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新经济风云录|数字货币板块再度走强!海联金汇斩获5天4板!

来源:财华社 作者:瓶子 2022-03-22 19:19: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2日,数字货币板块再度走强。截至收盘,天喻信息(300205.SZ)、翠微股份(603123.SH)、海联金汇(002537.SZ)涨停,华虹计通(300330.SZ)、神思电子(300479.SZ)等涨超5%,天源迪科(300047.SZ)、华扬联众(603825.SH)纷纷跟涨。

(原标题:新经济风云录|数字货币板块再度走强!海联金汇斩获5天4板!)

3月22日,数字货币板块再度走强。截至收盘,天喻信息(300205.SZ)、翠微股份(603123.SH)、海联金汇(002537.SZ)涨停,华虹计通(300330.SZ)、神思电子(300479.SZ)等涨超5%,天源迪科(300047.SZ)、华扬联众(603825.SH)纷纷跟涨。

消息面上,近日,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迎来又一次更新,数字人民币在便民普惠方面又向前迈进一大步。本次更新内容包括改善无障碍服务,密码支持“旁白”朗读;优化找回登录密码流程捷;改进人脸识别功能;增加更多服务提示。这些功能的改善,使得数字人民币使用更加安全、便捷,覆盖群体进一步拓宽。

01数字货币发展提速

数字货币板块走强与近期行业频发利好息息相关。

在政策层面,央行在“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继续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进一步深化在零售交易、生活缴费、政务服务等场景试点使用数字人民币。

此外,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十四五”市场监管科技发展规划》提到,要增强数据安全、数字货币等数字技术标准供给,加快形成统一的数字市场准入和监管规则,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市场监管科技支撑。

于此同时,各地方政府正大力推进数字人民币。2021年以来,已有浙江、河南、重庆、广东、福建、江苏、天津等10多个省市将数字人民币试点纳入地方“十四五”规划,意在抢占新一轮数字人民币试点先机。

在今年“两会”期间,数字人民币也成为了热点话题,多位两会代表针对数字人民币提出建议。

政策不断加持,这意味着数字人民币在我国的发展已迈入新阶段,市场投资情绪由此更加沸腾。

在产业布局方面,2022年1月4日起,数字人民币APP(试点版)正式上架各大应用市场,截至2022年2月11日,安装量达1694.9万,应用场景已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领域,目前已取得较快的发展进程。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网络技术和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人民币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正成主流趋势。

在“10+1”试点阶段,得益于丰富的消费场景,京东、美团等互联网平台成为了公众接触使用数字人民币的主要入口。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已有超100万用户在京东使用数字人民币,累计消费金额超2亿元;截至2022年3月,已有超过300万个数字人民币子钱包被推送至美团APP,超过250万用户在美团用数字人民币消费。

在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上,数字人民币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数字人民币应用覆盖了冬奥会5万余个场景,开立对公、对私钱包700余万个。

截至目前,无论是数字人民币试点的场景商户数、个人钱包,还是对公钱包的开立、交易笔数和金额,都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02催生庞大市场蓝海?

在多重利好作用下,数字货币产业链上下游迎来发展契机。

据信达证券测算,数字人民币将带动近千亿的市场空间。其中,银行端支付环节涉及ATM机、开卡机、办证机等机器的更换,原有机器将新增数字人民币功能,对应市场空间约为227亿元;商户端支付环节涉及带有数字人民币功能POS机等机器,市场空间约为307亿元。中游发行环节涉及银行IT解决方案、数字硬钱包等,市场空间约为428亿元。

平安证券认为,应从硬件设备和软件系统两方面把握数字人民币投资机遇。该机构指出,数字人民币一大特点是需要支持手机NFC、手环可穿戴设备等硬件的方式完成支付,伴随着数字人民币的普及,相关数字人民币硬件开发商将有机会获得更多相关订单,推动业绩的提升。此外,数字人民币运行需要相关金融机构对相关软件系统进行匹配性升级,也将为相关软件厂商带来系统升级的巨大需求。

长江证券也称,数字货币的进一步推广有望在银行IT 系统改造、数字货币软硬件钱包、智能支付终端改造、其他配套改造(包括加密技术等)四大方面带来投资机会,布局企业将享受政策促进和产业催化带来的双重红利。

03概念股抢先“秀肌肉”

数字货币行情持续发酵,从区块链、到金融IT服务、软件开发、数字加密等领域迅速蔓延,相关概念牛股层出不穷。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2022年开年至今,58只概念股中超4成个股股价上涨。其中,翠微股份(603123.SH)以超1.3倍涨幅位居榜首;雄帝科技(300546.SZ)涨幅翻倍;恒宝股份(002104.SZ)累计涨幅88%;海联金汇(002537.SZ)累计涨幅70%。

从近期表现看,海联金汇(002537.SZ)涨势凶猛,该股在近5个交易日收获4个涨停板,累计涨幅34%。

资料显示,海联金汇主营汽车零部件和家电配件的智能制造,以及以移动信息服务、第三方支付服务为主的金融科技服务。其中,智能制造业务板块是其收入主要来源,占比达86.37%;金融科技服务收入比重为13.63%。

业绩方面,盈利能力有所提升。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56.12亿元,同比增长29.15%;归母净利润2.33亿元,同比增长125.5%;扣非净利润1.31亿元,同比增长223.58%。

据了解,海联金汇拥有第三方支付牌照,能够发挥行业经验及现有支付产品技术、丰富的客户资源及多元化的交易场景等优势,目前公司数字货币方业务正在稳步推进过程中。

而翠微股份(603123.SH)堪称数字货币概念板块中“最靓的仔”。自1月4日起,在25个交易日里,拿下14个涨停板,累计涨幅超2.5倍。

翠微股份的主营业务为第三方支付,收入占比超6成。公司预计2021年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4亿元-1.8亿元,同比增加72.16%-121.35%。

据透露,翠微股份控股子公司海科融通已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数字货币流通机构在数字人民币线下收单领域达成合作,具备数字人民币跨行受理能力。目前翠微旗下所有商场均可使用数字人民币购物。

相较前两家,恒宝股份(002104.SZ)的布局则相对靠前。它是中国金融科技、物联网、数字安全和数字化服务领域的领军企业,在相关领域技术研究已有一定的储备。

更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江苏恒宝拥有发明专利,即数字货币钱包的密码重置方法和系统。

正因如此,在数字货币产业链包括区域链、移动支付、数字加密等细分领域概念热炒下,公司股价备受二级市场追捧,自2022年1月起,9个交易日内共计斩获7个涨停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