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智能汽车毛利率降近16百分点!国外收入大挫,脱离果链欧菲光如何自处?

来源:投资时报 2022-06-13 08: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智能汽车毛利率降近16百分点!国外收入大挫,脱离果链欧菲光如何自处?)

 在传统智能手机业务上严重收缩的欧菲光,试图在热门的智能汽车等业务上发力。但该类产品的毛利率同比大幅下滑15.69个百分点至1.48%

《投资时报》研究员  罗艺

欧菲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欧菲光,002456.SZ)仍未从损失苹果这一境外大客户的冲击中“缓过来”。

近日,欧菲光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2021年报问询函,深交所要求其说明亏损额扩大的原因。同时,问询函还提及欧菲光2021年报中的资产减值损失情况,要求公司按相关资产是否与国外特定客户有关,详细说明相关资产减值原因。

此外,欧菲光对安徽精卓相关长期股权投资确认投资损益-3.16亿元,相关长期股权投资期末账面价值9.08亿元,未计提减值准备。问询函要求欧菲光说明相关长期股权投资是否存在减值迹象以及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在传统智能手机业务上严重收缩的欧菲光,试图在热门的智能汽车等业务上发力。但该类产品的毛利率同比出现大幅下滑,欧菲光也需要说明毛利率大幅下降15.69个百分点至1.48%的原因。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欧菲光此前发布的年报注意到,2021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28.44亿元,同比下降52.75%,净利润亏损26.25亿元,亏损额同比增长34.99%。

此下滑趋势在2022年并未得到扭转。2022年一季度报显示,欧菲光实现营业收入45.93亿元,同比下降37.65%;净利润亏损1.86亿元,同比下降341.33%。

连续亏损遭问询

欧菲光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8.44亿元,同比下降52.75%,低于公司营业总成本240.84亿元,实现归属净利润-26.25亿元,亏损额同比增长34.99%。

连续第二年出现较大亏损的欧菲光因此也收到深交所问询函。深交所要求欧菲光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经营情况,详细分析说明公司亏损额进一步扩大的原因,公司基本面是否已经发生重大变化,以及是否已充分提示相关经营风险。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深交所对于欧菲光2021年报中的资产减值损失也给予了特别关注。

年报显示,2021年,欧菲光发生资产减值损失11.70亿元,其中,存货跌价准备计提额3.79亿元,固定资产减值准备计提额6.31亿元,无形资产减值准备计提额2.06亿元。

同时,欧菲光对安徽精卓相关长期股权投资确认损益-3.16亿元,相关长期股权投资期末账面价值9.80亿元,未计提减值准备。

据此,深交所要求欧菲光按相关资产是否与国外特定客户有关,以表格形式分别列示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相关减值涉及资产的账面原值、期初减值计提金额、本期减值计提金额等等,并详细说明安徽精卓本期发生大额亏损的原因,并结合安徽精卓经营情况,说明相关长期股权投资是否存在减值迹象,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除日常经营外,问询函对于“国外特定客户”表示了特别的关注。虽然在欧菲光的年报和此份问询函中,都未指名这一客户的名称,但市场普遍认为,这一“国外特定客户”即为此前终止与欧菲光合作的苹果公司。

问询函特别提及,报告期内,欧菲光实现国外销售收入55.56 亿元,同比下降 72.97%。深交所要求欧菲光说明,除国外特定客户终止采购关系外,国外销售收入大幅下降的原因。

作为曾经为其带来“光环”的甲方公司,苹果对欧菲光究竟有多重要?丢失“果链”身份对欧菲光的现在和未来有什么样的影响?这或许是市场都在找寻的答案。 

丢失“果链”身份影响持续

作为首个拿下苹果光学组件订单的国内厂商,搭上苹果供应链的欧菲光,一度被视为A股明星公司。2019年4月前,欧菲光是A股4年十倍大牛股的典型代表。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自2010年上市以来,欧菲光几次踩中电子产品行业发展的关键节点,产品亦从电容式触摸屏拓展至高像素微摄像头、屏下指纹识别,营业收入从6.18亿元增至顶峰时期的519.74亿元。

2016年底,欧菲光花费2.43亿元收购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在华南的生产基地(后更名为广州德尔塔影像技术有限公司),获得了先进封装技术,进而进入苹果供应链,成为其摄像头主力供应商。

2017年,欧菲光的营业收入在2016年的267.46亿元基础上增长26.34%,至337.91亿元。随后2年进入快速发展通道,2018年、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实现430.43亿元和519.7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7.38%和20.75%。2019年,欧菲光在全球手机模组的市占率已位列全球第一。

从苹果对公司营收的贡献率来看,2018年,苹果在欧菲光的整体营收中占比为19.35%,2020年提升至30.01%,欧菲光对苹果的依赖呈现越来越高的趋势。

对单一大客户的依赖产生的危机从2020年7月开始隐现。2020年7月20日,欧菲光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从那时起,市场上就不断出现这家中国公司被排除在“果链”之外的传闻。

直到2021年1月25日靴子落地,欧菲光发布公告称计划出售包括广州德尔塔影像技术有限公司在内的四家子公司。

此后,欧菲光将2020年业绩快报预盈利8.81亿元转为修正后的亏损19.45亿元,并表示“业绩变脸”主要源于国际贸易环境变化导致境外特定客户订单突然终止,公司无法提前预计所致。

2021年,丢掉“果链”身份对欧菲光的影响仍在持续。欧菲光在年报中解释称,业绩下滑受到境外特定客户终止采购关系产生的影响,其中包括公司与特定客户相关产品出货量同比大幅度下降,以及公司承担了与特定客户业务相关的子公司在终止采购关系后所产生的运营成本。

智能汽车赛道短期难上规模

除上述境外特定客户外,欧菲光在2021年报中称,因国际贸易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公司H客户智能手机业务受到芯片断供等限制措施,其多个产品出货量同比大幅下降。

此外,欧菲光亦表示,公司在发展核心业务的同时,也在积极拓展新业务,布局智能汽车、智能家居、VR/AR、工业、医疗、运动相机等新领域产品光学光电业务,新业务研发投入较大,对报告期内利润产生了一定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欧菲光成立上海欧菲智能车联科技有限公司,布局智能汽车和车联网领域。2021年报数据显示,欧菲光智能汽车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0.25亿元,同比增长32.02%,是公司2021年唯一一个实现同比增长的业务。但其体量仍较小,在公司整体营收中仅占比4.49%。

而该项业务毛利率在2021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这也引起了深交所的注意,并在问询函中提及。年报显示,欧菲光2021年智能汽车类产品的毛利率为1.48%,与上年相比下降15.69%。

低毛利率让人想起“果链”时代的欧菲光。在与苹果结盟的4年中,欧菲光虽然营收上不断大幅攀升,但净利润却起起伏伏,甚至出现增收不增利的状况。历年报数据显示,欧菲光2017年至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8.22亿元、-5.19亿元、5.16亿元和-19.45亿元。

而从毛利率来看,欧菲光的模组技术壁垒和产业附加值,与手机镜头产业链其他环节产品相比,也处在较末位置。公司历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欧菲光整体毛利率为12.32%、9.87%和10.91%,而苹果业务的毛利率明显低于整体毛利率,同期分别为7.69%、8.52%和8.70%。

从2021年智能汽车产品毛利率骤降的状况来看,欧菲光是否会重走智能手机时代较低毛利率的路径,还有待观察。

欧菲光2021年分行业和产品毛利率(元)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欧菲光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