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鸭子”上市!对赌协议之下小黄鸭母公司抢滩港股,与泡泡玛特之间差了多少个NFT?

来源:财联社 作者:成孟琦 2022-01-17 21: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赶鸭子”上市!对赌协议之下小黄鸭母公司抢滩港股,与泡泡玛特之间差了多少个NFT?)

财联社(深圳记者,成孟琦)讯,无论作为外卖当中的赠品,还是东京奥运中国首金杨倩头上的发饰,小黄鸭以其俏皮可爱的形象与鲜艳的色彩,身处配角位置也能吸引到大众关注,连新股发行也是如此。

作为港股市场2022年第三只上市的新股,小黄鸭的母公司德盈控股已三次递交过上市申请,终于在2022年1月17日成功登陆港交所,并在首日收涨16.59%。

本次IPO,光大证券为德盈控股保荐人与独家承销商,国际配售足额,无绿鞋机制。

当“小黄鸭”遇到香港豪门投资人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德盈控股是中国第二大角色知识产权(IP)公司。小黄鸭B.Duck母公司德盈控股在上周五的暗盘中高开7.32%,一度飙升85%,最终,富途证券暗盘收报2.58港元,较招股价涨25.85%,每手赚530港元。

另根据港交所公告,德盈控股公开配售申购人数15442,一手中签率30%,认购20手稳中一手。

而小黄鸭的上市之路并不顺畅。2019年3月,德盈方面曾以“德盈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为主体申请在港交所创业板上市,最终撤回申请。两年之后,摇身一变成为注册地为开曼群岛的德盈控股,并向港交所主板递交招股书,6个月后的11月4日申请失效,仅隔一天,“小黄鸭”又再次递表,最终上市成功。

此次冲刺港交所上市,都源于“小黄鸭”德盈控股与“香港四大家族”之一李家签订的一份对赌协议。

据招股书介绍,2021年4月,德盈控股引入Wisdom Thinker及万通作为其IPO前的投资人,双方签订一份类似对赌的附加协议,除规定德盈2021年和2022年的最低利润外,还设置了“小黄鸭”上市的最后期限。

据悉,Wisdom Thinker由恒基兆业主席兼董事总经理李家杰全资拥有。根据附加协议,李家杰和万通要求德盈控股于2022年4月14日前上市,否则须按每年8%总回报率进行股份回购。

而决定了“小黄鸭”命运的李家杰手握多少德盈的股份呢?根据招股书披露:紧随Wisdom Thinker、万通及华昌完成第二轮投资后,分别由德盈环球、崇丰、Wisdom Thinker、Sky Planner、万通及华昌拥有75.36%、9.04%、2.66%、2.10%、1.34%及9.50%的权益。

另外,IPO前,“小黄鸭”创始人许夏林持股为75.36%,王氏国际持股为9.04%。曾建中、曾建豪一共持股为2.1%,恒基兆业地产主席李家杰持股为2.66%,华侨城持股9.5%。

一只鸭子撑起一间上市公司

根据招股书,按2020年的角色授权收益计,德盈控股是国内第二大角色知识产权公司,于中国所有角色知识产权公司中排名第五,市场份额为约2.4%。

德盈上市的故事,正是靠一只人畜无害的小黄鸭,撑起了一间上市公司,那么,小黄鸭又是怎样为上市公司赚钱的呢?业内人士解释“小黄鸭”赚钱主要靠两件事,一件是把IP授权给经销商赚版权费;二是找工厂做周边产品,通过电商和线下渠道自行销售。

据招股书,德盈控股拥有26个原创角色,其中以标志性角色B.Duck小黄鸭最为知名,靠着“鸭鸭”的吸粉能力,德盈于多个电子商务平台及社交网络平台建立了一个庞大且不断壮大的社群,获全球超千万B.Duck粉丝订阅或关注。利弗莫尔证券认为,德盈控股绝大部分收益来自B.Duck家族角色。

若B.Duck家族角色知识产权受到任何重大不利影响,则可能会对公司业务造成重大影响。另外,角色授权市场竞争激烈且分散。截至2020年底中国内地角色授权市场有逾300名活跃角色授权人。若竞争对手提供价格更优惠或更能迎合终端用户口味的产品,则该公司的终端消费者可能会被分散。

过往财务业绩方面,2018年至2020年,德盈控股的总收入为2.01亿、2.43亿、2.34亿港元,复合年增长率7.9%;同期经调整纯净利为1397万、3286万和5984万港元,复合年增长率106.9%。2021年上半年录得收入1.24亿港元,同比增长33.3%;经调整纯利净为2561万港元,同比增长80%。

市场前景方面,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内地角色知识产权产品电子商务市场由2016年的137亿港元增加至2020年的213亿港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1.7%。预计2025年将增长至415亿港元,2021年至2025年期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2.5%。

“小黄鸭”与泡泡玛特之间,差了多少个NFT?

目前,港股上市的最火角色授权公司当属泡泡玛特,根据其2021年中期财报,泡泡玛特去年上半年营收达人民币17.72亿元,同比增长116.8%;净利润达3.58亿元,同比增长153.8%;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经调整纯利达4.352亿元,同比增长144.1%。

角色单薄的“小黄鸭”团队,自然无法与泡泡玛特相抗衡,但一旦涉足NFT,就是另一个故事了。

提到2021年最火的概念,非“元宇宙”与NFT莫属,而NTF是非同质化代币的缩写,当元宇宙遇见NTF,对于这些让人“云里雾里”的名词,网友总结称其为“数字经济”。

小黄鸭与“数字经济”的碰撞,要从2021年7月30日说起。当日德盈控股一共放出4000只不同等级的NFTs,并且极速售罄,在售卖平台iBox受欢迎的程度一度引起NFT社群热烈讨论。受此鼓舞,德盈未来会继续在元宇宙拓展其角色授权业务。

值得留意的是,在2021年7月至12月21日期间,德盈共订立了37份新角色授权合约,并与20名新被授权商建立业务关系,使被授权商的数目增加至366名,足以见证小黄鸭与元宇宙碰撞之后的吸金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大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