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车企动态】合资变国资!东风汽车两连板,背后的故事是否动人?

来源:财华社 作者:李莹 2022-06-01 15:09: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东风汽车(600006.SH)从原股控股股东东风有限变更为国资委下属的东风集团(00489.HK)。消息传来,东风汽车股价强势回应。

(原标题:【车企动态】合资变国资!东风汽车两连板,背后的故事是否动人?)

东风汽车(600006.SH)从原股控股股东东风有限变更为国资委下属的东风集团(00489.HK)。消息传来,东风汽车股价强势回应。

东风汽车、东风有限和东风集团仅名字的纠葛就扑所迷离,它们之间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又为何会发生股东变更?

“东风”大棋局

5月31日复牌的东风汽车,开盘不久随即涨停。6月1日,东风汽车股价依然牢牢封死涨停板。

据最新公告消息,东风汽车控股股东将由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变更为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集团”),实际控制人也将由东风有限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5月30日,东风集团(00489.HK)与东风汽车控股股东东风有限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约定东风有限向东风集团转让其持有的东风汽车5.98亿股股份(占东风汽车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9.90%),协议转让价格为5.60元/股。

本次股份协议转让完成后,东风集团将持有东风汽车5.98亿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9.90%;东风有限将持有公司6.04亿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30.20%。

届时,东风集团将按照《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向上市公司除东风集团以外的全体股东发出部分要约收购,要约收购股份数量为5.02亿股(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5.10%),要约价格为5.60元/股,以取得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资源整合在路上

众所周知,港股上市的东风集团是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主要的资本运作平台,包括了东风公司旗下主要的业务及附属公司。

再来说说本次易主的东风汽车,其前身是东风公司下属的轻型车厂、柴油发动机厂、铸造三厂等资产和公司。

1998年,东风公司掀起企业改制行动,将旗下轻型车厂、柴油发动机厂、铸造三厂等相关资产和业务进行重组,采取社会募集方式设立股份有限公司,这便是本次易主的东风汽车。

1999年7月,东风汽车在上交所上市。

20世纪初,东风公司加快自主加合资的发展步伐。2003年再次经历合资重组,伴随着这次重组,东风汽车便易主到了东风有限的手里。那么东风有限是谁呢?

彼时东风公司与日产汽车公司达成协议,以各自投资50%的形式成立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有限成立后,东风汽车的控股股东变更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

东风有限无实际控制人,东风集团与日产中国均无法控制东风有限。东风有限的总部位于武汉,旗下包括东风汽车、东风日产、东风启辰、东风英菲尼迪、郑州日产等公司。截止2022年5月30日,东风有限持有东风汽车12.02亿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60.1%。

可以说东风公司的发展史就是一部绚彩纷呈的改革史,在发展中改革,在改革中壮大。

发展至今,东风汽车已经成为东风有限乃至东风集团的优质资产。东风汽车主营高端轻型、轻型、微型、皮卡,肩负东风集团轻型商用车事业。

2021年,东风汽车LCV(轻型商用车)市占率达9.3%,同比提升0.9个百分点。公司在LCV市场保持排名第五位,其中轻卡(不含皮卡)行业排名第四位,提升一位。2021年东风汽车营收155.5亿元。

东风集团将商用车业务作为未来战略发展的重点之一,投入东风集团怀抱,也有利于东风汽车按照东风集团的商用车整体发展战略,聚焦主营业务。

东风有限未来将聚焦于东风日产、东风启辰与东风英菲尼迪的乘用车业务,两者从战略方向上不存在一致行动。

为了解决市场关心的同业竞争问题,东风集团表示将在取得东风汽车控制权之日起五年内,综合运用资产重组、股权置换、资产出售、委托管理、业务整合、业务调整或其他合法方式,稳妥推进与东风汽车相关业务的整合,以避免和解决前述业务重合可能对东风汽车造成的不利影响。

国企改革成市场主线?

东风汽车的整合仅仅东风公司的改革一角,早在2019年,东风有限就将旗下零部件集团业务整体注入东风科技,从而实现板块业务整体上市。近日在东风家族深化改革背景下,东风科技股票也收获4连板。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年,各大央企国企也在紧锣密鼓的鼓点节奏下实施改革计划。

5月26日,两大军工龙头拟合并的消息传出,中航电子发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公告,拟吸收合并中航机电并停牌。

海汽集团5月27日晚间公告称,拟向海南旅投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海旅免税100%股权。交易完成后,海汽集团主营业务将从传统客运业务转型为综合旅游业务。

几乎同时一时间,国资委领导密集考察了中国铁塔、中国电建、中国建材集团、中国农发集团等央企,释放出改革加速的明确信号。

政策面上,5月27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着力打造旗舰龙头、专业领航上市公司。

在国企改革相关政策推动,以及大型央企、国企上市公司频传改革音讯下,近几个交易日,国企改革概念股掀起热潮。

5月30日收盘,哈焊华通、晋控电力、保变电气、晋西车轴、明星电力等逾50股涨停。

5月31日,天沃科技、粤传媒、广州浪奇、晋控电力、中通客车、中远海科、中光学、大庆华科、五矿发展、中成股份、英力特、吉林化纤、宝泰实业等19股涨停。

其中,中通客车更是收获13连板。

在主题热度急剧升温下,申万宏源研究建议从两条主线把握国企改革的机会。

主线一:优质资产注入,以军工板块为重。横向比较各领域,军工央企的资产证券化空间较大:截止目前,航天科工集团、航天科技集团、兵器工业集团的证券化率分别只有15%、15%、21%,而其体外尚有不少以科研院所为代表的优质资产,后续资本运作值得期待。

主线二:挖掘股权激励方案,寻找被低估的个股。2019年,国资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此后A股市场上国有企业进行股权激励的案例迅速增加。截止目前,2019年后发布预案的国企中共有228家处于激励有效期内,包括威孚高科、双塔食品、神州高铁、长安汽车等。

中信建投研报认为,当前的基本面和流动性非常适合主题性的投资机会(特别是政策类主题),而《工作方案》的出炉为国企改革带来了有力催化。中信建投认为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改革有望成为2022-2024年国企改革重点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高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