事项的作出和执行较为随意。祝瑞敏及合规负责人吴立光均被要求接受监管谈话。

此外,今年1月及4月,信达证券两家营业部及其相关责任人分别被安徽证监局及辽宁证监局采取监管措施,罚单数量共达4张。

发审委指出,发行人及其子公司报告期内因违法违规受到多项行政处罚和监管措施。请发行人代表说明相关行政处罚和监管措施是否构成重大违法违规,并结合受到的行政处罚、监管措施及整改情况,说明发行人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是否存在重大缺陷,相关内控措施是否健全有效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长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