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热点】概念股齐齐飙涨!流感疫苗市场谁能争雄?

来源:财华社 作者:云知风起 2022-06-16 20:28: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16日,A股的疫苗板块出现普涨,但其中大部分概念股的涨幅并不算大,唯有金迪克(688670.SH)、华兰疫苗(301207.SZ)、百克生物(688276.SH)分别放量飙涨了13.98%、11.26%、8.73%,异动明显。

(原标题:【热点】概念股齐齐飙涨!流感疫苗市场谁能争雄?)

6月16日,A股的疫苗板块出现普涨,但其中大部分概念股的涨幅并不算大,唯有金迪克(688670.SH)、华兰疫苗(301207.SZ)、百克生物(688276.SH)分别放量飙涨了13.98%、11.26%、8.73%,异动明显。

在A股上市的疫苗股不少,为何这三家疫苗公司在6月16日独领风骚?

流感渐进高发季,新苗已提前上市

结合近期的消息面以及企业的产品来看,上述三家公司之所以有超过同行的股价表现或许和流感以及流感疫苗有关。

据了解,近期已经逐渐进入流感高发季,全国多地儿科接诊的发热患儿明显增加,且大部分孩子为流感。

为此,包括海南、湖南、江西、广东在内的多地疾控中心于近期发布了关于流感防治的最新预警提示。

而从产品来看,金迪克主要在售及在研产品包括对流行性感冒、狂犬病、水痘、带状疱疹和肺炎疾病等5种传染性疾病进行预防的10种人用疫苗产品。其中已上市销售的产品1个,为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

华兰疫苗已上市的产品主要包括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儿童剂型)、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重组乙型肝炎疫苗(汉逊酵母)以及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

百克生物目前拥有水痘疫苗、狂犬疫苗以及冻干鼻喷流感疫苗三种已获批的疫苗产品。

不难发现,上述三家股价异动明显的疫苗股在产品上的共同点就是流感疫苗。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往年的规律,流感疫苗一般在初秋开打,然而今年才五月底就已经有多家公司宣布疫苗已经签批上市,开始发货。

此前,华兰生物、科兴生物相继在公众号上称,今年的首批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获得中检院批签发证明,现已向全国启动发货。

5月29日,中国生物也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表示,国药集团中国生物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的首批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获得批签发证明并获批签上市。

据分析,流感疫苗在2022年提前上市可能和一则消息有关。

5月中旬,国际医学杂志《Nature》刊发了卡塔尔Weill Cornell医学院在医务人员中开展的一项研究。结果发现,流感疫苗接种与SARS-CoV-2感染风险和COVID-19严重程度的显著降低有关,且在接种流感疫苗14天后对新冠病毒有29.7%的防护性,防护效力约为六周。此外,流感疫苗对严重、危急或致命新冠症状的有效性为88.9%。

这也就是说,接种流感疫苗在一定时期内对抵御新冠病毒也有一些作用。这也把一些人对流感的关注从往年的秋冬季提前到当下。

2021年批签发量暴降,生产商业绩大跌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提前接种对于流感疫苗公司来说也是一个利好消息。

近些年的批签发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中国流感疫苗的批签发量呈现飙增之势,到了2020年批签发量达到了5765.25万支/瓶,同比增长约87.28%。

据了解,这是因为新冠疫情的出现,提高了民众的接种意识。

不过,2021年,国内流感疫苗批签发量暴降至214.99万支/瓶/袋,较2020年减少5550.26万支/瓶/袋,降幅高达96.27%

连带着金迪克、华兰疫苗、百克生物的2021年业绩也遭遇大幅下滑。

数据显示,只有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的金迪克在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3.92亿元,同比下降33.41%,实现归母净利润0.82亿元,同比下降46.79%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66亿元,同比下降59.34%。

据了解,金迪克期内业绩大幅下滑有3点原因:其一,四价流感疫苗产量稳步提升,但受新冠疫情以及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新冠疫苗加强针和12岁以下儿童接种新冠疫苗工作等影响,公司四价流感疫苗接种受到较大影响,导致报告期内产品销售下滑;其二,根据流感疫苗接种受新冠疫情影响的情况,重新估计2021年度四价流感疫苗产品预计未来销售退回情况,将预计销售退货率从0%变更为10%,作为会计估计变更处理,预计销售退货率的变动导致营业收入进一步减少;其三,基于谨慎性原则,对期末存货进行减值测试,对预计无法实现销售的库存商品四价流感疫苗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而在2022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收1246.8万元,同比下降58.5%实现归母净利润-264.18万元(2021年一季度为-529.47万元),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685.05万元(2021年一季度为-663.86万元)。

营收同比下滑同样是因为受疫情影响销量下滑以及计提预计10%销售退货率冲减销售收入所致。

华兰疫苗、百克生物的业绩亦是大同小异。

如今早些接种流感疫苗让相关生产商的2022年业绩有了一丝盼望。

流感疫苗市场的前景及竞争格局如何?

展望未来,目前国内新冠疫苗的接种率相较于2021年有了极大幅度的提升,后续新冠疫情给流感疫苗接种带来的负面影响有望逐渐消退。

另外,在近几年新冠病毒的刺激下,对流感疫苗的接种意愿其实是在回升的,这也是2020年批签发数据大幅增长的原因所在。

而从流感疫苗本身的发展来看,华安证券研报显示,2019年,美国四价流感疫苗的接种率提升至81%,而国内接种率尚不足4%,远低于美国水平,市场增长空间较大。

我国多地也在持续实施针对老人、儿童免费接种流感疫苗的相关政策,未来流感疫苗的渗透率也有望快速提升。

此外,流感病毒极易变异,因此为了防止流感,流感疫苗理论上每年都要打。

结合以上各方面的情况来看,流感疫苗市场的长期前景不错,市场空间也有望持续增长。

不过,这个市场内的竞争者不少,如下图所示,包括华兰疫苗、北京科兴、国光生物、百克生物、金迪克以及武汉所、长春所等等。

这些生产商所产的流感疫苗又可分为三价流感疫苗(三价灭活疫苗、三价减毒活疫苗)和四价流感疫苗(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

资料显示,流感病毒根据核蛋白和基质蛋白,可分为甲、乙、丙、丁四型。目前引起流感季节性流行的病毒是甲型中的H1N1、H3N2亚型及乙型病毒的Victoria和Yamagata系。乙型流感病毒流行规模比甲型流感病毒小很多。三价流感疫苗能够覆盖甲型HIN1、甲型H3N2以及一种乙型流感病毒分型,而四价流感疫苗则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对乙型流感病毒中的另一种分型的覆盖。

专注四价流感疫苗的开发和生产是未来国内流感疫苗市场的长期发展趋势

目前拥有四价流感疫苗的就有华兰疫苗、北京科兴、武汉所、长春所和金迪克。

在研的还有智飞龙科马、赛诺菲巴斯德、中慧元通(亚单位)。

未来这一领域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相较而言,华兰疫苗、金迪克等已经在销售四价流感疫苗的厂商或有一定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际医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