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重磅发布 行业利好提振旅游、航空等股大涨

来源:财华社 作者:毛莉 2022-01-21 14:16: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旅游业受的冲击很大、损失也十分惨重。虽然之后年有所恢复,但反反复复带来的成本相当大,旅游企业的面临挑战难关不断。受宏观经济形势及新冠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国内旅游市场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数据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国内旅游总人次同比下降18.3%,入境旅游市场更是处于全面停滞的状态。

(原标题: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重磅发布 行业利好提振旅游、航空等股大涨)

自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旅游业受的冲击很大、损失也十分惨重。虽然之后年有所恢复,但反反复复带来的成本相当大,旅游企业的面临挑战难关不断。受宏观经济形势及新冠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国内旅游市场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数据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国内旅游总人次同比下降18.3%,入境旅游市场更是处于全面停滞的状态。

不过,近期有报道称,2021年年底奥密克戎病毒株在全球范围内肆意传播之后,世界各国对2022年疫情局势或有所改观。从治疗数据来看,奥密克戎毒株虽存在较多变异且病毒传染性不断增强,但病毒毒性未见增加。1月20日,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区域主任莫提博士说,数据显示现在每日新增病例在南非全国越来越多的地方呈直线下降,患有严重疾病的病例比例也远低于德尔塔疫情高峰期。与此同时,新冠疫苗的普及尤其是在加强针注射疫苗后,在预防住院和死亡方面仍然非常有效。中国工程院院士院士此前也表示,针对传播力度较强的奥密克戎毒株,2022年我国防疫防控政策或将出现变动,且国际疫情局势或有所改观,2022年疫情局势会相对平缓些,到时候我国严格的防疫防控政策与措施也会有所变动。

“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发布 入境游市场有望重启

近日,中国旅游协会组织召开了旅游行业部分企业家及专家座谈会,共同研判行业形势,并就当前如何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建言献策。

1月20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规划》明确,到2025年,旅游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现代旅游业体系更加健全,旅游有效供给、优质供给、弹性供给更为丰富,大众旅游消费需求得到更好满足。疫情防控基础更加牢固,科学精准防控要求在旅游业得到全面落实。国内旅游蓬勃发展,出入境旅游有序推进,旅游业国际影响力、竞争力明显增强,旅游强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加快发展等。

《规划》海提到,及时研判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国际环境发展变化,科学调整有关人员来华管理措施,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构建健康、安全、有序的中外人员往来秩序。适时启动入境旅游促进行动,出台入境旅游发展支持政策,审时度势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入境旅游高质量发展。与旅游客源国、客源地在国际航运、边境通行、疫苗接种、旅游团队组织、医疗保险等方面加强沟通,本着对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始终坚守安全底线,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严格执行国际客运航班“熔断”措施,动态精准调整来华人员入境政策。科学制定并实施入境旅游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强化入境旅游接待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防控,严格落实门票实名制预约制度。

此外,在丰富优质产品供给方面,《规划》提出要大力推进冰雪旅游发展,完善冰雪旅游服务设施体系,加快冰雪旅游与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制造等融合发展,打造一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和冰雪旅游基地;完善邮轮游艇旅游、低空旅游等发展政策;有序推进邮轮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游艇消费大众化发展等。

中国旅游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21 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2022 年发展预测》报告测算,2022年国内旅游人数望达到39.80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3.8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和27%。预计出入境旅游人数同比增长达2成。重磅政策利好推动下,旅游板块估值望迎来修复,拥有出境游业务公司弹性更大。随着旅游业顶层设计和规划的重磅发布,入境游市场望重新开启,并带动整个旅游行业加速复苏。

入境游有望适时重启 旅游、航空等板块集体走高

全球旅游业在2020年经历了有记录以来最糟糕的一年,需求空前下降,旅行限制广泛存在,以防止病毒进一步蔓延。从地区来看,欧洲的绝对数量下降幅度最大,海外入境人数比前一年减少了5亿,达到70%。同时,亚洲和太平洋国家的人数暴跌3亿,降幅最大,达84%。中东和非洲紧随其后分别下跌了75%,而北美和南美则下降了69%。

出入境旅客是也我国民航客流的重要组成部分。疫情前,2019年民航国际、地区航线旅客量达到8533万人次,占当年民航旅客运输量的12.9%,2014-2019年国际线(不含地区)旅客运输量年化增速达到18.7%,明显高于国内线增速,是民航需求增长的重要推手。当前因全球疫情延续,我国国门几近关闭,民航国际线旅客量相比疫情前降幅超过95%,需求几乎消失的同时,大量国际航线运力回流至国内航线带来显著的供给压力,民航供需在总量和结构上双重承压。

国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及完善旅游开放体系,在全球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分布有序促进入境旅游,逐步发展出境旅游,持续促进旅游交流合作等,这也与民航十四五规划中2023-2025年重点恢复国际市场交相呼应。景气未至,预期先行。目前全球疫情延续,民航供需在总量和结构上双重承压,但新冠疫苗、特效药同时出现后,人类战胜新冠病毒疫情只是时间问题。民航短期景气度仍可能受到散发疫情扰动,待到疫情彻底消退后行业景气度高度值得期待,航空股股价大概率持续活跃,大小航司将全面受益,推荐关注中国国航(601111.CN)、南方航空(600029.CN)、中国东航(600115.CN)、春秋航空(601021.CN)、吉祥航空(603885.CN)等。

二级市场方面,1月21日,受行业利好消息提振,A股旅游、酒店餐饮、航空等板块集体异动走高,涨幅居前。截止午间,云南旅游(002059.CN)、曲江文旅(600706.CN)、众信旅游(002707.CN)、国旅联合(600358.CN)等涨停,九华旅游(603199.CN)、凯撒旅业(000796.CN)涨逾6%,中青旅(600138.CN)、桂林旅游(000978.CN)、西藏旅游(600749.CN)等股拉升上涨。此外,酒店餐饮板股华天酒店(000428.CN)涨停,首旅酒店(600258.CN)、金陵饭店(601007.CN)等均有冲高;航空机场股白云机场(600004.CN)、上海机场(600009.CN)等涨超6%,吉祥航空(603885.CN)、中国国航(601111.CN)、中国东航(600115.CN)等均有不同程度上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天酒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