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大基金拟减持万业企业、长川科技 今年也已同步增持多家公司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基金拟减持万业企业、长川科技 今年也已同步增持多家公司)

3月31日晚间,万业企业(600641)、长川科技(300604)两家公司公告称,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大基金)因自身经营管理需要,拟减持公司部分股份。今年以来,大基金已陆续减持了多家上市公司。

大基金再现减持

3月31日晚间,万业企业公告,公司第三大股东大基金因其自身经营管理需要,拟自披露减持计划公告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1%,即不超过约957.9万股。

2018年12月,大基金正式入股万业企业。目前,大基金系万业企业第三大股东,持有公司无限售流通股约4855.8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5.07%。

在此之前,万业企业曾于2021年9月披露大基金的减持计划,今年1月,大基金完成了该次减持。

和万业企业一样,长川科技也于3月31日晚公告,收到公司股东大基金的《关于减持股份计划的告知函》。大基金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1208.6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

目前,大基金持有长川科技约4085.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76%,均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大基金系公司第二大股东。

长川科技主要从事集成电路装备研发和产销,为集成电路封装测试、晶圆制造、芯片设计等企业提供测试设备。资料显示,大基金在2015年入股长川科技,后伴随公司IPO。此前,长川科技曾于2021年11月披露大基金的减持计划。

除万业企业、长川科技外,今年以来,大基金已陆续减持多家上市公司。

今年1月,国科微公告,持有公司12.48%的股东大基金计划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64.2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比例的2%。同在1月,景嘉微公告,持有公司9.14%股份的股东大基金,计划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602.5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比例的2%。

最新公告显示,目前大基金对上述公司的减持均已过半。此外,今年以来,三安光电、华润微等公司也曾披露大基金的减持计划或减持进展。

减持同时现多起增持

资料显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由工信部、财政部牵头发起,财政部与其他投资主体共同出资组建,采用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模式,主要投资于芯片制造等重点产业,对行业进行财政支持,以缓解集成电路企业融资瓶颈。

业内人士认为,大基金作为基金,减持是正常的资本行为,也充分说明相关公司已经成长起来。同时,随着我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变化,大基金持续进行结构性调整,更聚焦“卡脖子”的领域,扮演产业“雪中送炭”的角色,这对我国半导体生态的长期成长有积极正面的影响。

以往,大基金对上市公司的减持并不鲜见。而且,大基金在减持的同时,也对部分公司进行了增持。

如深南电路今年2月9日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确定募集资金总额约25.5亿元,发行对象最终确定为19家,其中大基金二期认购3亿元。

2月21日晚间,士兰微发布的公告称,公司拟与大基金二期共同出资8.85亿元认缴士兰集科新增注册资本。其中,大基金二期出资6亿元,认缴士兰集科新增注册资本5.61亿元;士兰微出资2.85亿元,认缴士兰集科新增注册资本2.66亿元。

2月25日,沪硅产业披露的定增结果显示,其募资总额约50亿元,其中大基金二期获配约15亿元。目前,大基金持有沪硅产业20.84%的股份。 

就在计划减持万业企业的同时,大基金二期还准备增持万业企业参股子公司。

3月30日晚间,万业企业发布的公告显示,大基金二期和上海半导体装备材料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向公司参股子公司浙江镨芯进行增资,合计人民币3.9亿元,公司同意本次增资事项。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浙江镨芯的股权比例为29.63%,是其第一大股东。

万业企业表示,公司同意浙江镨芯本次增资,主要是公司综合考虑了引入国家级战略投资人、未来长期发展战略规划等因素,符合公司的整体规划和长远利益。

证券时报·数据宝今年2月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份,大基金至少持有18家上市公司股份,包括中芯国际、北方华创、三安光电等。在多家公司股东名单中,大基金位于前三序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华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