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年报解读|科力远:回归电池主业 十年来扣非净利首现增长

来源:财联社 作者:李达 2022-04-26 11: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报解读|科力远:回归电池主业 十年来扣非净利首现增长)

财联社长沙4月26日讯(记者 李达)回归电池材料主业后,科力远(600478.SH)终于录得十年来首个年报扣非净利润正增长。

科力远相关负责人向财联社记者介绍,去年业绩改善,主要得益于公司在强化电池及材料“长板”的基础上,对业务结构“加减乘除”,回归电池及材料主业,聚焦当前盈利性较好的HEV电池、轨道交通电池、消费类电池、电池材料等业务板块。

4月25日晚间,科力远披露2021年报,实现营业收入30.59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20.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18.17万元;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1624.84万元,较上年度增加1.80亿元;若剔除2021年度股权激励成本影响,其2021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3446.76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科力远近十年来交出的首份扣非净利为正的年报。从事电池业务的科力远,因多年来执着于镍电路线及打造CHS混动技术平台,而错失新能源汽车带动下的锂电黄金时代,近十年来经营业绩萎靡,扣非净利已经一负多年。

年报显示,从主业构成看,科力远已经形成车载动力镍氢电池与消费类电池双向发展的态势。2021年,公司HEV产业链专用电池材料合计实现销售收入约13.96亿元、同比增长107.4%。

在HEV车载动力镍氢电池之外,科力远近年来也终于布局消费类电池领域,并开始步入收获期。公司控股子公司金科公司依托电动自行车、移动充电柜、智能家居等三大产品应用平台,

2021年实现电池销售收入约 8.8 亿元。此外,在2022年一季度收获了超2亿元的共享移动电源订单。

车载动力电池在科力远的业务构成中依然占据重要地位。科力远系丰田HEV车载动力电池关键材料在华唯一供应商,打造了国内唯一的HEV镍氢电池配套产业链。

报告期内,公司 HEV 动力电池产业链迎来了 48 万台套产能释放,实现了 2 年 4 倍的扩产目 标。子公司常德力元和科霸公司先后达成 HEV 用泡沫镍和正负极板第四期增扩产项目目标(累计48 万台套/年),参股公司科力美也于 2021 年 8 月启动第 4 工厂,标志着 HEV 动力电池产业链年产量正式达到 48 万台套。此举意味着,科力远HEV动力电池配套产业链预计在2022年实现48万台套销量。

高工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HEV电池装机量约0.79GWh,同比增长46%。其中,镍氢电池装机量约0.50GWh,同比增长61%,市场占比达到63.3%。目前HEV电池供应主要以科力美、Panasonic、Blue Energy、PEVE四家为主,占据了99%的市场份额。

近年来,HEV汽车市场强势上升,2021年国内销量多达58.6万辆,同比增长43%。受市场需求驱动,根据丰田全球电动化战略,其2030年HEV汽车销量将达到600万台。2021年,科力远参股公司科力美HEV车载动力电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2.25亿元、同比增长63.7%。

科力远表示,将依托与国际高端客户的战略合作以及数字化智能制造产业链管理水平,继续拓展其他电池及材料领域的合作空间。

此外,因布局过于超前,多年拖累科力远财报的CHS项目,在今年也有了新的变化。4月11日,科力远公告称,CHS与合作方签订增资意向协议,混动系统业务有望在2022年实现对外合作、独立发展。

考虑到2021年CHS项目即有2.3亿元的亏损,今后若能逐步减少CHS对上市公司的失血,公司优化资产结构后有望增厚盈利水平。

据了解,4月11日公告的CHS对外增资,不是简单的做减法,还事关科力远电池业务的要素重构。CHS增资项目合作方之一的江西省宜丰县同安矿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拥有宜春市6大矿山,累计查明锂矿资源储量6000万吨。

基于合作方背景,双方或有望在碳酸锂及磷酸铁锂材料、数字化芯材及储能电芯等领域达成进一步的战略合作,对深度拓展包括镍氢、锂电、其他电池及材料等产业链在内的主营业务具有积极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力远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