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主营业务增长强劲 四维图新预计2021年扭亏为盈

来源:财联社 作者:梁伟 2022-01-17 13: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主营业务增长强劲 四维图新预计2021年扭亏为盈)

财联社(北京,记者 梁伟)讯,自动驾驶时代逐步来临,高精度地图迎来发展期,国内地图导航龙头四图维新(002405)出现业绩拐点。四维图新1月16日晚间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实现全年业绩扭亏为盈。

四维图新2021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1年实现收入29-31亿元,同比增长35.03-44.34%,归母净利润1.01-1.31亿元,同比扭亏,扣非净利润4,306.28-6,438.16万元,同比扭亏。中金公司表示:“公司收入与业绩超出我们预期,主要归因于导航、位置大数据、车联网等业务增长强劲。”

四维图新在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增势便已有所显现,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8.6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了21.78%,其中三季度单季净利为1387万元,同比大增144.2%,达到了业绩扭亏为盈的拐点。

而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前三季度,四维图新净利润尚且亏损4177万元,这意味着上市公司盈利贡献集中体现在第四季度。中金公司分析表示,单季度来看,4Q21公司实现收入10.38-12.38亿元,同比增长67.96%-100.32%,环比增长55.94%-86.02%,归母净利润1.42-1.72亿元,单季度净利率达11.5%-16.5%,盈利能力修复明显,主要由于高利润率的导航、位置大数据等业务增长强劲。

公司在业绩预告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收入实现较大增长。其中,公司高精度地图、自动驾驶数据合规平台、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智能网联业务商业化量产合作大幅增加,高级辅助驾驶及自动驾驶业务、车联网业务营业收入同比2020年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受高端车型销量增长影响,公司车规级导航业务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基于深耕垂直领域打造的位置大数据平台产品及服务,不断得到政企客户的认可和肯定。MCU 等芯片产品出货量及收入贡献较上年增加,但汽车电子芯片供应紧张以及原材料价格增长等仍然给公司造成较大影响。报告期内,受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及定增募集资金收益增加影响,公司实现扭亏为盈。”

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包括导航业务、高级辅助驾驶及自动驾驶业务、车联网业务、芯片业务、位置大数据服务业务。从上半年主营业务营收构成看,四维图新的导航、高级辅助驾驶及自动驾驶、芯片、位置大数据服务、车联网版块,均实现了的增长,其中自动驾驶相关业务和芯片方向取得了 71.89%和 29.00%的增长。

2H21公司相继斩获戴姆勒、沃尔沃、福特等头部主机厂的自动驾驶数据合规平台订单,并切入沃尔沃等主机厂高精度地图业务。中金公司预计相关订单将在2022年开始为公司提供成长动力,2022有望在高级辅助驾驶及自动驾驶业务拓展更多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主机厂,在汽车数据合规领域打开长期成长空间。中金公司预计2022年仍是公司在芯片、自动驾驶等领域加大投入的阶段,中长期利润率将持续回升。

国元证券研报显示,我国自动驾驶行业处于高速发展时期,根据IHS的预测,2025年L3级及以上自动驾驶渗透率可达10%,2030年有望提高至31%。面向高等级自动驾驶需求,高精度地图行业有望迎来快速增长时代。易观分析预测,2025年中国高精度地图市场规模将达32亿美元,2021-2025年CAGR达到33.1%,市场前景广阔。高精度地图需要巨额的前期投入,且用户粘性较强,行业壁垒明显,具备甲级测绘等相关资质的传统图商先发优势显著。

国盛证券分析师表示:“L3及L3+级自动驾驶离不开高精度地图支撑,它能整合信息、指导自动驾驶车辆的决策、突破传感器的性能边界、提供先验信息辅助车辆决策,并需对数据持续更新。同时,高精度地图行业进入壁垒高,尤其对测绘资质有严格限制。国内高精度地图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 300 亿元,全球市场有望实现10年10倍增长,2030 年达到200亿美元。”

资料显示,作为四维图新旗下汽车电子和智能芯片平台,杰发科技推出的AC8015芯片已获多家整车厂项目定点并应用于一芯多屏(仪表+IVI)、单液晶仪表、中控及高端信息娱乐系统,落地项目超20多个车型,前期定点车型已开始上量,上量车型及单月出货量持续保持增长,预计2022年底将实现全年出货量超百万颗的目标。

此外,公司旗下杰开科技接下来会不会继续融资进而脱表,如果有是否有时间表?四维图新在2021年8月接待调研时表示:“出于减轻上市公司投入压力、做好芯片人才保有和激励的考量,去年上半年,公司将处于亏损和持续投入期的几款新品,放入新设立的公司杰开科技。该业务整体仍具有长周期、高投入、见效慢、依赖供应链的显著特点,对企业的运营和财务状况都会带来压力。因此我们需要尽量平衡好产业机会与上市公司投入之间的关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