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工信部印发车联网安全建设指南 车联网网络安全市场空间可期

来源:财联社 作者:梁伟 2022-03-09 07: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工信部印发车联网安全建设指南 车联网网络安全市场空间可期)

财联社(北京,记者 梁伟)讯,随着5G时代的到来,车联网产业得以快速发展,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已成为车联网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

财联社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获悉,目前我国车联网网络安全尚处在标准制定的阶段。《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强调了数据安全的重要性。其“组织实施”部分强调“加快标准研制”,体现了标准建设的紧迫性。

天风证券认为,车联网安全市场为纯增量市场,市场空间值得期待。财联社记者了解到,奇安信(688561)、启明星辰(002439)、信安世纪(688201)等多家网络安全企业已布局车联网网络安全,具备相关技术储备。

相关标准研制有望加速

3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提出到2023年底,初步构建起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标准体系。到2025年,形成较为完善的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标准体系。”

据了解,此次《指南》是《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等多项法律法规在车联网领域的具体落地延伸,以期加快建立健全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保障体系,为车联网产业安全健康发展提供支撑。

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是关键词。

北京市总工会和北京科委联合授予的“信息安全应急演练关键技术张胜生工作室”负责人张胜生告诉财联社记者,现在我国车联网网络安全,尚处在标准制定的阶段。目前,我国车联网网络安全具体的标准尚未全面出台,一些车企已经开始关注到这一问题。

360标准化部高级总监张屹向财联社记者表示:“《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的题目中新增了‘数据安全’,强调了数据安全的重要性。指导思想从之前的‘标准支撑’,到发布的‘充分发挥标准对车联网产业安全健康发展的指导和规范作用’,体现了标准解决当前急需问题的力度。”

张屹进一步表示,三项基本原则进行了一些调整,“需求导向、共同推进”,紧密结合产业需求,务实而落地;“聚焦重点、急用先行”与“重点领域及方向”对应,更好地指明了重点领域的作用和标准开发的方向;“开放融合、深化合作”中指出“鼓励国内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车联网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国际标准化活动”,对企业参与标准开发,以及参与国际标准开发,特别进行了鼓励。

据张屹介绍,360公司一直积极致力于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制定。360牵头制定的ITU-T X.1376《联网汽车安全异常行为检测机制》已经以联合国6种语言全球发布,360也在推进该标准的国标采用,并已纳入《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相关标准项目明细表》。明细表中,还包含了360牵头制定的YD/T 3737-2020《基于公众电信网的联网汽车信息安全技术要求》。同时,360积极参加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通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智能运输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等国家、行业、团体标准制定,将360多年积累的汽车网络和数据安全技术方案、产品和服务实践经验,贡献到标准中,帮助提升产业的安全水平,应对网联化和智能化带来的风险。

2022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360公司创始人周鸿祎所递交的《关于建立智能网联汽车“数字空间碰撞测试”长效机制的建议》提案,内容同样聚焦解决车联网带来的安全新挑战。

启明星辰董事长严望佳在本次政协会议上也提出了包括完善汽车行业数据分类分级标准、制定国内车联网及汽车电子数据安全强制标准等内容提案。启明星辰将继续在包括车联网络数据安全、车联网络漏洞发现、车联网络安全防护等领域继续深化研究。

张胜生表示:“车联网网络安全标准的全面落地与用户方、车企方、检测方、认证方、保险方等紧密相关,我认为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首先是标准、检测和认证三方紧密关联相互推动,需要合力一起做好相互之间的联动;然后是多从用户方考虑,用户在购买车和车联网服务时如何快速识别网络安全保障水平,一旦出现风险谁来赔付,这个地方建议将网络安全认证和网络安全保险像家用热水器安全保障一样标识出来;最后是要考虑车企面对大量标准在合规贯彻落地方面的难处,借鉴网安等级保护标准的制定过程,开始时候出台了很多标准,历经多年汇集成了一套等级保护2.0标准,其中的《基本要求》标准能适用于各方工作具体开展。”

