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元宇宙视界】上海发力布局元宇宙,具有爆发潜力的个股有哪些?

来源:财华社 作者:许螣垚 2022-06-17 19:46: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16日,元宇宙概念股板块涨幅位居A股概念板块涨幅榜前列。其中,包括中青宝(300052.SZ)、天地在线(002995.SZ)、完美世界(002624.SZ)、天下秀(600556.SH)、风语筑(603466.SH)、新国脉(600640.SH)、二六三(002467.SZ)在内7只元宇宙概念股相继涨停。

(原标题:【元宇宙视界】上海发力布局元宇宙,具有爆发潜力的个股有哪些?)

6月16日,元宇宙概念股板块涨幅位居A股概念板块涨幅榜前列。其中,包括中青宝(300052.SZ)、天地在线(002995.SZ)、完美世界(002624.SZ)、天下秀(600556.SH)、风语筑(603466.SH)、新国脉(600640.SH)、二六三(002467.SZ)在内7只元宇宙概念股相继涨停。

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6月17日收盘,元宇宙概念板块中超20家企业股票录得上涨。其中天地在线、中青宝、汉威科技等元宇宙概念股涨幅居前。截至6月17日,天地在线已经实现2天2板。

元宇宙相关概念股保持强势上涨的势头,除了受A股行情持续反弹驱动外,与近日元宇宙相关的利好消息面频发或许有关。

四大一线城市:上海、广州先行一步

6月16日,2022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暨“潮涌浦江”投资上海全球分享季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大会集中发布了元宇宙、绿色低碳、智能终端、数字经济四个“新赛道”的投资促进方案,表明上海将通过加快产业前瞻布局,努力构筑未来发展的战略优势。

预计到2025年,上海全市绿色低碳产业规模力争突破5,000亿元,元宇宙产业规模突破3,500亿元,智能终端产业规模突破7,000亿元。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在仪式后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表示,上海正在编制并即将印发上海元宇宙新赛道培育的4年行动方案。上海将围绕产业载体、产业人才、关键技术和产业生态、领军企业等5个维度以及要素配置等层面对元宇宙产业进行深度布局。

大会还发布了上海第三批13个特色产业园区,其中数字经济推出特色园区2个,绿色低碳推出特色园区2个,元宇宙推出特色园区2个,智能终端推出特色园区3个。

上海证券认为,上海作为率先支持元宇宙发展的地方政府,客观上将推动其他地方政府相关支持动作的推进,预计元宇宙政策面持续向好,但需把握“以虚促实”、“以虚强实”的顶层设计和战略方向。

元宇宙这一前沿领域是互联网的下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将深刻改变未来生产生活方式,推动未来产业发展。

自从去年10月Facebook宣布更名为Meta(META.US),元宇宙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根据花旗银行预测,到2030年,元宇宙的用户总数将达到50亿人,元宇宙经济的潜在市场规模可能在8万亿美元到13万亿美元之间。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元宇宙产业链生态白皮书》显示,截至2022年4月,全球VR/AR企业今年以来获投融资事件超43笔,其中超亿元的投融资事件共18笔,单笔最高融资金额达22亿元,融资总金额达82亿元。

自去年元宇宙受市场广泛关注以来,大事不断。除前文提到的上海发布四个“新赛道”外,最近的标志性事件有:

5月27日,在北京的“2022元宇宙共识”大会上,中国移联执行会长倪健中在开幕式上表示,元宇宙产业“扎根现实、以虚促实、以虚强实”的发展方向逐步明确,亟需凝聚全新“发展共识”。

6月15日,胡润百富在广州南沙举办首届“胡润中国元宇宙高峰论坛”暨《2022胡润中国元宇宙潜力企业榜》发布盛典。广州元宇宙创新联盟在南沙的成立,打响了广州在“元宇宙赛道”的“第一枪”,为广州加速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注入新活力。

从上述新闻看,上海、广州,北上广深这四大一线城市中的两个,已在元宇宙这一前沿领域先行一步,特别是上海,已有实质性的推动。

此外,据6月15日南华早报报道,Meta将在香港推出元宇宙试点计划,探索元宇宙在日常生活中的潜在用途。

6月17日证券时报报道,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牵头,联合华为、百度、京东方、商汤、电信运营商等近70家生态伙伴,在虚拟现实产业推进会框架基础上,组建虚拟现实与元宇宙产业联盟。

元宇宙的动态现状及可能方向

从地区分布来看,依据《2022胡润中国元宇宙潜力企业榜》,入榜的企业最多的是北京、广东、上海、浙江四地,而且四个地区呈现出了各自的优势领域,北京的平台技术类公司较多,例如百度、数字政通、广联达;广东智能终端类较多,例如华为、OPPO、优必选;上海底层技术类有优势,例如韦尔股份、商汤科技、中芯国际;浙江则是生态应用类公司比例较高,例如华谊兄弟、宋城演艺、汤姆猫。

元宇宙内容可能是什么样的?根据华创证券在6月初的研报,该机构认为,未来的元宇宙内容划分出四个基本属性:即可消耗的内容(基石)、社交属性(基石)、经济体系、XR虚拟现实设备。

可消耗的内容+社交属性的融合构成了过去二十年游戏行业的主导品类MMO网络游戏(也是我们认为的天然的元宇宙场景),XR虚拟现实与社交、可消耗内容的组成是现在正在主力探索的VR内容方向,经济体系则有可能在未来成为增加元宇宙游戏世界活力的一块拼图。

不过近期有一则有意思的新闻,就是网友们期待“真还传”结局的罗永浩宣布退出所有社交平台,再次埋头创业。再创业方向会选择AR方向。

罗永浩的经历颇为传奇,被网友笑称为“行业冥灯”,不过笔者真心佩服罗永浩和俞敏洪这样能跌倒后还能再次爬起来的男人,期待他在AR方向的创业后续。

相关板块近期表现及未来投资机会

5月份以来,A股元宇宙概念板块火热,市场投资热情高涨。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 截至6月17日收盘,自4月27日底部反弹至今,元宇宙概念板块累计涨幅为19.17%,表现优于同期上证指数累计涨幅的14.91%。

展望后市,元宇宙概念板块依旧获得不少券商看好。

平安证券指出,每次互联网模式切换都会诞生巨大投资机会,虽然目前元宇宙还处于发展早期,但想象空间巨大。就目前来看,该机构认为VR、AR等硬件设备和内容领域存在元宇宙重要投资机会。

上海证券指出,上海作为率先支持元宇宙发展的省级政府,客观上将推动其他地方政府相关支持动作的推进,预计元宇宙政策面持续向好,但需把握“以 虚促实”、“以虚强实”的顶层设计和战略方向。建议布局:(1)虚拟实景方向:核心推荐展馆创意设计龙头风语筑、同时关注文旅活动创意设计龙头锋尚文化、丝路视觉等。(2)NFT方向:关注视觉中国、三人行、天下秀。(3)虚拟数字人方向:关注蓝色光标、华扬联众。(4)元宇宙平台方向:关注天地在线。

民生证券指出,上海发布元宇宙等四个“新赛道”投资促进方案,元宇宙产业协同效应明显提升。对于投资机会,该行认为在流量和内容侧具备先发优势的公司有望率先受益。重点推荐亿联网络(混合办公解决方案)、中际旭创/新易盛(光模块)、平治信息(元宇宙内容+终端),建议关注视源股份(元宇宙内容+终端),掌阅科技/天地在线/腾讯音乐/云音乐(元宇宙内容创作+IP生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