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趣点】数字货币板块掀起涨停潮!中科金财(002657.SZ)录得5天4板

来源:财华社 作者:瓶子 2022-03-31 20:51: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31日,数字货币板块再度拉升,旗天科技(300061.SZ)20CM涨停,翠微股份(603123.SH)、恒宝股份(002104.SZ)、中科金财(002657.SZ)、楚天龙(003040.SZ)等纷纷涨停,雄帝科技(300546.SZ)大涨14.25%,新国都(300130.SZ)、神思电子(300479.SZ)涨超10%。

(原标题:【趣点】数字货币板块掀起涨停潮!中科金财(002657.SZ)录得5天4板)

3月31日,数字货币板块再度拉升,旗天科技(300061.SZ)20CM涨停,翠微股份(603123.SH)、恒宝股份(002104.SZ)、中科金财(002657.SZ)、楚天龙(003040.SZ)等纷纷涨停,雄帝科技(300546.SZ)大涨14.25%,新国都(300130.SZ)、神思电子(300479.SZ)涨超10%。

3月28日消息,数字人民币将再次亮相国际顶级赛事。成都大运会将深度打造大运会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融合成都本地历史文化元素、大运口号理念、蓉宝形象等创新推出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

政策层面上,3月24日,央行召开2022年货币金银和安全保卫工作电视会议。会议要求,扎实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有序扩大试点范围,持续完善设计和使用,逐步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框架。

事实上,早在2022年开年,央行便联合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印发了《金融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规划》明确提出,要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标准研制。

作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基建”,近半年多的时间里,数字人民币得到飞速发展,也为数字货币板块带来发展机遇。

01数字货币迈入发展快车道

2022年1月,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正式上架各大手机应用商店。目前,数字人民币APP内可开通钱包的运营机构包括工、农、中、建、交、邮储六大国有银行外,已新增了以零售业务见长的招行银行、网商银行(支付宝)和微众银行(微信支付)。

从试点地区看,目前人民银行已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等10地和北京冬奥会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数字人民币成为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金融服务的一大亮点,落地场景40.3万个,交易金额达96亿元。

另外,不少地方正跻身新一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名单。开年以来,河南、福州、重庆、四川、江苏、天津、上海、广东、浙江等地均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积极争取数字人民币试点。

当前数字人民币已经在零售交易、生活缴费、政务服务等多个场景试点使用。其中,自带丰富场景的互联网平台成为用户接触数字人民币的主要入口。

以美团和京东为例,截至2022年3月,超250万用户在美团用数字人民币消费;截至2021年12月底,超100万用户在京东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

根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数据,截至2021年12月31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过 809万个,累计开立个人钱包 2.61亿个,交易金额 876亿元。相较于2021年6月底,试点场景数增长了5倍;累计开立个人钱包数增长 11.5 倍;累计交易金额增长154%。

不过,相较于传统纸币和第三方移动支付的数额,数字货币交易金额仍只是冰山一角。根据央行和第三方数据显示,2020年底,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为249.2万亿元。2021年第三季度,银行共处理移动支付与网上支付合计659亿笔,金额714万亿元。

有机构指出,随着政策的推广和技术的完善,数字人民币整条产业链可以分为四大环节,包括:核心发行(央行)、电子支付环节(商业银行)、交易系统改造/底层编程日后的拓展、衍生环节(硬件钱包、ATM机改造、加密认证、商户拓展)。

据信达证券测算,数字人民币将带动近千亿的市场空间。建议关注金融机具企业、银行IT企业、支付机构、加密算法企业、应用场景企业等相关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

02相关概念股布局及股价表现

面对潜力巨大的市场蛋糕,相关上市公司抢先入局。

正元智慧(300645.SZ)是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战略合作单位。该公司表示,随着央行加快布局数字货币在全国的试点应用,公司将积极推进数字人民币在校园、园区、企事业单位的社会化应用。

拉卡拉(300773.SZ)为国内知名的第三方支付公司,是真正进入数字人民币核心试验领域的企业之一。其主营业务为商户支付类业务和商户科技服务类业务。资料显示,目前第三方支付公司中仅有拉卡拉与银联商务两家与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长亮科技(300348.SZ)是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服务商。当前该公司已经开展了与数字人民币相关的业务,已有几家实施项目的客户案例。公司在2021年12月已经取得了数字人民币系统软件相关的著作权。

天阳科技(300872.SZ)在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整体市场排名位列前列,主要向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提供IT解决方案、咨询、专业测试和运维服务。

据悉,在数字货币推广应用初期,天阳科技作为建行主要的合作伙伴,已经先行参与到建行数字货币的技术开发与测试工作中。目前,公司在数字货币方面已处于常态化研究,并且有相关业务落地。

综合来看,数字货币从顶层设计到落地实施下,即将迈入高速发展阶段。在产业链发展景气度高涨同时,投资机会也值得进一步挖掘。

在二级市场,近期数字货币持续利好,概念股备受资金追捧,以近期走势较强的个股为例,它们在数字货币领域也取得一定的进展。

中科金财(002657.SZ)录得5天4板。该公司表示,在数字货币的技术应用、场景拓展、运营服务方面进行尝试,在公共交通、零售餐饮场景已有试点应用。

楚天龙(003040.SZ)作为专注于数字安全领域的重要厂商,该公司围绕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及其相关产品和系统进行了一定的技术积累,目前已实现了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产品的少量出货,并为银行客户提供了相关技术服务。近期该股走出了2连板。

今天录得20CM涨停旗天科技(300061.SZ)则表示,公司业务不涉及数字人民币发行流通相关的芯片、基础技术和支付终端设备等领域,但小旗欧飞开展了协助手机银行APP推广数字货币,实现充值缴费等场景营销服务。

把时间拉长来看,从2022年初迄今,雄帝科技(300546.SZ)以1.46倍涨幅拔得众筹,翠微股份(603123.SH)以1.34倍涨幅紧随其后。

若从2021年迄今,37只概念股中有14只股票涨幅超5成。其中,楚天龙累计涨幅超3倍,旗天科技、雄帝科技、翠微股份、卫士通成翻倍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宝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