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新经济风云录|新能源的重要一环,储能板块哪家强?

来源:财华社 作者:许螣垚 2022-06-02 19:05: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能源政策利好频出,前几天有关部门发布《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笔者在5月31日有过深入分析,详见《新能源产业又见政策加持,如何寻找第二个横店东磁?》。昨日(6月1日)又见政策利好。据报道,多部门印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目标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年发电量达到3.3万亿千瓦时左右。

(原标题:新经济风云录|新能源的重要一环,储能板块哪家强?)

新能源政策利好频出,前几天有关部门发布《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笔者在5月31日有过深入分析,详见《新能源产业又见政策加持,如何寻找第二个横店东磁?》。

昨日(6月1日)又见政策利好。据报道,多部门印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目标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年发电量达到3.3万亿千瓦时左右。

从具体措施上,“十四五”将加快建设可再生能源存储调节设施,强化多元化智能化电网基础设施支撑,提升新型电力系统对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适应能力。

其中提到,“研发储备钠离子电池、液态金属电池、固态锂离子电池、金属空气电池、锂硫电池等高能量密度储能技术。”

以上讲的是储能行业。

“储能”主要是指电能量的存储,指在能量富余时利用装置或介质将能量存储起来,并在需要时再释放的过程,可调节能量供求在时间和强度上的不匹配问题。储能的技术路径可分为机械储能、电化学储能、电磁储能、热储能、化学储能等方式。

国泰君安估计,2025年风、光发电量占比达25%-30%的临界(2020年仅占比7.5%),在间歇性能源对电网的冲击下,储能将成为解决电网消纳问题的必然选择。面对2021年国内1.87GW的电化学储能新增装机量,储能需求增速弹性巨大。

海通证券指出,储能的发展可以说是实现双碳的必由之路。相比传统能源,可再生能源发电普遍存在间歇性、波动性问题,需要储能配套以平滑和稳定电力系统运行。中信建投证券认为,储能成为新型电力系统不可或缺的第四要素。

一句话总结:储能是双碳、绿电的重要环节,市场需求巨大。

目前储能行业现状: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日前发布的《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2》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已投运电力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46.1GW,占全球市场总规模的22%,同比增长30%。新增投运电力储能项目装机规模首次突破10GW,达到10.5GW,其中,抽水蓄能新增规模8GW,同比增长437%;新型储能新增规模首次突破2GW,达到2.4GW/4.9GWh,同比增长54%;新型储能中,锂离子电池和压缩空气均有百兆瓦级项目并网运行。

根据工信部发布数据,今年3-4月全国储能电池产量超过10.5GWh。光大证券认为,若维持今年3-4月份产量水平,2022年全年储能电池产量将超过60GWh,同比增速接近100%。

未来行业发展:

中信建投测算,2022-2026年中国储能市场空间约170GWh,全球约700GWh。

储能产业链覆盖设备、安装、运营全环节,主要包括上游设备厂商、中游系统集成及安装、下游终端客户。

在公司动态上,目前央企已布局储能赛道。

近日,三峡集团上市公司三峡水利(600116.SH)宣布,与赣锋锂业(002460.SZ)、长江电力(600900.SH)以及长江绿色发展基金,拟共同出资20亿元成立电池资产管理平台,布局新型储能以及储能电池回收业务。

有市场解读认为,在三峡集团多个子公司已投资进入储能领域的背景之下,此次三峡水利与赣锋锂业的合作,被视为三峡集团在储能业务领域的又一重要落子。

此外,近期热点:美的入主科陆电子也和储能有关。根据美的集团向证券时报提供的回应显示,入主科陆电子出于加码能源管理和储能产业考量。科陆电子5月24日复盘即一字涨停,5月24日至6月1日累计涨幅为80.39%。

在行业整体的市场表现上,WIND储能指数自4月27日至今已反弹近一个月。主力资金持续净流入。近日市场情况见下表。

在行业估值上,WIND储能指数的市盈率TTM估值的当前值为72.40,估值百分位为52.77%,当前值略高于中位数69.65。

光大证券认为目前行业估值已处于合理区间,未来储能估值的锚主要基于3点:(1)宁德时代锂电龙头估值;(2)逆变器龙头估值;(3)储能行业实际增速,需持续跟踪。

在个股上,按中信证券行业分类(2020版),储能行业有9只个股。

持股机构家数大于10的有2只个股:南都电源、派能科技。

具有外资持股的也有2只个股:派能科技、科士达。

今年初至今的股价表现,科陆电子涨幅最高(23.08%),其次是派能科技(8.33%),其余7只个股今年股价都在下跌。

如果从扣非净利润近3年的复合增长率来看,整体表现不错(只有2家为负值),较为突出的是科华数据(105.40%)、派能科技(94.06%)。

如果从市盈率估值水平来看,整体估值水平目前并不高,如果综合估值水平+业绩成长情况来看,上表中的前4只个股“性价比”都不错:科华数据、派能科技、骆驼股份、万里股份。

如果以上筛选结果再结合持股机构家数、外资持股情况来看,派能科技的综合情况在储能板块较好。

根据公司简介,派能科技是行业领先的锂电池储能系统提供商,专注于磷酸铁锂电芯、模组及储能电池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在全球电化学储能市场中具有较高品牌知名度和较强市场竞争力。2021年公司产品销售量为1,540.34MWh,其中以自主品牌和贴牌方式销售储能产品共计1,455.89MWh。主要应用于分布式工商业储能、家庭储能、通信基站储能、车载储能、移动储能等应用方向。

派能科技在6月2日的盘中股价创60日新高,收盘报213.41元。目前价格已超过过去90天内机构给出的目标均价。

总结本文:

新能源行业政策利好频现,其中储能是双碳、绿电的重要环节,市场需求巨大。综合估值水平+业绩增速,以及机构持仓等因素考虑,派能科技或有潜力。但需要指出,该股价格于6月2日创60日新高,且已高于机构给出的目标均价(过去90天内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