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6.8亿美元订单涉新冠治疗?信披不详博腾股份遭问:是否存内幕交易

来源:投资时报 2022-02-17 15: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6.8亿美元订单涉新冠治疗?信披不详博腾股份遭问:是否存内幕交易)

2月15日,博腾股份成交额31.16亿元,换手率8.64%。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1家机构专用席位净买入200.30万元,4家机构专用席位净卖出2.25亿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  余飞

三个交易日公司股价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30%。引起重庆博腾制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博腾股份,300363.SZ)股价大涨的原因,是一则涉及辉瑞旗下公司订单的公告。

2月11日,博腾股份披露关于收到重大订单的公告称,公司收到跨国制药公司 Pfizer Inc.(下称辉瑞)旗下Pfizer Ireland Pharmaceuticals的新一批《采购订单》,将为其提供合同定制研发生产(CDMO)服务。新获得订单金额合计6.81亿美元,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50%。

公告披露后的两个交易日,博腾股份股价开启大涨模式,分别在2月14日、2月15日收获20%、17.33%的涨幅。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就在博腾股份股价大涨的同时,机构却纷纷出逃。2月15日,博腾股份成交额31.16亿元,换手率8.64%,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1家机构专用席位净买入200.30万元,4家机构专用席位净卖出2.25亿元。

2月14日,博腾股份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公司补充说明上述订单对应产品或服务的具体名称、金额、对应产品的用途或适应症、是否与新冠治疗药物相关。同时,博腾股份还需说明公司及相关方是否存在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交易情形。

大订单是否涉及新冠治疗?

博腾股份2014年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公司主营业务为化学原料药CDMO、化学制剂CDMO、生物CDMO,是国内最早上市的CMO公司之一。

资料显示,博腾股份主要为全球制药公司、新药研发机构等提供医药中间体及原料药定制研发和定制生产服务。

2021年新冠治疗药物研发获得进展,新冠口服药因其可在出现感染迹象时就迅速服用,避免患者住院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而备受关注。其中,辉瑞的Paxlovid就是知名度最高的口服新冠药物之一。

2021年11月18日,辉瑞发布公告称,美国政府已经以52.9亿美元的价格订购了1000万疗程的口服抗新冠病毒药物Paxlovid。2021年12月22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紧急批准,辉瑞的口服新冠药Paxlovid成为美国首个获批的口服新冠药物。

今年2月12日,中国国家药监局根据《药品管理法》相关规定,按照药品特别审批程序,进行应急审评审批,附条件批准辉瑞公司新冠病毒治疗药物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Paxlovid)进口注册。

然而,此次推涨博腾股份的到底是否与辉瑞新冠口服药Paxlovid有关,在公司的相关公告中却语焉不详。公告中只是称收到辉瑞旗下公司的采购订单,但并没有并且说明是否就是与Paxlovid相关。

东莞证券2月14日发布的研报中表示,此次新签订的辉瑞大订单直接合作客户为辉瑞爱尔兰分公司,考虑到辉瑞在2021年11月初公开表示爱尔兰工厂将作为新冠药Paxlovid的核心生产基地,分析师推测此订单为新冠小分子Paxlovid,辉瑞预计2022年该品种销售额将超过220亿美金。

对此,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博腾股份补充说明上述订单对应产品或服务的具体名称、金额、对应产品的用途或适应症、是否与新冠治疗药物相关,并说明公司现有产能是否能够满足客户订单交付需求,是否存在无法及时交货的风险。

是否存内幕交易或市场操纵?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基本面向好的前提下,伴随博腾股份近日股价大涨,机构却在纷纷出逃。2月15日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4家机构专用席位净卖出2.25亿元。

从公司业绩来看,近年来博腾股份营业收入和盈利能力水平逐年提速。2017年至2020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84亿元、11.85亿元、15.51亿元和20.72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07亿元、1.24亿元、1.86亿元和3.24亿元。

公司日前披露2021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1年营业收入实现30亿元—31亿元,同比增长45%—50%;净利润5亿元—5.32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54%—64%。

在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博腾股份补充说明最近3个月接受媒体采访、机构调研、自媒体宣传、参与投资者关系活动的具体情况,是否存在违反信息披露公平性原则或误导投资者的情形。

根据日前博腾股份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2022年1月28日德邦证券、凯石基金、前海开源基金和华富基金到公司调研。披露内容并未显示任何与新冠口服药相关内容,博腾股份称目前的排产计划较为饱和,公司将继续通过提升生产运营效率、工艺优化、优化产品结构等举措,提升现有产能利用率和产值水平。

此外,根据关注函要求,博腾股份需要说明公司及相关方是否存在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交易情形,是否存在利用信息披露配合相关人员减持的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博腾股份此前曾因信披违规以及财务造假等事实受到证监会处罚。

2018年4月至2019年4月,在博腾股份实际控制人陶荣指使及组织下,博腾股份以预付款、备用金等形式,将5.34亿元划转至实际控制人陶荣、居年丰、张和兵个人账户以及实际控制人的债权人银行账户,并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另外,因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况,博腾股份通过虚减预付账款、其他应收账款、短期借款、应付账款以及虚增利润等方式,导致公司2018年半年报、三季报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情况。

2017年至2020年博腾股份净利润情况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花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