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卫星导航发白皮书 北斗概念股有望受益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5-19 09:40: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卫星导航发白皮书 北斗概念股有望受益)

智通财经APP获悉,5月18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在京发布《2022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继续保持稳定高速增长态势。消息发布当天,北斗导航概念股上涨1.19%,最高766.748元,最低752.441,成交额达到102.889亿元人民币。

白皮书显示,2021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4690亿元,较2020年增长16.29%。当前,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企事业单位总数量保持在14000家左右,从业人员数量超过50万。截至2021年底,业内相关上市公司总数为90家,上市公司涉及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的相关产值约占全国总体产值的8.7%左右。同时,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2021年,中国卫星导航专利申请累计总量突破9.8万件,继续保持全球领先。

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系统谋划和顶层设计,强化政府引导作用,进一步完善北斗产业发展支持政策,加强监督管理,推动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目前,北京、上海、湖北、河北、江苏等地在其发展规划中,并已明确以发展数字经济为背景,积极鼓励支持北斗与5G、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融合创新,突破关键引领技术,推动北斗在智能交通、智慧港口、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城市、应急保障、物流、养老、医疗、文旅等诸多领域的规模化应用,推动北斗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发展。

国防方面,根据解放军报发布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谭述森的文章《智能化战场的卫星导航》,卫星导航成为智能化战场的“标配”要素。根据现状,在无人车自动驾驶、无人机精密进近、智能导弹阵地测量等领域,都迫切需要在现有导航精度基础上再提升一个量级的需求。

海通证券也认为,我国国防正向智能化加速迈进,对于卫星系统提出了新的需求,信息化与智能化是我国国防必经之路,相关需求或持续释放,未来发展有望加速。

通信行业方面,中国移动在全国范围内建设超过4000座北斗地基增强基准站,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北斗高精度服务系统,可面向全国多个省份提供高精度定位服务。

机构认为,随着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组网成功,北斗产业发展应用越来越广泛,5G、人工智能与北斗的结合将带来新的增长点,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此外,目前北斗产业链成熟、商业模式清晰,是卫星产业当前最佳的投资赛道。

受益标的:

航锦科技(000818.SZ)以化工、军工、电子三大板块共同发展,军工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兵器装备、机载雷达、舰载雷达、卫星通讯、电子对抗、雷达及末端制导、灵巧武器等,其中北斗导航产品具备多年的技术和客户的积累。

天奥电子(002935.SZ)主要从事时间频率产品和北斗卫星应用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原子钟、晶体器件、频率组件及设备、时频板卡及模块、时间同步设备及系统等。

湘邮科技(600476.SH)是全国邮政系统重点科研和技术支撑单位,主要产品为北斗车载终端、邮件视觉扫描终端等。

华力创通(300045.SZ)全程深度地参与天通一号卫星开发,自主研制了多款卫星移动通信终端,可实现语音、短信息、互联网接入,从而实现天地一体互联互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锦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