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上海银行:房地产不良贷款陡增 制造业贷款骤减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2-04-27 10: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21日晚,上海银行发布2021年度报告。数据显示,上海银行2021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62.30亿元,同比增长10.8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0.42亿元,同比增长5.54%,营收净利润双增。

(原标题:上海银行:房地产不良贷款陡增 制造业贷款骤减)


4月21日晚,上海银行发布2021年度报告。数据显示,上海银行2021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62.30亿元,同比增长10.8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0.42亿元,同比增长5.54%,营收净利润双增。

不过在看似平稳的业绩下,上海银行面临着不良率抬头,房地产不良贷款余额飙升的情况。而且,在国家要求加大制造业信贷支持力度的情况下,上海银行制造业贷款去年却骤减189亿。

房地产不良贷款陡增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上海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16%,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9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95%,分别较2020年末下降0.70、0.51、0.39个百分点,三项指标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在资本充足率下降的情况下,上海银行的不良率开始抬头。截至2021年末,上海银行不良贷款率1.25%,较2020年末上升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下降20.25个百分点至301.13%。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8年到2021年,上海银行的不良率都在逐步上升,期间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14%、1.16%、1.22%、1.25%。而同一时期公司的拨备覆盖率则逐年下滑,分别为332.95%、337.15%、321.38%、301.13%。

具体来看,截至2021年末,上海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52.95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了18.94亿元。

其中,上海银行房地产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快速增长值得警惕。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上海房地产行业不良贷款余额为47.64亿元,较上年末激增10.17亿。2018年至2021年,上海银行房地产业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0.51亿元、1.54亿元、37.47亿元和47.64亿元。

另外,2021年,上海银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不良贷款率直线飙升,不良贷款余额为27.82亿元,上年末这一数据还仅为5550.4万元。

制造业贷款骤减

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对推动经济增长和提高就业质量至关重要。加大对制造业的支持力度是每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着重强调的内容之一。

因此,近年来我国从中央到地方政府纷纷出台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措施。

上海市在2021年7月发布了《上海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其中明确提出,要持续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规模,支持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企业开展债券融资,加大政策性担保基金对中小科技企业融资增信支持力度。

不过,作为上海本地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上海银行对制造业的支持力度却始终不足。2021年,上海银行对制造业贷款骤减189.29亿元,降幅高达24.72%。

而且,近几年上海银行都在持续压降制造业贷款规模。2019年至2021年,上海银行制造业贷款金额分别为758.87亿元、765.81亿元、576.52亿元,占贷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7.80%、6.97%、4.71%。

受贷款规模下降影响,上海银行的制造业贷款不良率反而增长了不少,由2020年的0.77%上升到2021年的1.08%。

“精品银行”罚单不断

上海银行在2012年提出“精品银行”的战略愿景,所谓精品银行指的是服务精致专业,管理精细高效,财务稳健,盈利出众,品牌卓越,受人尊敬。

不过“精品银行”近年来罚单不断。据不完全统计,仅2021上海银行的罚单金额高达1040万元,其中不乏百万级罚单。

2021年7月12日,上海银行因部分个人贷违规用于购房等“六宗罪”被罚460万元。而更早的时候,2020年上海银行还收到过千万级罚单。2020年8月14日,上海银行因五年累计出现23项违法违规行为,被责令改正,罚款1625万元,累计罚没约1652万元。

2022年开年,上海银行就已收到了两张罚单。今年2月,上海银行因同业投资业务违规接受第三方金融机构担保,被处罚款240万元。上海银行深圳分行由于贷款“三查”不尽职,贷款资金被挪用,被处罚款60万元。

上海银行频频受到巨额罚单,其内控有待进一步提升。但上海银行不仅内控存在短板,其服务质量也有待提升。2021年10月,有微博大V因上海银行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差现场取走500万元现金一事直接把上海银行送上了热搜,上海银行的服务质量因此备受质疑。(来源|大华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