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掉队的郑州银行还能迎头赶上吗?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2-04-02 09: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最后一天,郑州银行发布了2021年业绩报告。这份成绩单可谓是喜忧参半,喜的是在经历郑州特大洪涝灾害和新冠肺炎疫情后,其业绩还能维持正增长

(原标题:掉队的郑州银行还能迎头赶上吗?)


3月最后一天,郑州银行发布了2021年业绩报告。这份成绩单可谓是喜忧参半,喜的是在经历郑州特大洪涝灾害和新冠肺炎疫情后,其业绩还能维持正增长;忧的是无论是营收规模、盈利水平、业绩增速还是二级市场市值,郑州银行都远远落后于行业平均水平。作为首家在A股H股上市的城商行,郑州银行曾经让人“高攀不起”,现在却已让投资者“爱理不理”。

各项财务指标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财报显示,郑州银行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48.01亿元,同比增长1.33%;净利润33.98亿元,同比增长1.85%,业绩微增的同时,郑州银行与其他上市行的差距进一步拉大。净利润方面,郑州银行不足上海银行的六分之一,净利润增幅只有城商行平均水平11.56%的零头,更不提江苏银行、宁波银行等净利润增幅在20%以上的排头兵了。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1年末,郑州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人民币53.45亿元,上年末为49.44亿元,同比增长8.12%;不良贷款率1.85%,较上年末下降0.23个百分点,而2021年银行业平均不良贷款率为1.73%,郑州银行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值得一提的是,涉房贷款方面,郑州银行不良贷款率不降反升,为0.96%,比2020年末上升0.44个百分点。此外,其拨备覆盖率也有所下降,为156.58%,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196.91%。

盈利能力持续放缓

跟不上队伍的同时,郑州银行自身的盈利能力也处于原地踏步阶段。2019年至2021年,郑州银行营业增速从20.88%一路下滑至1.33%。除了营收增速有所下滑外,郑州银行的净资产收益率(ROE)连续7年下滑,且至今未回升。自2015至2021年,其ROE分别为26.22%、20.21%、18.82%、10.03%、9.30%、8.37%、7.17%。此外,郑州银行的净利率也自2017年开始呈下降趋势,2017年至2021年,其净利率分别为42.51%、27.80%、25.01%、22.74%、22.96%。

不仅如此,郑州银行的净利差及净利息收益率指标也发生下降。2021年郑州银行净利差2.24%,较上年同期下降0.22个百分点;净利息收益率2.31%,较上年同期下降0.09个百分点。对此,郑州银行解释称,净利差及净利息收益率下降的主要原因:(1)本行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多措并举让利实体经济,从而导致生息资产的平均收益率较上年同期下降;(2)受市场资金成本波动影响,付息负债平均成本率较上年同期上涨。

一年被监管点名17次

业务经营不如意的同时,郑州银行的内控管理也出现漏洞。据银监会官网数据显示,2021年,郑州银行被各级银保监局部门处罚17次,累计罚款380万元。案由涉及流动资金贷款被挪用、贷前调查不尽职、授信调查及面签核保不尽职、贷款三查严重不尽职、贷后管理不尽职等。仅在2021年12月31日一天,郑州银行就收到3张罚单,涉事银行都为郑州银行许昌分行,主要违法违规事实为流动资金贷款被挪用于归还信托公司借款和承接他公司借款。

两年未分红,引投资者不满

年报显示,郑州银行2021年可供普通股股东分配的当年利润为25.8亿元。然而公告披露却显示本行董事会建议2021年度不进行现金分红,不送红股,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份。这是郑州银行连续第二年未分红。对此,郑州银行给出了三大理由:一、2021年经济发展面临诸多挑战,特别是特大洪涝灾害和新冠肺炎疫情交织叠加对河南省内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冲击。二、是近年来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风险持续暴露。三、是商业银行资本监管政策要求日益趋严。

那么问题来了,除了特大洪涝灾害,郑州银行遇到的问题属于这几年的行业通病,其他上市银行仍然坚持分红,是他们太傻,还是郑州银行太聪明呢?(来源|大华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