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万东医疗推出全球首台无液氦磁共振 美的智慧医疗赛道取得新突破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万东医疗推出全球首台无液氦磁共振 美的智慧医疗赛道取得新突破)

1月25日,证券时报·e公司从美的集团(000333)获悉,万东医疗开天i_Vision1.5T无液氦磁共振正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医疗器械注册证,这也意味着全球首台无液氦超导磁共振正式上市。

2021年上半年,美的集团以近23亿元的总金额收购了万东医疗(600055)29.09%的股权,自收购完成后,美的集团即向万东医疗注资成立了医疗研究院聚焦产品研发。同时,美的中央研究院成立了医疗器械研究所,推动医疗器械领域高精尖技术的攻关。目前,美的集团的智慧医疗产业版图已经涵盖万东医疗、美的楼宇科技、库卡医疗、瑞仕格医疗、美的生物医疗等。

解决超导磁共振“氦气焦虑”

据万东医疗总裁谢宇峰介绍,磁共振基本分为两个大类:一类称为永磁,是最早期的产品,因为磁材消耗大,现在已逐步被淘汰;另一类是超导磁共振,工业化量产后就逐步成为市场主流。相对而言,超导磁共振拥有成像更清晰,速度更快等优点,最近10年时间,在国内和全球市场的装机进展速度非常快,国内的超导磁共振装机量达到2万台左右。

“然而超导磁共振的缺点也非常明显,它需要消耗液氦。”谢宇峰指出,一台超导设备,从生产到最终交付多个过程都需要补充液氦,这个消耗成本很大,在后期的使用和维护中还需要定期给它补充液氦,也要耗费一定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而最为关键的是,中国基本不产氦气,中国的氦气几乎全部依赖进口,而这个资源被高度垄断,定价权掌握在少数几家公司手中,这给整个医疗行业带来很大的风险。

“大概在2000年国内外都开始这方面的研究,目前国际市场上发布了只需7升液氦的产品。“它们这款产品从液氦需求量来讲,确实已经降低了很多,但从我们国家来讲,就想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做到100%不用液氦。”谢宇峰说。

2021年,万东医疗牵头工信部“2021年国家新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医疗器械材料生产应用平台”重点工程,携手西部超导、宁波建信等行业领军企业,从源头协同创新,打通无液氦磁共振产业链上下游,实现超导材料、无液氦磁体、整机系统全产业链自主研制和规模化生产。

据介绍,万东医疗这款全球首发的开天i_Vision1.5T无液氦超导磁共振颠覆性创研FREE-cool超低温传导技术,融合高效低温介质、超高真空,超绝热技术,航天级碳纤维悬挂等黑科技,实现100%无液氦,开启了磁共振无液氦新时代。

临床界对此项技术反响非常好

万东医疗磁共振产品部经理王欢介绍称,无液氦超导的优点十分明显,一方面是降低成本,不怕机器会出现失超现象,直接损失会减少,同时还能大幅降低设备生命周期内的维护运行成本;另一方面降低设备的安装难度,因为不需要液氦,也就无需失超管,对场地安装的要求会减少。

谢宇峰表示,因为无液氦产品刚上市,大家对它的技术以及工艺能否适应临床应用一定存在疑问,目前临床界对于此项技术的反响还是非常好的。

“从技术角度分析,无液氦实现低温的原理是比较清楚的,实现的难度在于工艺。另外这款产品在公司试运行的两年多时间里没有出现问题,但是10年后会不会出现问题,现在无法证明。但我们对这项技术还是很有信心的,同时我们也准备了很多方案来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谢宇峰说,“市场对无液氦超导的接受需要一个周期,但我觉得这个会很短,因为这个新技术的效益是非常明显的,应该在三到五年有望实现全覆盖。”

据了解,万东医疗推出的第一款无液氦超导是1.5T的标准孔径产品,不同规格的系列产品也在持续研发当中,后续会陆续推出,适应更多的市场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