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扇贝跑路”事还没完?股民索赔过亿,近乎资不抵债的獐子岛咋办

来源:投资时报 2022-06-08 16: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扇贝跑路”事还没完?股民索赔过亿,近乎资不抵债的獐子岛咋办)

 截至2021年末,ST獐子岛净资产仅为0.91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6.31%,处于资不抵债边缘已持续三年

《投资时报》研究员 王子西

因“扇贝跑路”事件,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T獐子岛,002069.SZ)投资者开启的诉讼赔偿行动仍在继续。

日前ST獐子岛公告称,截至6月2日,公司连续12个月内累计未披露诉讼金额超千万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10%以上。其中,今年3月16日至5月27日,因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股民晏某等57人提起诉讼,索赔373.87万元。

梳理资料,《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截至2022年4月30日,已有555名股民向法院提起诉讼,索赔金额共计1.12亿元。而该公司因证券虚假陈述所导致的赔偿何时完结?最终赔偿金额是多少?对公司财务数据影响多大?目前尚未可知。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至2021年,曾经的“水产第一股”已连续三年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分别为-1.86亿元、-1.44亿元、-1.03亿元。也就是说,三年时间该指标净亏共计4.33亿元。且由于2021年ST獐子岛年报被出具带有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2022年5月6日,该公司股票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股票“带帽”。

此外,截至2021年末,该公司净资产仅为0.91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6.31%,处于“资不抵债”边缘已持续三年。

针对股民诉讼、公司盈利能力、债务逾期风险、回款风险、多个运营指标变动原因及合理性、出售相关资产是否存在年底突击创利情形等,深交所日前向T獐子岛下发问询函,但公司未及时回复。根据6月2日公告,ST獐子岛预计于本月16日前回复,但已距此前要求回复时间晚近一月。

股民索赔超1亿

截至6月2日,ST獐子岛连续12个月内累计未披露诉讼金额合计1000.4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10%以上。这其中包括2022年3月16日至5月27日,因公司证券虚假陈述,晏某等57人提起诉讼,索要各项经济损失、诉讼费共计373.87万元。

曾经沸沸扬扬的“扇贝跑路”所引发的后续事件,仍未完结。

追溯过往,2020年6月23日,ST獐子岛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公司2016年度、2017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及信披违规,中国证监会对相关责任主体做出行政处罚、且对公司警告并处以60万罚款,自此部分投资者提起诉讼索赔。

根据公司2020年报,截至审计报告日,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大连中院)以证券虚假陈述民事责任纠纷为案由受理158起投资者提起诉讼,涉案金额共计6284.48万元,公司对该事项计提预计负债600万元。而彼时,年审会计师对ST獐子岛年报出具带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保留意见,形成保留意见的基础正是部分投资者提起诉讼事项。

2022年4月30日,该公司披露2021年报。截至报告期末,以ST獐子岛为被告向大连中院提起诉讼的投资者已达482名,索赔金额合计1.04亿元。其中,131起案件收到一审判决并已生效,涉及索赔金额合计1635.58万元,一审判决赔付492.66万元(不含受理费,下同);18起案件因当事人上诉、进入二审程序,索赔金额合计3962.33万元;21起收到一审判决尚未生效,索赔合计417.63万元,一审判决赔付175.91万元;60起法院裁定准许原告撤诉,涉及索赔769.27万元;244起双方达成和解,涉及索赔3228.99万元,和解金额880.91万元;8起尚未判决、撤诉或和解,涉及索赔407.39万元。

而从报告期末至2021年度报告披露日,又新增73名股民起诉案件,新增索赔785.11万元。也就是说,截至2022年4月30日,已有555名股民提起诉讼,索赔金额约合计1.12亿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 4月30日ST獐子岛还公告称, 2020年度审计报告保留意见所述事项影响已经消除。而且,基于法律顾问意见、已判决案件赔偿情况,公司就截至2021年度报告日提起诉讼的案件已计提相应预计负债 2263.38万元。

不过,从深交所下发的2021年报问询函来看,首当其冲的问题仍是股民诉讼。深交所要求该公司结合相关案件执行情况、赔付情况等,说明对该等事项会计处理的具体过程,重点说明针对未决案件、新增案件计提预计负债情况、计提依据及充分性、合理性;说明未来新增股民诉讼的可能性及对公司财务数据的影响。

ST獐子岛诉讼、仲裁案件情况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处于“资不抵债”边缘

ST獐子岛始创于1958年,目前主要从事海珍品育种育苗、海水养殖增殖、海洋食品研发、加工与销售、冷链物流、渔业装备等产业,已构建起包括育种、育苗、养殖、暂养、加工、仓储、流通、销售等一体化的供应链保障体系。

回溯过往,该公司于2006年9月底以“水产第一股”身份上市,彼时发行价25元/股,上市当天股价便大涨近1.5倍。随后仅过一年多,公司股价便已攀升至超百元。与之对应的是,公司2006年、2007年高达26%的净利率水平。

2010年至2012年,ST獐子岛出现高管离职潮,也正是在2012年,公司收入与净利润首现上市以来“双负增长”。此后ST獐子岛的“扇贝跑路”事件更成为资本市场一道待解之谜,直至2020年6月中国证监会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才揭开谜底——公司2016年报虚减营业成本及营业外支出,2017年报虚增营业成本、营业外支出及资产减值损失等。

时至2019年至2021年,ST獐子岛录得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2亿元、0.15亿元、0.07亿元,同比变动幅度-1321.41%、103.79%、50.54%;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为-1.86亿元、-1.44亿元、-1.03亿元,同比变动幅度-3324.22%、22.56%、28.59%。也就是说,公司已连续三年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负。

且截至各年末,ST獐子岛的净资产均未超过1亿元,分别为0.60亿元、0.72亿元、0.91亿元;资产负债率更是高达98.01%、97.18%、96.31%,持续三年处在资不抵债边缘。

而公司财务尚未“完全垮掉”与频频出售资产与股权有关。《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20年,ST獐子岛出售位于长海县广鹿岛的4宗海域使用的租赁权暨海底存货、大连獐子岛中央冷藏物流有限公司75%股权,总价款1.01亿元、1.37亿元。2021年,公司出售全资子公司獐子岛集团长岛养殖有限公司相关资产包、庄河分公司相关资产包、持有的水世界(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45.45%股权,总价款为0.2亿元、0.95亿元、0.25亿元,仅前两项合计影响当期损益8746.86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报问询函中,对于公司出售资产的情况,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交易确认时间、确认依据,是否符合会计准则有关规定,是否存在年底突击创利情形。并且还要求结合公司营收及扣除情况、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权益变动情况等,核查说明是否还存在相关规定的股票交易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或其他风险警示情形。

ST獐子岛截至2019年末至2021年末净资产及资产负债率情况

数据来源:Wind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獐子岛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