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热点】止跌反弹!海上风电提速,海力风电能否焕发新活力?

来源:财华社 作者:瓶子 2022-06-13 20:18: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13日,海力风电(301155.SZ)拉升高涨,截至收盘,报收69.82元/股,大涨6.68%,最新总市值为151.8亿元。海力风电自上市首日(2021年11月24日)最高涨至180.28元后,便开启了长达半年的下跌之路。当前股价与高点相比,累计跌幅达61.3 %。不过自4月29日以来,该股已反弹近40%。

(原标题:【热点】止跌反弹!海上风电提速,海力风电能否焕发新活力?)

6月13日,海力风电(301155.SZ)拉升高涨,截至收盘,报收69.82元/股,大涨6.68%,最新总市值为151.8亿元。

海力风电自上市首日(2021年11月24日)最高涨至180.28元后,便开启了长达半年的下跌之路。当前股价与高点相比,累计跌幅达61.3 %。不过自4月29日以来,该股已反弹近40%。

有机构分析称,该公司的股价波动,与业绩表现息息相关。

01海上风电建设提速

“双碳”趋势下,风电产业近年呈爆发之势,尤其是海上风电行业,发展趋势相当凶猛。

从资源禀赋来看,我国海上风能资源丰富,特别是深远领域,开发潜力较大。目前我国的海风项目还集中在水深50米以内,离岸距离30km左右的近海项目。《中国风电发展路线图2050》报告指出,我国水深超过50米的深远海风资源可开发量达24.5亿千瓦。

据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达到93.6GW,达历史第二高水平。其中,新增海上风电装机约19.5GW,中国一枝独秀,占比全球高达87%。

而在国内,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底,全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328.48 GW,其中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26.39GW,同比增长178.08%,远高于陆上风电11.44%的增速。

据全球风能理事会预计,2021-2025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预计超过70GW,年复合增长率约31.5%,至2025年,全球海上风电场的新增装机容量市场占比将由2020年的6.6%提高到21.3%。

从上述数据可见,风电产业尤其是海上风电市场的发展势头良好,特别是国内市场。

近两年,《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十四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关于印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的通知》等顶层政策、规划频频落地。

与此同时,江苏、江苏、山东、浙江、福建、广东、上海等我国东部沿海地区正积极推进海上风电建设。据相关地方政府相关规划,“十四五”海上风电新增装机超过44GW,年均新增超过10GW。

当前,江苏、广东(装机量占51%,全国第一)两省份在建容量已超过其“十四五”规划累计装机目标的90%。

可以预见,海上风电有望在“十四五”期间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02海力风电发展潜力如何?

资料显示,海力风电是一家坐落于长三角的专业制造风机塔架,及海上风机基础的生产型企业,主要产品产品涵盖2MW至5MW等市场主流规格产品以及6.45MW、8MW等大功率等级产品。其中塔筒和导管架贡献是主要收入,2021年营收比重分别为35.3%和62.4%。

公司拥有海力装备、海灵重工、海工能源、海力海上4个生产基地,分布于江苏如东、通州、大丰等沿海地区,有利于向需求最为旺盛的山东、江苏、福建、广东等地辐射,区位优势较为明显。

为抓住海上风电发展机遇,2021年11月上市以来,公司积极扩充产能,主要包括位于南通市南通港、东营市以及位于南通市如东县的风电高端装备制造项目,预计到今年底有效产能达到60-70万吨,到2023年底产能将达到100万吨。

另外,2021年12月公司宣布与中天科技合资设立公司,从事海上风电工程承包业务,承接海上风电基础施工、维护等工程服务。至此,海力风电形成了设备制造、新能源开发以及施工及运维3大板块并驱的业务形态。

客户方面,公司先后与中国交建、天津港航、龙源振华、华电重工等风电场施工商,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华能、中国大唐、三峡新能源等风电场运营商,以及中国海装、上海电气、金风科技等风电整机厂商建立紧密的业务合作关系。

此前国家顶层文件《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提到,“对海上风电项目,2022 年及以后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执行并网年份的指导价。”受该文件影响,风电行业在2021年前迎来“抢装潮”。

反馈至业绩上,过去几年海力风电营收、净利呈快速上涨态势。2017-2021年公司营收由 8.54 亿元增长至54.5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59.78%;同期归母净利润由3008万元增长至11.13 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27.5%;毛利率由20.34%提升至29.13%。

其中,2019年至2021年,海力风电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87.16%、256.32%、80.8%。不难发现,该公司营收、净利规模是大幅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

2022年第一季度海力风电营收、净利同比双双下滑。报告期内,海力风电实现营收1.533亿,同比下降86.03%;归属净利润6204万,同比下降70.27%;毛利率为6.67%,相较于2021年整年的29.13%,下降22.46个百分比。

对于业绩下滑,海力风电解释称,主要系海上风电平价上网初期,下游客户项目建设速度较“抢装潮”期间放缓,公司销售规模下降;此外,2022年以来由于风机价格的快速下行以及原材料价格的高位上行,风电设备产业链大部分环节盈利端承压。

据中国风能协会预测,2021年海上风电“抢装潮”在拉高基数的同时也透支一定需求,2022年同比下降45.45%。而海力风电的保荐书也提到,“公司经营业绩增长较快具有一定的短期性,如此高速增长不具备可持续性”。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5月份,上游原材料价格有所松动,且风机价格快速下行的趋势有所缓解。中银证券表示,随着风机价格企稳以及原材料价格的下降,2022年下半年风电设备产业链利润端的压力将有望得到改善。

在二级市场,该股自上市(2021年11月24日)以来,股价持续下行,截至今年4月28日,累跌达68.53%。不过,近期(4月27日迄今)该股迎来小幅反弹。

结语:

海力风电作为国内领先的风电设备零部件生产企业之一,具备一定实力。公司核心产品(风电桩基和海上风电塔筒)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前列。但与国内一些知名风电设备零部件供应商相比,公司的资产规模偏小、抗风险能力较弱。

在过去5个月,该股持续低迷,或一定程度上说明市场对公司未来发展持谨慎态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风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