车联网网络安全市场空间可期

在《指南》发布前,相关部门已推出多项围绕车联网和汽车数据安全有关的规定和标准。而此次《指南》进一步提出“加快建立健全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展现出推进车联网安全在车联网产业建设中的优先级。

天风证券认为《指南》的发布有利于加速推动车联网安全的落地。同时,考虑到现阶段车端、路端、以及网络端的安全保护基础较为薄弱,天风证券认为车联网安全市场为纯增量市场。

天风证券分析表示:“根据中汽协预测,2025年中国汽车销量或将达到3000万,考虑到其中30%的智能网联汽车占比,新增智能网联汽车的销量约为900万,同时考虑到车端、路端、以及网络端的安全保护投入,由此带来的市场空间值得期待(根据我们粗略测算,仅车端每年增量市场在几十亿元量级水平)。”

启明星辰投资者关系部告诉财联社记者:“车联网网络安全包含的范围很广,处于市场发展早期阶段。根据预测2023年度,汽车法规测试市场将超过80亿,公告检测与研发检测市场总和约为120亿,2020年度涉及辅助驾驶及智能系统的检测市场规模为700亿,2022年规模预计将达到1704亿。根据公安部交管局数据当前中国乘用车辆总数为超过2.7亿辆,平均月销售量超过20万量,乘用车网络安全防护设备市场规模将最终超过200亿。”

具体内容上,《指南》将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标准体系划分为6 大部分共20 类标准,几乎涵盖网安领域所有细分赛道,其中重点涉及到的安全领域包括为数字证书、密码应用、物联网安全、通信安全、身份认证、数据安全等。

落地进度上,《指南》提出到2023 年底,初步构建起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标准体系;到2025 年,形成较为完善的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标准体系。

财联社记者了解到,对于车联网网络安全,多家网络安全企业已有所布局,具备相关技术储备。启明星辰投资者关系部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启明星辰从2015年开始就一直在紧密跟踪车联网络产业的发展,目前已投产建成车联网网络安全模拟仿真实验室、并研发完成车联网络及电子系统安全合规漏洞扫描及车载网络安全防护产品,同时启明星辰在积极推进WP.29 UN R155/R156合规服务,帮助国内汽车企业积极应对境外网络安全强制法规要求。”

启明星辰进一步表示:“同时积极和产业协同,与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在车联网信息安全测试、新产品开发、标准制定和推广、科研课题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并成为‘车辆漏洞预警与分析平台’首批支撑单位;联合中国汽研、翠湖网联、娜迦信息成立国内首个主要研究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应用型前瞻性技术,集设备、人员、科研三位一体的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联合实验室,并围绕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领域,就‘汽车+安全’概念,组成了具有行业先进水平和行业竞争力的战略联合体,共同推动汽车行业网络安全生态的健康、稳定发展。在2020 WIDC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信息安全挑战赛上,启明星辰集团与国汽智联携手的CVVD战队从40只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2020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团队优胜奖。”

记者了解到,奇安信已构建了完备的车联网安全产品和解决方案,并成功应用于多家整车制造企业、车联网平台企业。奇安信内部成立了奇物安全实验室和天工实验室,专注于智能网联车安全技术研究,打造了多个行业标杆案例,全面提升客户的车联网的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为车辆安全上路提供保障。2021年4月,奇安信“车联网安全评测系统”荣获“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成果奖”。

信安世纪表示:“公司积极拓展智慧车联网的密码应用工作,在工信部的‘关于车联网身份认证和安全信任试点项目’中,作为主要研究者参与了其中的三个项目,深入研究车路协同安全认证、车联网信任支撑技术应用、车路身份安全认证等课题。公司已于(2021年)上半年发布车联网新产品‘V2X-SDK车联网终端安全中间件’;并已经为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厂等单位提供了密码产品支持和安全保障。”

天风证券认为,从网络安全产业来看,我们认为随着数据安全、车联网安全等新兴安全领域的落地,安全产业的下游客户呈现出多元化趋势(由传统的政府、大型央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等向汽车、互联网、交通运输等行业发散),有利于缓解并平抑由下游客户的预算约束,且新产生的安全需求有望贡献额外市场增量,进一步提升行业景气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启明星辰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