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连锁药店赛道竞争白热化 健之佳加速并购扩张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连锁药店赛道竞争白热化 健之佳加速并购扩张)

健之佳(605266)2月28日晚间公告,公司与王冠珏、赵明、王成举等及唐人医药签订《股权收购意向协议》,各方就公司以现金方式受让重组后唐人医药股东合计持有的唐人医药80%-100%股权达成初步意向,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实现对标的公司的控股。

本次交易的标的公司唐人医药为重组后的河北唐人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具体重组方案尚待确定。

唐人医药致力于医药连锁零售业务发展,经过多年的经营,在河北及辽宁省形成了较高的品牌影响力,拥有约660家直营门店。唐人医药河北省的门店分布于唐山和秦皇岛,系两个地区营业规模第一的连锁药店,在辽宁省的门店分布于葫芦岛、本溪、锦州、营口、丹东和沈阳。根据中康资讯发布的中国连锁药店直营力百强榜,唐人医药在2020-2021年度位列行业第34名。

健之佳于2020年12月1日上市,该公司主要从事药品、保健食品、个人护理品、家庭健康用品、便利食品、日用消耗品等健康产品的连锁零售业务,并提供相关专业服务。

上市之后的健之佳持续强化“自建+收购”双轮驱动的门店扩张策略,门店收购取得实质性进展。2021年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共完成了4个渗透至县级市场的项目收购,其中云南省3个,广西自治区1个。2021年上半年,公司新增门店308家,其中自建230家,收购78家,因发展规划及经营策略调整关闭门店22家,净增门店286家,门店总数达到2416家。2021年上半年门店数较2020年末增长13.43%,其中川渝桂市场门店增长20%,募投项目自建门店拓展效率提升。

2021年下半年,健之佳仍然没有停下对外收购步伐。健之佳2021年11月30日晚间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连锁药房拟以9633万元,收购普洱佰草堂100%的股权。此次交易以普洱佰草堂81家药店资产及其经营权益为目标资产。通过股权收购,实现连锁药房后续重组合并普洱佰草堂,并将目标资产整合入连锁药房的最终投资目的。

健之佳除在云南以及已进入的川渝桂地区建设门店网络外,也将中期、长期的目标市场确定为经济发展迅速、人口持续积聚的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成渝等重点区域,从区域连锁零售企业向全国连锁零售企业逐步转变,立足云南、深耕西南,向全国稳健、循序渐进地拓展服务网络。

健之佳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唐人医药门店将纳入健之佳管理范畴,健之佳将实现在以京津冀为核心的环渤海地区业务拓展,扩大竞争优势。通过本次交易,公司的门店数量、目标市场区域覆盖范围和市场渗透率都将得以提升,经营规模也将明显扩大。有利于发挥规模经济效应、成本协同效应,加强对上游供应商的专业服务和议价能力,降低产品采购成本提升整体盈利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连锁药店赛道竞争白热化,健之佳的同行公司,一心堂、大参林、益丰药房、老百姓和漱玉平民均在近年来纷纷出手展开对外收购。

例如,漱玉平民(301017)2021年9月23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以不超过2.88亿元(最终交易金额尚待确认)收购齐河泰耀100%股权,从而间接持有春天医药80%股权,春天医药将持有春天大药房注入的198家直营门店资产和业务。漱玉平民表示,本次交易涉及的198家门店,主要位于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在当地药品零售销售规模和品牌影响力名列前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一心堂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