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想要上市的绍兴银行 合规运营股权治理成“拦路虎”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2-06-02 10: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频频受到处罚凸显了绍兴银行合规运营方面的不足。但是除此之外,绍兴银行还面临股权治理难题,这对想要上市的绍兴银行或将成为不小的阻力。

(原标题:想要上市的绍兴银行 合规运营股权治理成“拦路虎”)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开出一张百万级罚单,绍兴银行被罚55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该行近半年内领到的第二张百万级罚单。回顾绍兴银行近年来受到的行政处罚的情况,这家总资产规模不到2000亿元的城商行,罚单却不少。

频频受到处罚凸显了绍兴银行合规运营方面的不足。但是除此之外,绍兴银行还面临股权治理难题,这对想要上市的绍兴银行或将成为不小的阻力。

违规行为屡查屡犯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5月20日披露的罚单显示,绍兴银行存在四项违法违规行为:一是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二是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三是未按规定履行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义务;四是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决定对绍兴银行及包括该行两名分行行长、两名支行行长在内的7名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其中,绍兴银行被处罚款550万元,个人罚款金额合计17.5万元。

而就在今年1月4日,绍兴银行还因存在公司治理有效性不足,贷款“三查”不尽职等11条违法违规事实,被中国银保监会绍兴监管分局处以罚款420万元,同时,朱坤旺、王建刚、徐伟虎、宋伊文、蒋赛钢等5位责任人被予以警告。

具体而言,绍兴银行此次被罚的事由包括:公司治理有效性不足;贷款“三查”不尽职,部分贷款资金未按约定用途使用;贷款资金挪用于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虚增存贷款;办理部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业务;自营业务与理财业务风险未隔离并形成不良;员工行为管理及问责追究不到位;不重视监管发现问题整改,导致违规行为屡查屡犯;负债质量管理存在缺陷;提供虚假材料;资产质量管理不审慎。

实际上,在此之前绍兴银行已出现过因为类似的违规行为而被罚的前例,仅2018年一年其罚单支出金额就接近4000万元,被罚的原因大同小异,包括虚增存贷款、办理部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业务、提供虚假材料……

但是2018年巨额罚单支出后,绍兴银行还是频频出现违规行为。2019年9月,绍兴银行嘉兴分行因为虚增存贷款被罚60万元。2020年绍兴银行还被曝出支行女行长“献计”煤老板收购皮包公司骗贷200万元的案例。

2022年2月22日,绍兴银行舟山分行因个人贷款管理不审慎、信贷资金挪用于购房等违法行为,被银保监舟山监管分局处罚25万元。加上前面两张百万罚单,今年以来绍兴银行罚单已近千万元。绍兴银行屡查屡犯背后凸显了其合规运营的短板。

股权治理成难题

近年来,浙江本土的银行包括宁波银行、杭州银行、浙商银行还有瑞丰银行等相继登上A股,体量远小于绍兴银行的湖州银行也开启了IPO。

因此,市场对绍兴银行上市颇怀期待,而绍兴银行似乎也正在为加快上市做准备,但是绍兴银行想要上市却面临诸多难题。

抛开合规运营方面的问题不说,绍兴银行的股权治理也是个难题。据绍兴银行官网显示,截至2022年4月8日,绍兴银行共有14户股东的股权质押。其中,有11户股东的股权质押率超过50%,有1户股东的股权质押率高达98.73%。

股权质押后,伴随着股东偿债困难而来的则是股权拍卖,2022年3月,浙江凌达实业有限公司持有的绍兴银行1250万股股权进行二次拍卖,起拍价2687.50万元,较评估价折价约30%,因无人出价而流拍,该笔股权首次拍卖中曾以2695万元的起拍价进行拍卖,亦因无人出价而流拍。

另外,绍兴银行主要股东之一的精功集团曾因为债务违约,其持有的绍兴银行的股权被冻结。资料显示,精功集团持有股权占比为8.14%,其关联企业中建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绍兴众富控股有限公司股权占比分别为3.91%和0.98%。

银行股权被冻结或者拍卖会影响股东权利的行使,进一步影响到银行公司治理的正常运作,如果股东存在关联贷款,还存在贷款损失风险,同时会对银行的声誉造成不利影响。

因此,近年来银行的股权治理成为监管部门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如何化解股东股权问题也成为摆在绍兴银行面前一道难题。(来源|大华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