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 湖北国企改革近期频频出手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 湖北国企改革近期频频出手)

近期,湖北国企改革频频涌现新动向。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央企及地方国企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上周,荣丰控股(000668)官宣易主。公司控股股东盛世达投资与湖北新动能基金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约定湖北新动能基金拟受让盛世达投资持有的公司4390.6万股股份,约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的29.90%。本次交易完成后,湖北省国资委将成为荣丰控股新的实控人。

资料显示,湖北新动能基金成立于2019年6月,为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湖北省高新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定位于促进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发展的主要投融资平台,专注于上市公司并购、股权投资等业务。

关于湖北新动能基金的公开信息并不多,不过,记者注意到,该基金曾通过旗下产品的投资与上市公司发生关联。例如,该基金旗下产品持有湖北宜化肥业有限公司32.4%的股份,后者为上市公司湖北宜化的控股子公司。

荣丰控股历史上曾多次易主,本次的特殊性在于其将投入湖北省国资委怀抱。荣丰控股原主营业务较为羸弱,去年4季度,公司并表了主营业务为医用骨科耗材的威宇医疗后有所起色。然而,今年1月,公司披露业绩预告后,还是遭到了交易所的关注及问询。

湖北国企改革给提速的另一个最新案例来自于三峡旅游(002627),3月28日,公司宣布,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支付现金、定向发行可转债等方式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

三峡旅游本次筹划事项的交易标的分别为三峡基地公司持有的长江三峡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交旅投资持有的宜昌行胜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全部股权。长江三峡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负责三峡大坝旅游区开发营运;宜昌行胜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主要负责809微度假小镇建设运营。三峡基地公司隶属于央企三峡集团,交旅投资隶属于宜昌市国资委。

事实上,早在三年前,三峡旅游的前身宜昌交运也曾实施过资产重组,彼时的收购对象为湖北三峡九凤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100%控股权。股权情况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宜昌国资委旗下的宜昌交通旅游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三峡旅游22.97%股份,为其控股股东。

上述案例的背景之一是,3月中旬,湖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二次会议,本次会议指出,深入推进省属国资国企改革,突出主业主责、注重国企功能、聚焦创新发展,任重道远。

其中谈到,要锚定企业主攻方向,切实增强国企活力、竞争力,提高企业效率和效益。要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深化市场化重组整合,切实打破企业内部“坛坛罐罐”。要坚持管好国资、少管企业、不干预经营,健全完善国资国企内控制度,加强风险防范,确保国有资本安全,实现保值增值。

记者注意到,类似于湖北国企改革密集落地的情况也在其他地方及央企频繁登场。今年2月,淮河能源披露了吸收合并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暨关联交易预案,本次交易完成后,淮南矿业将实现整体上市,本次交易的背景之一正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

央企层面,今年以来,已经有包括中船科技、*ST乐材等多家央企所属上市公司披露重组方案。

浙商证券谈到,国企改革的线索之一是整合转型,该机构称,三年行动计划强调国企向优质产业链靠近,鼓励国企布局新兴产业,此背景下相关央企有望在业绩改善的同时获得估值重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湖北宜化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