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直击业绩发布会|民生银行净利润回归正增长 回归民企服务的改革如何发挥效用?

来源:财联社 作者:姜樊 2022-03-30 17: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直击业绩发布会|民生银行净利润回归正增长 回归民企服务的改革如何发挥效用?)

财联社(北京,记者 姜樊)讯,民生银行的净利润重回正增长。民生银行年报显示,2021年该行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344亿元,同比微增0.21%。而该行2020年的净利润同比减少36.25%。

2021年民生银行重新将业务聚焦在为民营企业服务上,“回归主业”后该行还在公司业务营销体系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改革。民生银行董事长高迎欣指出,目前来看,改革总体推进较为顺利,并已初见成效。

营收同比下滑 业务调整成主因

尽管净利润增速回归正增长,但该行营业收入却出现了下降。2021年末,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688.04亿元,同比减少161.47亿元,降幅8.73%。而2020年同期,该行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

民生银行副行长李彬表示,去年该行大幅压降非标投资,信托及资管计划、理财产品等非标投资日均规模同比下降2459.03亿元,相应的利息收入及非息收入分别同比下降54.86亿元和65.25亿元,相关资产的压降对营业收入产生了较大影响。

“去年民生银行调整了贷款结构,加大对高评级客户的信贷投放,对贷款收益有一定的影响,同时也降低了信用风险。”李彬介绍,2021年对公房地产贷款比上年末减少了788亿,在各项贷款中占比8.9%,比上年末下降2.5个百分点,这部分高收益贷款的下降对利息收入产生影响。

不过,李彬表示,2021年民生银行主动调整业务结构,推动经营回归本源,夯实客户基础,完善产品服务,控制并降低风险。虽然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但该行经营基础不断夯实,业务结构持续改善,经营发展呈现出积极变化,为提升市场竞争力,实现稳健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民生银行业绩报告显示,2021年末,民生银行各项存、贷款余额3.75万亿、4.02万亿元,在总负债和总资产中占比分别为60.6%和59.6%,比上年末分别提高1.1、2.7个百分点。该行贷款重点投向普惠金融、民营企业、绿色金融等领域;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突破5000亿元,比上年末增长近13%;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长近14%。

民生银行高管表示,2022年民生银行将加大乡村振兴、制造业、小微企业、专精特新、绿色金融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

不良见底 房地产业务风险总体可控

经历了2020年不良率的上升之后,2021年民生银行的不良率已现微降。数据显示,2021年末不良贷款总额723.38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2.89亿元;不良率下降0.03个百分点至1.79%,拨备覆盖率提高5.92个百分点至145.3%。

民生银行副行长袁桂军表示,2021年民生银行公司业务不良余额增长主要集中在房地产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行业。这两个行业不良贷款合计增加96.14亿元,其余行业的公司业务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减少46.31亿元,资产质量保持稳定或向好。

对于房产行业相关风险,民生银行副行长石杰表示,不良贷款的金额及不良贷款率的上升符合目前房地产行业周期性调整的现状,民生银行房地产业务风险在可控的范围内。截至2021年末,民生银行集团对公房地产不良贷款的余额是95.74亿元,较年初增加了65.3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66%,较年初上升1.97个百分点。

石杰介绍,民生银行已对不同的房地产客户采取差异化的管控措施。对存在风险隐患的项目,该行与客户沟通,补充还款来源,追加抵质押物及其他担保;加强项目管控,对一些重点项目实行了公章、财务章、营业执照正副本共管;同时视项目情况,引入合作方,推动项目转让或代工代建。对于经营持续恶化的客户,民生银行已制定和落实了风险退出方案。

此外,袁桂军表示,该行去年还加大力度化解存量风险。去年清收处置不良资产975亿元,通过主动退出和现金清收,及时压降退出了一批存在潜在风险的客户,有效防控了不良新增。与此同时,贷款减值准备达1051.0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4.71亿元,增幅7.65%。

“2022年民生银行将继续优化信贷管理机制建设、推进风险内控体系建设,控两端、强中间,构建体系,升级预警,严管人员。”袁桂军预计,2022年该行资产质量整体持续改善,不良贷款率保持稳步下降、拨备覆盖率保持稳中有升。

业务回归 改革转型仍在持续

2020年6月,随着民生银行原董事长洪崎退休,新一届的高管团队开始组建。2021年,是民生银行在新一届高管团队带领下的首份年报,也显示出其对民生银行发展的新思路。

新的高管团队从多个方面进行了改革。不过,高迎欣称:“民生银行的改革是稳妥的、渐进的改革,并非 ‘手术式的改革’。”

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指出,2021年,民生银行的总体框架已经基本搭建完成。2022年,抓改革落地是首要任务。民生银行要靠改革提升服务能力、竞争能力和发展能力,通过改革实现稳健可持续发展。

如该行公司业务营销体系进行了全面改革,并从组织架构、管理机制、服务标准、作业模式、岗位价值、考核激励等方面,对战略客户的服务体系进行了优化。

“改革之后,民生银行战略客户的合作粘性增强。”石杰表示,该行对战略客户的服务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2021年总分两级战略客户存款增速是15%、贷款增速是20%,均显著高于全行的平均水平。

在精简机构方面,该行总行一级部门和下设处室精简了近20%。但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加大资金和人才投入,成立了数字化金融转型牵头部门“生态金融部”,并启动了多个重大生态金融项目,建立敏捷创新机制和配套支持机制。

此外,郑万春表示,未来民生银行还将继续深入推进各项改革举措在全行落地,从“稳增长、拓客群、夯基础、调结构、优考核、控风险、强科技、促改革”等方面开展经营工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