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重销售轻研发顽疾难根治:439家上市医疗企业2021年销售费3208亿 研发费用918亿

来源:挖贝网 2022-05-07 17:05: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重销售轻研发顽疾难根治:439家上市医疗企业2021年销售费3208亿 研发费用918亿)

“重销售轻研发”这一医疗行业顽疾在2021年没有得到根治!

据挖贝研究院数据显示,439家医疗上市公司2021年报显示,总计销售费用达到3208亿元,而他们研发费不到销售费用1/3,仅为918亿元。增速分别为7.5%、18.2%。

年报显示,各家上市公司对销售费用的构成不尽相同。大部分企业,扣除薪酬后的绝大多数销售费用主要用于学术推广、招待费用、会议费、宣传费、差旅支出等。

上海医药的销售费用居首,为133.18亿元,是唯一销售费用过百亿元的药企。据上海医药的年报披露,销售费用中占比较高的是“市场推广及广告成本”48.24亿元、“差旅和会议费用”9.98亿元、“其他”12.81亿元,合计达71.03亿元。不过,该公司也是上市医疗企业中,规模最大,去年营收达到2158亿元。

恒瑞医药、复星医药分别以93.84亿元、90.99亿元分别第二、三名。去年销售费用超过50亿元还有步长制药、白云山、华东医药、健康元、科伦药业和华润三九。

从销售费率看,82家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40%。亚虹医药销售费用率达到76840.57%,位居第一。2021年其实现营收0.46万元,销售费用达到352万元。此外,前沿生物、迈威生物的销售费用也超过营业收入,研发费用率分别是148.59%、130.88%。

从增速上看,24家企业销售费用翻番。花园生物去年销售费用增速最高,达到了1776%,从2020年的977.45万元增长到1.83亿元。资料显示,花园生物主营维生素D3上下游系列产品以及心血管、神经系统等慢性疾病领域高技术壁垒制剂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荣昌生物、迈威生物、神州细胞销售费用同比增长600%以上。销售费用增速超过500%的还有备受关注的新冠疫苗生产商康希诺。其销售费用较上年增长了538.9%,从1656万元增至1.1亿元。

与销售费用高企形成鲜明对比,各医疗上市公司在研发方面投入就比较“吝啬”。挖贝研究院数据显示,439家上市医疗企业中,仅有10家企业研发费用超过10亿元。

其中,百济神州研发费用最高,为95.38亿元,已近百亿元。其次恒瑞医药,全年研发费用为59.43亿元。

从研发费用率看,包括亚虹医药、迪哲医药、迈威生物、首药控股、神州细胞、诺思兰德等15家的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超过50%。

虽然各个药企研发费用远低于销售费用,可喜的是研发费用增速比较快。

439家公司研发费用增速为18.2%,超过了销售费用7.5%的增速。其中,30家企业的研发费用翻一番。

国发股份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8139%,达到914万元。据了解,国发股份是一家老牌药企,其生产的“海宝”牌珍珠明目滴眼液有20多年的历史,是广西的名牌产品。研发费用大增的原因是要是子公司高盛生物的研发投入,公司去年底收购高盛生物,本期将其利润表纳入利润表合并范围,研发费用同比变动较大。大参林、西藏药业、光正眼科、一心堂等企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500%以上,东方生物、英特集团研发费用较上年增长300%以上。

在国家带量采购和合规的影响下,一定程度上省去了医药流通的中间环节,市场也进一步规范,减少了“带金销售”的可能性。医药生物上市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也展现出增长趋势,但仍需转型创新。

附:439家医疗行业上市公司销售费用及研发费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英特集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