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芯慌慌、锂茫茫”下 2021年8家上市车企仅三家实现营收、利润双增长

来源:财联社 作者:徐昊 2022-03-31 21: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芯慌慌、锂茫茫”下 2021年8家上市车企仅三家实现营收、利润双增长)

财联社(北京,记者 徐昊)讯,2021年全球汽车市场普遍面临产业发展核心资源短缺、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和反复不断的疫情,汽车企业的盈利能力也在经受着多番考验。

据财联社记者统计,截止3月31日,在已发布2021年财报的8家A\H股上市整车企业中,长城汽车、东风汽车集团、广汽集团实现了营收和利润的双增长,比亚迪、吉利汽车则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江淮汽车受益于政府补贴实现了利润的大涨,仅北汽蓝谷一家出现亏损,但相比上一年亏损收窄。

原材料涨价,毛利率承压

具体来看,比亚迪在8家上市车企中营收最高,但包括了除整车的其他业务。其中,比亚迪汽车、汽车相关产品及其他产品业务的收入为1124.89亿元,同比增长33.93%。2021年全年,比亚迪新车销售达73万辆,同比增长75.4%。同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了654.67 亿元,同比增长 44.22%。

然而,在新能源市场的“一路狂奔”并没有给比亚迪带来利润的增长,反而成为这8家企业中利润下降最多的企业,同时其汽车相关业务毛利率同比下滑7.81%至17.39%。比亚迪将利润的下降归因于:“2021年,由于全球疫情影响,电子业务短期承压;受原材料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公司整体成本上升。”

在比亚迪2021年销售的新车中,新能源汽车占比超过80%。以磷酸铁锂为正极的“刀片电池”是比亚迪的主打动力电池产品,而碳酸锂遭遇的炒作式的价格暴涨,已成为近一段时间来行业普遍抨击的对象。据生意社最新报价,电池级碳酸锂目前仍处于49.96万元/吨的高价位,而在2021年初,其单价尚不足6万元,至今涨幅超700%。

加强对原材料的把控成为比亚迪近期投资的方向之一。天眼查显示,四川路迪矿业公司于近日成立,注册资本2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矿产资源(非煤矿山)开采;金属与非金属矿产资源地质勘探;新兴能源技术研发等。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四川路桥、比亚迪共同持股。

在此前的3月22日,盛新锂能公告,拟通过定向发行股票的方式,引入比亚迪作为战略投资者。这也是比亚迪出手锂电上游企业的一次尝试。

原材料成本上升是行业存在的普遍问题,营收和利润均实现了两位数上涨的长城汽车,在毛利率上也出现了一个百分点的下降,同时达到了近10年以来的最低点。在销量方面,根据长城汽车第二期股权激励计划,2021年-2023年,公司销量考核目标分别为149万辆、190万辆、280万辆,净利润考核目标分别为68亿元、82亿元、115亿元。目前来看,长城汽车去年实际完成率分别为86.0%、99.7%。

“长城的WEY、欧拉、哈弗等品牌所在市场竞争正在加剧,再之其他多重因素扰动,长城实际增速仍有可能不及预期。”有行业人士对此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长城汽车发布财报的同一天,长城汽车公告,将使用不超过人民币124亿元自有闲置资金购买银行/证券公司保本型风险可控类理财产品。长城汽车方面表示,此举是“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加闲置资金收益,谋求集团及股东利益最大化。”

品牌向上,加速电动化转型

同样出现“增收不增利”的还有吉利汽车。对此,吉利汽车解释称,“利润压力来自于原材料成本上升、研发投入增加以及开发新业务产生的经营成本。”

财报显示,2021年吉利汽车研发总投入为55亿元,同比增长16.1%。“2021年吉利汽车研发投入增长,主要用于极氪汽车研发、新能源及智能领域研发等。”吉利汽车控股公司行政总裁以及执行董事桂生悦表示。

吉利汽车对极氪寄予厚望,不吝重金投入。然而,极氪汽车自2021年10月开始交付,至当年年底仅卖出6009辆,未能如愿成为“爆款”。2021年吉利汽车新能源及电气化车型总销量也仅10万辆,占整体销量不足一成。

“目前极氪存在产品交付慢、软件需要提升等问题。今年将从用户端、产品段和研发端进行改善。”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在坦承问题的同时表示,“极氪今年的销量目标是7万辆,未来3年将推出6款全新车型。”

在整个吉利汽车版图内,据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透露,“吉利汽车4.0时代的产品布局会陆续进入收获期,公司前些年一直在打造的CMA、SPA及SEA浩瀚架构在近年将会得到充分体现,吉利汽车近年来围绕智能化、电动化做的一系列科技生态圈布局,最终会反哺到消费市场。”

同样向电动化加速转型的广汽集团和东风集团,也正在试图摆脱合资品牌对于利润的束缚,通过打造更高竞争力的新能源产品,获得更广阔的市场和更强的溢价能力。而即便是还处在亏损的北汽蓝谷,也依靠极狐的销量增长实现了亏损收窄。

据广汽方面透露,埃安计划今年三季度完成A轮战略投资者的引入,并计划在明年选择在A股或H股上市。

受益于汽车电动化转型的车企不只有上述几家,还包括以特别方式存在的江淮汽车。2021年,在营收下降的情况下,江淮汽车却实现了利润大涨,也是上述8家车企中利润涨幅最大的一家。从财报来看,江淮汽车归母净利润为2亿元,而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则亏损18.8亿元,2021年其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达到了20亿元,新能源汽车补贴则达到了3亿元。

此外,作为“代工厂”的江淮汽车也在财报中特别提到,公司获得控股股东江汽控股增资近20亿元,进一步助推公司与大众深化合作;与蔚来合作成果丰硕,全年交付约9.3万辆,3月双方成立江来公司,进一步深化了合作。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汽车制造业营业收入86706.2亿元,同比增长6.7%,利润总额5305.7亿元,仅实现同比微增1.9%。汽车制造业亏损企业3581家,比上年增加336家,亏损面21.8%,比上年提高了0.01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盛新锂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