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鞍重股份终止交易江西同安股权 曾被疑炒作锂矿资产收购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鞍重股份终止交易江西同安股权 曾被疑炒作锂矿资产收购)

一系列收购锂矿资产的操作,让鞍重股份成为2021年的牛股之一。然而在交易所不断关注问询下,公司在坦诚交易存在的实质性障碍一个月后,鞍重股份最终终止了对江西省宜丰县同安矿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江西同安”)的股权收购事项。 

终止收购江西同安

从2021年6月16日的最低15.75元/股,至9月16日最高38.91元/股,由于一起股权收购事项,鞍重股份三个月内股价累计涨幅近150%。

2021年6月鞍重股份公告,拟以自有资金收购江西同安持有的江西兴锂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兴锂科技”)不低于51%股权。此后在2021年8月鞍重股份进一步公告,公司与共青城强强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强强投资”)、江西同安、张强亮、张洪斌等各方签署《现金购买资产意向协议》,交易变更为拟以自有资金收购江西同安51%股权。

据披露,江西同安持有江西鼎兴矿业有限公司(下称“鼎兴矿业”)70%股权,持有兴锂科技49%股权。鼎兴矿业同时持有兴锂科技51%股权。截至2021年8月5日,鼎兴矿业持有共计6处瓷土矿采矿权,矿界内累计查明资源储量(332+333)共计约为6000万吨。矿石矿物主要成分为:钾钠长石、透锂长石(Li)、锂云母(Li、Rb、Cs)、钽铌锰矿(Ta、Nb)、钽锡锰矿(Ta、Sn)等。而兴锂科技为配套选矿厂运营主体,目前原矿处理能力为50万吨/年,另有产能升级方案正在规划,现有产线具备进一步扩产能力。本次交易完成后,项目预计年开采原矿约135万吨,年产钾钠长石粉约90万吨,锂精矿约30万吨,折合碳酸锂当量约2.3万吨。

鞍重股份彼时称,通过本次收购,公司将拥有自己的矿产资源,在原有矿山机械主营业务之上,继续向上游原矿开采、选矿业务延伸发展。

8月5日公告发布后,鞍重股份股价在六个交易日内五日收于涨停,公司也收到监管层系列问询。鞍重股份12月8日关于收购进展情况回复交易所时坦言,强强投资承诺在2021年8月10日以前协调标的公司取得鼎兴矿山更新后的《采矿许可证》。截至本回复公告日,更新后的《采矿许可证》尚未取得,标的公司股权价值评估存在重大不确定因素,正式协议签署的前置条件未能满足,此为交易存在的实质性障碍。

在此背景下,1月9日晚间鞍重股份公告显示,《新意向协议》签署后,公司已聘请专业中介机构对标的公司开展尽职调查和审计、评估等相关工作,并于期间与交易对方及标的公司保持积极沟通,进行了多轮次就正式协议的协商和谈判。由于谈判期间原矿价格及外部宏观环境波动较大,交易双方始终无法就最终的收购价款达成一致意见。同时,由于签署正式协议所必需满足的全部前置条件尚不具备,正式协议的签订也存在实质障碍。综合以上情况,双方决定终止本次交易。

被疑炒作锂资产收购

值得关注的时,江西同安收购事项尚未明朗之时,鞍重股份还推进了另一起锂矿资产收购事项。

2021年12月16日鞍重股份公告,拟通过全资子公司以自有及自筹资金共2.31亿元收购江西金辉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辉再生”)70%股份。收购完成后,金辉再生成为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而此前在2021年11月28日,鞍重股份就在发布的《关于公司股价异动公告》中称,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优化产业结构,公司正在筹划收购某公司股权事项,该公司业务领域为非金属选矿;矿产品加工、销售。

深交所下发关注函中,直言要求鞍重股份说明是否存在炒作股价的动机等。

此外关注函称,鞍重股份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2.42亿元。公司需说明收购的具体资金来源,并结合公司货币资金情况、负债情况、日常经营所需资金情况及经营现金净流量为负值的现状,说明收购对价支付后上市公司自有资金是否能满足经营需要,是否需新增债务融资。

在收购资金并不富裕的情况下,鞍重股份还给出了高溢价。

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10月31日,金辉再生总资产期末余额为1.67亿元,总负债期末余额为1.29亿元,其中短期借款1893万元,长期借款4741万元。金辉再生资产负债率为77.24%。而本次收购采用收益法作为评估的最终结论,评估的价值为3.3亿元,评估增值率高达767.21%。

多重背景下,鞍重股份能否顺利并购金辉再生,最终实现标的公司2022年度、2023年度和2024年度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计)应分别不低于5300万元、5500万元、5200万元,且总计不低于1.6亿元的盈利预期,仍有待时间给出答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威领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