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焦点】下一个“九安医疗”?亚辉龙新冠试剂盒获海外认证,股价一度涨17%!

来源:财华社 作者:飞鱼 2022-02-11 19: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10日,亚辉龙公告,公司的日本合作伙伴株式会社医学生物学研究所(简称“MBL”)的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于2月10日取得了由日本PMDA签发的《体外诊断产品生产销售许可书》。

(原标题:【焦点】下一个“九安医疗”?亚辉龙新冠试剂盒获海外认证,股价一度涨17%!)

2月10日,亚辉龙公告,公司的日本合作伙伴株式会社医学生物学研究所(简称“MBL”)的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于2月10日取得了由日本PMDA签发的《体外诊断产品生产销售许可书》。

这不由让市场联想到之前的九安医疗。九安医疗曾因2021年11月8日发布 “子公司的新冠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获得美国食药监局(FDA)应急使用授权(EUA),可在美国公共卫生健康应急期间,在美国和认可美国EUA的国家/地区销售。”受公告影响,九安医疗股价一路上扬,最大涨幅超10倍。

所以亚辉龙此番公告,自然引发市场想象,能否成为第二个“九安医疗”?

2月11日,亚辉龙股价大幅高开超8%,随后震荡攀升,一度涨超17%,收盘仍涨9.81%,报收43.43元/股,目前市值175.9亿元。

疫情反复,部分地区“一盒难求”

亚辉龙表示,公司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取得日本市场的供货资质,有利于进一步拓展日本市场,提升公司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将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产生积极影响。

不过,亚辉龙也在公告中提示道,该产品未来在日本的销售业绩主要取决于MBL在日本的销售能力和订单情况。截至目前,已有多家企业同类试剂产品获得日本PMDA认证,市场竞争激烈,同时存在疫情发展的不可预见性风险,目前公司无法预测本事项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的影响程度。

最近全球多地疫情高发,海外部分地区对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的需求出现了“一盒难求”现象。

安信证券马帅表示,新型变异毒株的出现、家庭自测产品的推广、隔离政策的放开对新冠检测市场规模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基于对未来行业趋势的判断,预计2022年欧洲与美国合计新冠检测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3.9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20亿元。

包括国内,疫情也不断反复,扰动了正常的生活节奏,同时,也客观上增加了对新冠检测业务的需求,相关医疗公司业绩大涨。

从目前业绩预告的情况来看,比如热景生物2021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0亿元至23.5亿元,同比增加1684.65%至1996.97%;明德生物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177.23%-219.88%,盈利13亿元至15亿元;凯普生物净利润预计比上年同期增长120.59%-137.14%,盈利8亿元至8.6亿元。

业绩的预喜,进一步印证了该行业的高景气度,助推市场的炒作情绪。

IVD行业里的生力军,自主产品快速增长

亚辉龙成立于2008年,是国内领先的体外诊断产品提供商,主营业务为以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法为主的体外诊断仪器及配套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及部分非自产医疗器械产品的代理销售。产品涵盖自身免疫、感染免疫、生殖健康、糖尿病、心血管、肿瘤监测、内分泌代谢等业务领域。2021年5月,公司成功登陆科创板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实控人是“90后”,1991年出生的胡鹍辉直接持有公司39.18%的股权,并通过其100%控制的普惠投资持有公司8.19%的股权,合计持有公司47.37%的股权,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业务占比方面,公司的自主产品正在发力。

2017-2019年,代理产品收入占公司营收的比重分别为73%、65%及47%。

2017年,公司自产产品收入以酶免及印迹为主;2018年以来,化学发光业务高速增长;2019年,公司自产业务收入超过代理业务;2020年,公司自产业务收入占比达到79%,成为核心业务。

2017-2020年,公司自产收入由1.4亿元增长至6.5亿元,CAGR为67%,远超代理收入增长。代理收入从2018年以后开始减少,2020年为3.1亿元。

目前自有产品销往超过70 个国家及地区,覆盖境内终端医疗机构客户 2757 家,在三甲医院占有率超过 40%,算是细分赛道的龙头公司。

可能不少投资者可能对化学发光、免疫诊断这个赛道不太熟悉。

国内IVD市场由免疫诊断、生化诊断、分子诊断、血栓与止血诊断等细分领域构成。其中免疫诊断市场规模最大,约占据体外诊断整体市场的31%。

(图源:浙商证券)

由于化学发光方法灵敏度高、线性范围宽、结果稳定、安全性好及适用范围广,具备系统性优势,因此成为免疫诊断的主流方法,在各级医疗机构均具有广泛的临床应用。

由此可见,亚辉龙在IVD(体外诊断)领域很有竞争力,未来随着老龄化、以及后疫情时代医疗基建的力度加大,公司产品的景气度有望持续提升。

而且,免疫诊断市场竞争格局清晰。国外四巨头罗氏、雅培、贝克曼和西门子占据国内免疫诊断市场超过80%的份额。从这个意义上讲,未来的进口替代空间广阔。

不过,抗原抗体是免疫诊断试剂的核心原料之一,这一点我们在之前的文章《【焦点】连续四天涨停!安旭生物(688075.SH)上市以来股价累涨超2倍》有阐述过。

在2020年同行业的可比公司中,安图生物的抗原抗体自给率为76%左右,新产业的抗原抗体自给率在50%以上,而亚辉龙用于生产体外诊断试剂的抗原抗体主要通过对外采购获得。

抗原抗体自给率不足,可能也是亚辉龙未来追赶的地方所在。

结语——

亚辉龙从代理IVD巨头仪器试剂起家,通过代理业务不断“输血”,熬过了自研产品的漫长周期,逐渐在2020年进入自产业务为主的阶段。

公司身处黄金赛道,前景不错,不过股价走势需要综合考虑很多市场因素。能否成为第二个九安医疗,从目前市场反馈来看,需要谨慎对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九安医疗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