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反复博弈!ST中嘉报案失控子公司原高管挪用资金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Andy 2022-06-10 18:50: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反复博弈!ST中嘉报案失控子公司原高管挪用资金)

投资有风险,并购需谨慎。

日前,ST中嘉发布公告,公司于近期就北京中天嘉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华信息”)原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刘英魁、嘉华信息总经理陈枫涉嫌挪用公司资金的行为向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报案,现该案已立案。

综合来看,该举动或为ST中嘉对嘉华信息失控涉事方的首度公开主动出击,为公司表态将尽快解决此事后迈出的重要一步。

涉案当事人陈枫曾预警嘉华信息失控

早在2021年10月,ST中嘉召开董事会审议三季报时,时任公司董事、副总裁及嘉华信息总经理的陈枫就曾第一个向公众预警嘉华信息已失控。

此后,该事件经深交所关注后持续发酵,直至ST中嘉2021年内部控制审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公司股票正式戴帽。

陈枫也因嘉华信息相关事件,先后失去ST中嘉董事、副总裁职位。嘉华信息的实际失控时间,也因陈枫与公司各执一词而被笼上迷雾。此番,ST中嘉指控陈枫涉嫌挪用公司资金,更令此事显得扑朔迷离。

然而,不论双方如何争论,嘉华信息已脱离ST中嘉的控制是确定的事实,这让ST中嘉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ST中嘉曾在公告中表示,因该事件,公司对嘉华信息相关长期股权投资,按照预计可收回金额与账面价值的差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12.36亿元,计入资产减值损失。

同时,将2018年6月1日合并日至2021年失控日期间嘉华信息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归母净利润扣除现金分红后的约2.87亿元转入2021年度投资损失,两者合计15.23亿元。

此外,因嘉华信息处于失控状态,尚无法确定对ST中嘉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最终实际影响金额。数据显示,2021年度ST中嘉确认实现归母净亏损20.05亿元。

源起嘉华信息未完成2020年业绩承诺

ST中嘉表示,公司于2018年11月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暨向涉案当事人之一刘英魁以及两家机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嘉华信息100%股权事项,交易对价为14.8亿元。

后ST中嘉对嘉华信息的控制还算顺利,直至2020年,嘉华信息业绩大幅下滑,未能完成当年业绩承诺。虽公司与相关交易对方就业绩补偿或调整方案进行多次协商,但未达成一致意见。

随即相关交易对方就双方于2018年3月27日签订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协议》引起的争议发起仲裁,且通过系列行为使嘉华信息拒绝ST中嘉内审、抗拒ST中嘉对公司的经营管理与财务管理。最终,ST中嘉确认已从事实上对嘉华信息失去控制。

关于以上提及的仲裁事项,ST中嘉于2022年3月31日发布的最新进展表示,该案尚在审理过程中,尚无最终裁决。

在A股市场中,并购子公司失控的情况并不少见。今年上半年,科华生物(002022)同样因为子公司失控披星戴帽成为*ST科华。不过,对于*ST科华而言,子公司失控的问题不在于大幅度业绩下滑,而在于业绩太好了。

据媒体报道,*ST科华并购子公司西安天隆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西安天隆”)于疫情爆发后推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整体解决方案,推动2020年西安天隆营业收入、净利润飙升至20.79亿元和10.86亿元。为此,*ST科华或将支付超百亿元才能够获得西安天隆相应股权。

近半年股价已腰斩

虽ST中嘉表态将尽快解决嘉华信息失控事宜,但始终未出现突破性进展。或受此消息影响,公司股价近半年来出现大幅下滑,尤其是2021年年报发布后,形成连续下跌趋势,至今仍无起色。


实际上,对于ST中嘉而言,公司面临的麻烦不止并购子公司嘉华信息失控这一个。公司超20亿元的归母净亏损即便去除因嘉华信息导致的巨额计提资产减值也是亏损的。

据ST中嘉2021年年报,公司创收主力业务通信网络维护、信息智能传输、金融服务外包去年营收均出现了大幅下滑,其中,后两者2020年累计占营收比近半,2021年同比下滑超四成。

对此ST中嘉解释称,通信网络维护业务业绩下滑主要受疫情反复、客户区域变动、国家社保减免政策等影响,信息智能传输业务因云通信业务成本上涨及公司对5G消息研发的投入,金融服务外包业务收入则主要是市场竞争激烈导致毛利下降。

ST中嘉若想恢复元气实现长期发展,恐并不容易。

(责任编辑:苏楠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中嘉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