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郑煤集团逾72%股权无偿划转 郑州煤电实控人将变为郑州市国资委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郑煤集团逾72%股权无偿划转 郑州煤电实控人将变为郑州市国资委)

3月18日,郑州煤电(600121)发布公告,该公司接到控股股东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郑煤集团)通知,河南省国资委拟将其直接持有郑煤集团72.03%的股权无偿划转给郑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目前正在履行相关程序。

这意味着,郑州煤电的控股股东虽然仍为郑煤集团,但是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郑州市国资委,从而成为名副其实的“郑州”煤电类产业公司。

记者在河南省国资委网站看到,目前郑煤集团仍被列为河南国资委的省管企业。此外,名单中还包括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公司。

在今年初郑煤集团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中,相关负责人就已经明确,要提前谋划集团公司下沉管理后的转型发展问题。按照当时的表述,集团公司的下沉管理问题一直都在推进当中,要提前谋划如何充分发挥属地管理优势,加快集团公司转型发展,实现更可持续的发展。要充分盘活现有存量资产,加快土地资产盘活,融入地方经济发展规划,积极寻求合作方,抓住机遇发展物流、文旅休闲、康养度假、新能源发电等项目。

从更广阔的视野来看,近些年部分其他省份也有省属企业划转到地方的案例。

以济钢集团为例,去年12月,新三板挂牌公司鲁新新材曾发布公告,接到公司控股股东济钢集团通知,山东省国资委批复了济钢集团股权划转事项,同意将山钢集团持有的济钢集团100%股权划转给济南市国资委。此举意味着济钢集团将正式变身济南市属企业。

不过,更多的案例却是国资旗下资产向地方财政的划转,包括贵州茅台、珠江钢琴、王府井等案例相继出现。

从郑州国资系统的本次划转来看,除了控股股东郑煤集团的股权变更之外,郑州煤电作为上市主体近来也在进行股权变更。 

去年12月,郑州煤电曾发布公告,控股股东郑煤集团拟将其持有郑州煤电的无限售条件流通股6323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5.19%)转让给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当时,计划的股份转让单价为4.87元/股,股份转让总价款合计超过30793万元。

按照当时计划,该次权益变动后,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将持有郑州煤电5.19%股份,郑煤集团仍为公司控股股东,省政府国资委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这种划转被寄予了协同整合的预期。郑州煤电当时表示,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认可郑州煤电长期发展前景,对郑州煤电进行战略投资,通过本次交易,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将助力郑州煤电优化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支持郑州煤电提质增效,促进国有资源整合和协同发展。 

在本次郑煤集团控股权划转之前,郑煤集团与平煤神马都是河南省国资委直接控股的大型煤炭企业,因此,平煤神马当时对于郑州煤电的参股,并不会影响河南国资委对两家企业的实际控制权。不过,从今晚郑州煤电所披露的实控人拟变更公告来看,未来河南省国资委大概率会借道平煤神马,实现对郑州煤电的间接持股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珠江钢琴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