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聚焦 - 金融 - 正文

重大利好!国常会确定加大汽车消费支持政策,汽车股起飞

来源:红星资本局 2022-06-23 17:31: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重大利好!国常会确定加大汽车消费支持政策,汽车股起飞)

红星资本局消息,6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大汽车消费支持的政策。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一是活跃二手车市场,促进汽车更新消费。对小型非营运二手车,8月1日起全面取消迁入限制,10月1日起转移登记实行单独签注、核发临时号牌。

二是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车购税应主要用于公路建设,考虑当前实际研究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延期问题。

三是完善平行进口政策,支持停车场建设。

政策实施预测今年增加汽车及相关消费大约2000亿元。

受此消息影响,6月23日,A股汽车产业链相关板块走强。截至收盘,汽车整车指数涨6.04%,汽车零部件指数涨5.22%,新能源汽车指数涨4.38%。

板块内掀起涨停潮,安凯汽车(000868.SZ)、小康股份(601127.SH)、亚星客车(600213.SH)、凯龙高科(300912.SZ)、华安鑫创(300928.SZ)、雷迪克(300652.SZ)、松芝股份(002454.SZ)、苏常柴A(000570.SZ)、襄阳轴承(000678.SZ)、合力科技(603917.SH)、广东鸿图(002101.SZ)、科博达(603786.SH)、玲珑轮胎(601966.SH)、双环传动(022472.SZ)、文灿股份(603348.SH)、朗博科技(603655.SH)、中鼎股份(000887.SZ)、东安动力(600178.SH)、英利汽车(601279.SH)、浙江世宝(002703.SZ)、爱柯迪(600933.SH)、秦安股份(603758.SH)、兴民智通(002355.SZ)、联名股份(603006.SH)等涨停或盘中涨停。

市场人士认为,重磅政策不断支持下,随着汽车需求端快速回暖,将带来整个产业链的投资机会。

今年5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其中包括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随后在5月3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此外,2022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于6月17日正式启动,参与车企达26家,车型共70款。

而在地方政府的积极推动落实、众多车企的热烈响应下,目前刺激政策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乘联会数据显示,6月1日-19日,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93.5万辆,同比增长24%,环比增长43%;全国乘用车厂商批发销量94.4万辆,同比增长34%,环比增长52%。

汽车独立分析师刘昊向红星资本局表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从中央层面继续促进汽车消费。二手车市场加速流转,不仅促进消费,还能盘活更多汽车后市场相关产业;新能源汽车方面特别提到了“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延期”,加强消费者信心,进一步刺激终端市场消费;平行进口车方面需要完善关税相关政策。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将加速相关政策的有效落地实施,拉动汽车消费进一步增长。从政策综合效果看,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将对二手车的流动性带来极大的推动作用,国五二手车买车价格提升有利于二手车流通,将丰富二手车市场的车源,加速二手车置换新车的过程,对整体汽车市场都有推动性效果;形成二手车交易全国统一大市场对汽车流通体系的促进极其巨大,尤其对汽车经销商是大礼包。

此外,今年10月1日起转移登记实行单独签注、核发临时号牌,未来经销商经营二手车就有了更好的产品运作空间,大幅提升经销商的盈利能力,有利于经销商可持续发展。

崔东树认为,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的免税政策是暂时的举措,必然要面临恢复征税的过程。他建议2023年免征车购税,同时研究2024年之后逐步恢复征收车购税,确保实现平稳过渡,拉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接近50%的比例。未来几年新能源车仍有良好的发展空间,车购税优惠政策的逐步退出实际上也是促进消费的过程。

平行进口汽车是指未经品牌厂商授权,由贸易商从海外市场购买,并引入中国市场进行销售的汽车。平行进口车具有价格优势,款型丰富,能够有效地实现国外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同步上市。目前平行进口车意义越来越大,完善平行进口政策有利于世界资源为中国所用。

红星新闻记者 吴丹若

责编 任志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襄阳轴承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