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地产红利不再 老板电器进入“黑铁时代”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2-05-31 10: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老板电器的2021年财报可谓喜忧参半,抛开把营收“101.48亿元”写成“101.48元”的乌龙不说。2021年,老板电器净利润下滑19.81%,录得上市以来首次同比下滑,可喜的是老板电器2021年实现营收101.48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大关。

(原标题:地产红利不再 老板电器进入“黑铁时代”)



老板电器的2021年财报可谓喜忧参半,抛开把营收“101.48亿元”写成“101.48元”的乌龙不说。2021年,老板电器净利润下滑19.81%,录得上市以来首次同比下滑,可喜的是老板电器2021年实现营收101.48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大关。

然而,就在老板电器营收迈入百亿大关之际,公司却似乎遭遇了发展瓶颈。过去赖以生存的地产红利逐渐消失,厨电领域新的竞争对手又不断崛起,面对消费需求变化,老板电器反应迟缓,让人不禁怀疑老板电器是不是真的“老”了。

净利润上市以来首降 地产红利不再

2021年,老板电器营收101.48亿元,同比增长24.84%,但净利润下滑19.81%,为13.31亿元,扣非净利润下滑19.42%,为12.77亿元,在营收破百亿大关之际,净利润录得上市以来同比下滑。

2022年一季度,老板电器业绩增长依旧乏力,营收20.86亿元,同比增长9.32%,净利润3.68亿元,同比增长2.47%。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老板电器解释称,2021年下半年,公司部分精装修业务客户出现到期商业承兑汇票违约情况,公司管理层对其应收款项的可回收性进行了分析评估,认为减值迹象明显。

基于谨慎性原则,老板电器拟对部分财务状况困难的精装修业务客户单项计提坏账准备,预计2021年度计提合计约7.1亿元,其中,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约6.3亿元,其他客户约8000万元。

这么说来,老板电器2021年净利润下滑确有几分偶然因素。但是要看到的是老板电器踩雷恒大背后看似偶然却是整个房地产行业进入“黑铁时代”的残酷现实。

老板电器的崛起,几乎是伴随着中国房地产行业过去十年的繁荣而发展起来。2008年之前老板电器业绩乏善可陈,当年营收8.66亿元,净利润只有5416万元。

然而也正是这一年成为了老板电器业绩的分水岭,2009年后随着刺激地产政策出台,中国楼市日益火爆,老板电器进入工程渠道,通过与房地产开发商深度绑定,吃尽十年地产红利。

也正是2009年,老板电器开始与恒大集团展开合作,随后还多次获得恒大地产“优秀供应商”,“卓越战略合作伙伴”等称号。资料显示,截至目前老板电器与恒大、碧桂园、万科、保利等超过85%的百强房地产客户都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通过与地产商深度绑定,伴随中国楼市日益火爆,老板电器迎来快速发展十年。2010年上市以来,公司营收从12.32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81.29亿元,净利润从1.34亿元增长至16.61亿元。

直到2021年中国楼市踩下一记猛“刹车”,恒大、华夏幸福、泰禾集团等房企相继曝出债务违约。楼市剧烈波动传导至上游供应商,2021年老板电器精装修业务客户单项计提7.78亿元坏账准备,其中包括应收账款损失5.54亿元,应收票据2.24亿元。

近两年老板电器应收账款及应收票价猛增,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老板电器应收账款及应收票价分别为17.12亿元、28.41亿元和29.28亿元,坏账风险较高。

而当下中国楼市仍处于调整之中。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商品住宅精装项目新开盘累计数量341个,同比下降44.8%;规模25.6万套,同比下降51%。

相对应的,厨电总体配套量62.25万套,同比下降52.4%。其中烟机配套规模24.29万套,同比下降52.1%;灶具配套规模24.31万套,同比下降51.1%。

地产红利不再,老板电器也进入了“黑铁时代”。

反应迟缓,老板电器“老”了?

过去二十年里,老板电器从给别人做吸油烟机的贴牌生意,发展成为中国吸油烟机巨头。

根据奥维报告,老板电器已连续多年在吸油烟机线上线下的市场份额处于领先地位。然而,正是吸油烟机市场上的巨大成功让老板电器在应对市场变化时略显迟缓。

近年来,集成灶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作为一种集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储藏柜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厨房电器,集成灶被视为最有可能代替传统的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老三件”组合的产品。

但是面对新出现的竞品,老板电器起初并没有引起重视。2018年,有投资者问老板电器是否会布局集成灶,老板电器明确否定。

就在短短几年时间,国内市场先后有帅丰电器、浙江美大、亿田智能和火星人等集成灶企业相继崛起,并登陆上A股。

直到去年老板电器依然没有把集成灶放眼里,在2021年中国家电流通大会上,老板电器副总裁何亚东说,虽然集成灶的方向对,但集成灶产品不完善,吵得凶、规模小,还略带嘲笑的说做集成灶的都是小企业,营收不及老板电器的一半。

然而,在2022年3月新品发布会上,老板电器就发布了集成灶产品,高调进军集成灶领域。

不过此时,老板电器已显然落后于竞争对手。数据显示,2021年,集成灶线上销售,火星人以23.35%的份额位居第一,其次是亿田11.25%、浙江美大8.21%;线下KA卖场,火星人继续第一占21.32%,其次是美大14.78%、美的12.17%。

不仅是战略决策上的迟缓,老板电器在研发投入也明显落后于对手。老板电器的董事长任建华在2018年时曾公开表示:“未来三年,老板电器研发投入占比将从3%提升到5%。”

然而,近三年老板电器研发投入占比始终维持在3%左右,2019-2021年,研发投入分别为2.995亿元、3.033亿元和3.66亿元,占当年营收分别为3.86%、3.73%和3.61%,呈现逐年下降之势。

反观老对手方太每年研发投入占比保持在5%以上,造成的结果是方太在高端吸油烟机市场成功突袭。

2021年上半年,在5000元以上的高端吸油烟机市场第一的位置被方太抢走,零售额占比达到40.71%。

老板电器成立之今,已有43个年头,面对激烈的竞争却反应迟缓,对此,投资者开始担忧老板电器是不是真的“老”了。(来源|大华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老板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