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新网银行内控问题频现 部分股东官司缠身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2-06-14 10: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18日,因违反信用信息采集、提供、查询及相关管理规定,新网银行被央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处以20万元罚款。然而,这并非央行第一次对新网银行进行处罚。

(原标题:新网银行内控问题频现 部分股东官司缠身)


4月18日,因违反信用信息采集、提供、查询及相关管理规定,新网银行被央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处以20万元罚款。然而,这并非央行第一次对新网银行进行处罚。

一年收七千件投诉

2021年7月19日,由于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照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以及与身份不明客户进行交易等4条违法行为,央行成都分行对新网银行罚款630万元,并对违法行为负有主要责任的4名管理人员合计罚款23.5万元。

除被央行处罚外,新网银行还曾因短期内投诉量上升过快而被监管部门点名通报。2021年3月18日,银保监会消保局发布《关于新网银行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案例的通报》。

《通报》指出,自2019年第四季度以来,监管系统接收到消费者对新网银行的投诉举报显著上升,车贷方面的投诉举报数量位列银行业金融机构第二位,反映问题主要集中在银行违规放款、对车贷金额存在异议、贷款息费过高、暴力催收等方面。其中,对新网银行与一家互联网汽车消费分期服务平台合作业务的投诉举报尤为突出。

《通报》以此为案例,披露了新网银行存在的3条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包括贷前调查不尽职、催收管理不到位以及推高消费者融资成本。

经查,在监管接收的消费投诉和举报事项中,消费者承担的费率、利率等融资综合成本远高于汽车消费贷款正常息费水平。具体来说,消费者被该互联网平台收取的平台费或服务费与汽车融资金额之比集中在14%~28%之间,有的费率达到30%以上;新网银行向消费者发放贷款的年利率区间为7.7%-8.9%,均值为8.49%。

值得一提的是,新网银行在年报中提到,2021年本行受理各类投诉共计7930件,同比大幅下降。

多名小股东被列入失信名单

年报显示,新网银行作为全国第七家获批的民营银行以及第三家互联网银行,现有8户股东。其中3户股东因自身原质押所持股权,合计占比12%。

持股比例达30%的大股东新希望集团,在川地赫赫有名。但据公司年报,受累于养猪产业,新希望集团2021年亏损13.59亿元。

二股东银米科技背靠小米集团。2022年一季度,小米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33.5亿元,同比下降4.6%;实现净利润28.58亿元,同比下降52.9%。这是小米首次出现单季营收和净利润双降的情况。

另外3家质押股权的股东,分别为持股6%的四川省巨洋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持股3%的南充嘉美印染有限公司和四川省雄川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均被列入失信名单。


尽管新网银行已表示,按照监管规定对质押股份数超过其持股比例50%的股东相关权利进行了限制,上述质押不会对本行的股权结构、公司治理、风险控制等带来重大不利影响。但若这些公司质押股份被执行,零影响的可能性极小。

巨洋集团自身官司缠身,曾先后25次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被执行总额高达15亿元。更尴尬的是,巨洋去年拍卖所持新网银行股权时遭流拍。

据投资者网报道,2018年7月,巨洋集团持有的新网银行6%股权被法院查封。2021年4月,被查封股权在阿里司法拍卖网上第一次公开拍卖,起拍价3.628亿元,此次拍卖因巨洋集团提出异议而撤回;2021年12月,第二次公开拍卖的起拍价降至3.222亿元,因无人报名而流拍。

今年3月,新网银行的第四大股东成都启阳远航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向四川省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对巨洋集团破产重整的申请。

企查查显示,截至2022年6月9日,第四大股东启阳远航在新网银行的投资占比为8.82%,而此前年报披露的持股比例为7.5%,存在股权变动;三股东红旗连锁持股17.65%;二股东银米科技对新网银行的持股比例达34.71%;大股东新希望集团持股35.29%;而巨洋集团的对外投资中,已不见新网银行的踪影。(来源|大华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红旗连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