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光伏新动力|一季度净利大增125.8%,股价2连板,爱旭股份喜迎反转?

来源:财华社 作者:飞鱼 2022-05-06 08:13: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30日,爱旭股份(600732.SH)发布业绩。2022年一季度,公司营收78.27亿元,同比增长160%,净利润2.27亿元,同比增长125.8%。业绩表现靓丽。5月5日,爱旭股份股价高开秒板,连续2天录得涨停,4天内已反弹34.55%,一改前几月的股价颓势。

(原标题:光伏新动力|一季度净利大增125.8%,股价2连板,爱旭股份喜迎反转?)

4月30日,爱旭股份(600732.SH)发布业绩。2022年一季度,公司营收78.27亿元,同比增长160%,净利润2.27亿元,同比增长125.8%。业绩表现靓丽。

5月5日,爱旭股份股价高开秒板,连续2天录得涨停,4天内已反弹34.55%,一改前几月的股价颓势。

硅料价格暴涨,中游电池厂“吃苦头”

不过公司去年日子可不好过。年报显示,爱旭股份2021年营收154.71亿元,同比增长60%,然而净利润亏损1.26亿元,同比大降115.6%。

爱旭股份前身为ST新梅,2019年借壳上市时曾作出业绩承诺,未来三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75亿元、6.68亿元和8亿元。2020年,爱旭股份扣非净利润为5.56亿元,未能完成目标。2021年再度“爽约”。

具体来看,由于供需不平衡,2021年硅料连续大涨,价格居高不下,光伏产业链中游苦不堪言。

爱旭股份是国内主要的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之一,主要产品为单晶PERC太阳能电池,其电池片占营业收入的96.7%。公司处于光伏产业链中游,主要成本为上游的硅片。面对上游的强势,爱旭的利润被不断挤压,增收不增利。

有趣的是,去年6月,爱旭股份一封公开举报信流传于网络,直指部分企业刻意营造多晶硅、硅片短缺,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公司表示,从4月份开始,受上游原材料供应不足影响及硅料、硅片价格高频率、大幅度上涨影响,公司开机率大幅下降到60%。文件中还特意点名通威集团和新特股份。这也反映出整个行业供需紧张的状态。

彼时,市场人士分析硅料大概率要见顶,但后续硅料继续强势上涨,明显超出市场预期。

客观的讲,硅料涨价的本质,在于行业深层次的周期性。硅料行业前些年处于周期下行阶段,价格一再下跌,硅料厂亏损严重,整个行业集中度迅速提升,供给端产能不足。

截至2020年,中国多晶硅环节CR5高达87.5%,而光伏电池行业的集中度偏低,CR5仅54%左右,产业链话语权相对较弱。

而且上游硅料技术门槛较高,投产时间长,面对光伏平价上网时代的来临,需求端开始井喷,硅料的供需矛盾自然很难缓和。

爱旭股份的股价频繁“过山车”,也反映了这种“受气”的局面,2021年1-5月份,公司股价大跌近50%,年中反弹过一波,随后在12月中旬开始继续下挫,四个月的时间股价腰斩。

爱旭股份的预期能否反转?

时至2022年一季度,情况似乎有了转机。爱旭股份的净利润大幅增长,扣非净利润1.85亿元,同比增长263.8%。公司表示光伏电池片的销售规模扩大,售价上涨,产能利用率提高,盈利开启修复。

目前来看,今年爱旭股份的业绩有可能迎来反转。

一方面,得益于国内分布式、海外欧洲等相对高价市场的快速增长,高价组件需求仍向好,爱旭股份受益于此,公司的市值在光伏行业虽不算高,但行业地位却有目共睹。据PVinfolink统计,目前是全球第二大光伏电池片厂商(剔除一体化组件公司),行业地位仅次于通威股份。

另一方面,爱旭也在布局N型电池,由于公司是专业电池企业,所以对电池的研发投入是核心竞争力。

众所周知,光伏电池在产业链中要扛起降本增效的大旗。由于PERC电池近几年已达到其效率极限,很难再有所突破。P型电池的时代已逐步谢幕,N型电池的时代已经来临。所以众多企业开始纷纷布局N型电池,其中以TOPCon、和HJT热度最高。

从目前披露情况看,公司技术研发覆及 HJT、Topcon、IBC、HBC、叠层电池技术等。但在IBC、HBC、叠层电池方面表现更为突出。公司在ABC电池技术的领先是其最大的亮点,目前300MW电池线及500MW组件线进展顺利,珠海基地招标陆续启动。

最后,就是硅料的价格预期。

高昂的硅料价格影响了2021年光伏装机的热情。由于产业链的成本较高,一些光照时长不足的地区测算的IRR较难通过内部投资评估,影响了装机量。

随着新增硅料产能的达产,长期看,硅料价格大概率是要回落。

资料显示,2021年的硅料名义产能对应193GW的组件,处于紧平衡的状态。随着通威股份、保利协鑫、新特能源等巨头相继扩产,2022年硅料新增产能分别为63万吨,届时硅料126万吨,对应316GW的组件产能。对于2022年的终端需求预期大约是200-250GW,硅料产能将小幅过剩。2023年硅料产能预计将会达到274万吨,对应640GW的组件产能,硅料将会进入严重过剩的阶段。

瑞银证券甚至表示,预计2022年二季度硅料可以恢复供需平衡,此后硅料价格将会有一个大幅的回落,有可能将从现在的每公斤205元,腰斩至每公斤100元左右。

结语——

自阳光电源业绩爆雷后,陆续也有不少企业表现不及预期,影响了市场对光伏行业的信心。长期看,随着“碳中和”的推进,光伏作为长坡厚雪的赛道,前景仍然光明。

爱旭股份身处电池环节,作为降本增效的核心,也许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公司股价未来反弹还是反转,无疑都是值得关注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