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全国 “电子烟零售许可证” 正式发布 电子烟市场将走向何方?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5-20 11:58: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国 “电子烟零售许可证” 正式发布 电子烟市场将走向何方?)

智通财经APP获悉,5月20日,从深圳市烟草专卖局获悉,《深圳市电子烟零售点布局规划》昨日正式发布,今日起开始生效。电子烟板块走强,华宝股份(300741.SZ)及电连技术(300679.SZ)涨超10%,兴民智通(002355.SZ)涨停,共达电声(002655.SZ)、集友股份(603429.SH)等跟涨。

消息面上,近期,全国2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单列市公布了本区域的电子烟零售许可证数量。截至5月18日下午20点,江苏以5057张许可证总量排名第一,河南以3532张排名第二,浙江以3428张排名第三,四川3188张排名第四,河北2213张排名第五,青海218张排名最后,目前全国总数为39553张。

4月25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官方发布《关于促进电子烟产业法治化规范化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重点强调(1)坚持市场价格机制;(2)境内销售总量管理;(3)推动产业集群;(4)鼓励技术创新;以及(5)出台税收政策等。将电子烟行业纳入“市场引导+政府调控结合”的监管发展模式中来。

据悉,在全球市场上,电子烟市场规模逐年递增,由2014年的124亿美元增至2019年的367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4.2%,到2023年将达到820亿美元。在国内市场上,电子烟产品渗透率低。据CIC数据显示,中国的电子烟用户渗透率从2016年的0.4%到2019年只增长到1.2%。2019年中国有约2.87亿烟草消费者,但仅有340万电子烟用户。在电子烟消费方面,美国电子烟人均消费62.7美元,中国只有0.19美元。据论坛发布《电子烟产业蓝皮书》预计2021年电子烟国内市场零售规模达197亿元,同比增长36%。因此,电子烟在中国的市场上存在着巨大的潜力。

从公司层面来看,据思摩尔国际(06969)2020年财务报告,2019至2020年电子烟制造商思摩尔国际收益约为32.74亿元人民币、38.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5%,其中毛利为41.5%、49%,上涨7.5个百分点。管中窥豹,电子烟的盈利能力由此可见是非常能够吸引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入局,如2020年,比亚迪电子申请了一项名为“一种电子烟”的专利。此外,2021年天音控股发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天音通信与电子烟企业深圳小野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书,以752.69万美元或等值外币投资小野拟上市公司的7%的股权。

机构表示,对比已经经历过电子烟行业类似发展阶段的国外市场来看,经过规范化整顿之后,中国电子烟渗透率确实将可能进一步提高。但也有机构认为,电子烟行业将迎来更艰难时刻,进入电子烟各个领域都需要主管部门许可,各种"镣铐"将电子烟和传统香烟拉回到一个赛道进行竞争,将本来有可能快速增长的电子烟摁了下来,监管政策之严厉超出行业预期。

电子烟行业的确是一个白金赛道,但能否从中成功分得一杯羹,则有待观察。

相关受益标的:

华宝股份(300741.SZ)主要销售产品为食用香精、日用香精以及食品配料,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卷烟、日化等多个领域。

电连技术(300679.SZ)2020年7月9日公司在互动平台称:公司子公司业务是电子烟的代工生产。

兴民智通(002355.SZ)2019年4月10日,公司发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公告,公告显示公司将与昭通天麻产业开发公司等成立合资公司,重点开发以工业大麻为原料的高端电子烟耗材;同时控股子公司云南永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涵盖生产电子烟油等。

共达电声(002655.SZ)主营音响、电子烟、汽车中控、仪表盘、后视镜等相关消费类电子、声学产品的研发、制造。

集友股份(603429.SH)主营电子烟、烟具、电子雾化器、电子数码产品、电子烟油、香精油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音控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