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龙源电力: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升级,为实现“双碳”目标持续贡献力量

来源:挖贝网 2022-01-28 15:07: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龙源电力: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升级,为实现“双碳”目标持续贡献力量)

近期,由龙源(北京)风电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源设计公司”)自主开发的“风电场三维数字化设计系统”获评我国地理信息行业工程质量的荣誉奖项——“2021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奖银奖”。该系统的成功开发在国内尚属首次,填补了行业空白,为引领龙源电力风电场设计工作数字化、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作为中国最早开发风电的专业化公司,龙源电力率先开拓了我国海上、低风速、高海拔等风电领域,率先实现我国风电“走出去”。一直以来,龙源电力坚持全国风资源详尽调查评估,严格风电场选址,最大限度减少盲目性和开发风险。其中,龙源设计公司为助力龙源电力风电场设计开发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十载深耕细作保障风电场精准开发

龙源设计公司为龙源电力全资子公司,该公司前身为中国福霖风能工程有限公司,是1992年经国务院经贸办公室批准成立的国有企业,也是国内最早从事风力发电咨询、设计、研究、开发的专业化公司。公司因风电咨询设计起家,始终致力于风电、新能源等可再生能源建设,发展至今已有30年咨询设计经验。

国内第一个低风速风电项目--安徽来安风电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风电场--西藏那曲风电场均由龙源设计公司设计。此外,在海上风机开发方面,公司自主开发的海上风电场机位布置优化平台,与传统设计方法比较,年上网电量可提高2%左右;自主研发的“海上风电风机基础自动分析系统”,计算效率提高10倍以上;首创的“一键式”批量风机分析功能填补了行业软件空白,技术创新点获国内权威机构的一致认可。

依靠雄厚的技术实力和卓越的技术引领能力,龙源设计公司承担龙源电力90%以上的风电咨询设计业务, 在风资源评估、机组选型、微观选址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核心技术,曾先后荣获中国能源研究会创新奖、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中电联电力科技创新二等奖、国家能源集团科技进步奖,为龙源电力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及保障。

自主技术创新为风电场开发高效赋能

2021年初,国务院国资委正式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明确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方向、重点和举措,吹响国企数字化转型号角。龙源设计公司紧跟行业趋势,以主动融入、优先布局等多种方式不断增加技术储备,在提升龙源电力风电开发效率的同时,为绿色能源设计咨询行业开创数字化升级先河。

纵观全司上下,国产化、数字化早已渗透龙源设计公司各个业务环节。在测绘方面,公司自主研发二维风机基础一键出图软件FWTF,节省绘图时间80%,设计成果的标准化和准确率大大提升;公司正在进行的“风电场三维数字化设计系统”二期工程还将增加AI图像识别、自动布机及选线、二三维联动设计、内外业协同等功能,将进一步降低设计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设计效率。

针对内部管理环节,公司自主开发项目数字化管理平台,以项目过程管理为主线、设计资源管理为基础、团队协同设计为核心,使风电场前期和初设阶段的全部设计要素的数字化、可视化、协同化和平台化得以实现。在提高设计效率的同时,实现设计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

借助龙源设计公司自主创新的力量,龙源电力风电资源评估更加精准,在开发前期成本能够精准控制,开发后期项目收益得到保障,经营效益实现最大化。

持续为龙源电力和风电行业贡献自身力量

展望后续发展,龙源设计公司将从单一的风电咨询设计公司扩展为行业研究、项目规划、工程咨询设计全业务链公司。公司将在巩固现有技术体系和管理体系的基础上,围绕“一大两海”对风电、光伏项目设计的新要求,抓住“核心技术、核心人才、核心产品”三个关键,充分发挥现有班底的潜能,依托现有技术储备进一步延伸,以全面数字化转型为手段,持续开展设计过程和管理过程的提质增效,进一步提升龙源电力的核心竞争力。

除此之外,龙源设计公司将根据国家能源集团高质量发展需求,依托各层级科技创新项目,努力推动行业发展。公司将进一步以实用性为目标,聚焦多能互补和源网荷储一体化运行仿真技术、海上风电基础结构设计技术、新型储能(热)技术、电解水制氢工程技术等赛道,围绕成果转化环节的科技创新提升附加值,不断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持续贡献企业自身的力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