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年报“预喜王”,净利预增超70倍!远兴能源(000683.SZ)股价大幅高开8.85%!

来源:财华社 作者:飞鱼 2022-01-06 20:37: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年报预增超70倍!1月5日,远兴能源公告,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8.5亿元–50.5亿元,较上年同期的6809.6万元增长7022.30%-7316.00%;同时,其当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7.5亿元–29.5亿元,同比增长3575.49%-3842.80%。对于业绩变动原因,远兴能源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纯碱、尿素板块生产装置高效运行,主导产品平均销售价格较上年大幅上涨。

(原标题:年报“预喜王”,净利预增超70倍!远兴能源(000683.SZ)股价大幅高开8.85%!)

年报预增超70倍!

1月5日,远兴能源公告,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8.5亿元–50.5亿元,较上年同期的6809.6万元增长7022.30%-7316.00%;同时,其当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7.5亿元–29.5亿元,同比增长3575.49%-3842.80%。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远兴能源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纯碱、尿素板块生产装置高效运行,主导产品平均销售价格较上年大幅上涨。

不过,报告期内,该公司转让了持有的内蒙古博源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博源联合化工有限公司和内蒙古博源水务有限责任公司股权,注销了子公司内蒙古远兴江山化工有限公司,终止了乙二醇项目建设,产生非经常性损益金额约为21亿元。

1月6日,远兴能源大幅高开8.85%,收盘震荡回落涨1.69%,成交额22.28亿元,目前市值286.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该股自2021年2月份开始,开启上升趋势,最大区间涨幅超600%,妥妥的化工龙头。

化工牛市,行业整体业绩预喜

其实,化工整个板块都业绩喜人。

目前,ETF(516020)成份股陆续披露2021年业绩预告,目前已披露的6只成份股全部预增,其中4只预增超100%。

比如,东方盛虹预计202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亿元-50亿元,同比增长435%-552%;中核钛白预计2021年实现净利润11.9亿元-14.2亿元,同比增长150%-200%;龙佰集团预计2021年实现净利润45.8亿元-57.2亿元同比增长100%-150%;联泓新科2021年实现净利润10.8亿元-11.4亿元,同比增长68.59%-77.96%。持续验证行业高景气度。

化工行业目前产品价格处于较高的位置,化工产业链中上游公司的弹性显著大于下游企业。股价表现方面,2021年化工周期板块经历了一轮大牛市,东方盛虹2021年区间最大涨幅超280%,中核钛白2021年区间最大涨幅超220%,联泓新科更是一马当先,区间涨幅超500%。

平安证券指出,2022年随着周期品价格的见顶,化工下游行业的成本压力将缓解,同时新能源等行业景气度高企,预计将继续提升相关精细化工品和新材料的市场需求。

该机构认为,大力发展化工新材料和高端精细化学品,将是“十四五”的两大重点任务。目前该领域受到政策大力支持和资本的助力,有望加速发展,展望2022年,新能源汽车/风电光伏高景气、绿色环保塑料市场不断扩大、人造肉市场逐渐兴起、制氧制氢市场快速增长有望驱动相应新材料的发展。

而远兴能源的主打产品纯碱,景气度颇高,这和光伏和锂电行业的高速发展,就有着密切的关系。

纯碱龙头,受益新能源发展

远兴能源坐落在有“地下煤海”之称的鄂尔多斯市,以天然碱化工、煤化工、天然气化工为主导,新能源化工、精细化工及物流业为发展方向。公司创立于1997年1月23日,同年挂牌上市。

2021年11月30日,远兴能源发布公司的“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表示,公司将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和自身产业实际,战略性退出煤炭、煤制乙二醇、天然气制甲醇及其下游产业,重点构建天然碱法制纯碱和小苏打、煤制尿素两大业务板块。

截至2020年,公司纯碱产能以180万吨/年位居全国第四;小苏打产能以110万吨/年位居全国第一,市占率约60%。2020年纯碱和小苏打的产能利用率为81.43%和90.75%。

进入2021年,纯碱行业景气度在“双碳”背景下,持续提升。

背后的逻辑是因为光伏和锂电行业的发展,对原材料纯碱有比较大的增量需求。在一定程度上,纯碱可以类比磷,纯碱的供需失衡以及涨价情况不亚于磷。

具体来看,作为锂离子电池的正极必需材料,碳酸锂需求迅速增加,纯碱在碳酸锂的制程中必不可少。碳酸锂的提取工艺主要分为以锂辉石为原料的矿石提取和从盐湖卤水中进行提取两大类,但无论哪种工艺均大约需要 2 单位纯碱来制出 1 单位碳酸锂。

根据Genesis Energy,2020 年全球碳酸锂对纯碱需求量约58.4 万吨,到 2025年有望增至228.0万吨,五年 CAGR 为31.3%。

光伏玻璃同样离不开纯碱。随着平价上网时代的到来,光伏对于纯碱的增量拉动不可小觑。

据CPIA 预测十四五期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有望达 222-287GW/年,若以此作为中长期预测指标,在预测 2021 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 150-170GW 的基础上,预计最乐观情况下到 2025 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将达到约 450GW,从而对于纯碱产品形成约518 万吨需求。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远兴能源的纯碱生产具备成本优势,核心逻辑在于化工合成纯碱的成本比天然纯碱路线高30%,而公司拥有国内最大的纯碱矿,这就是最大的优势。

与此同时,纯碱,PVC,黄磷等作为高耗能产业,产量是被国家管控的。这种供给端的管控,利好的是龙头企业。远兴的绝对优势更加凸显,淘汰掉的是落户的三四线企业,头部龙头的优势会进一步放大。

结语——

远兴能源是典型的细分化工的龙头企业,本来知名度不算高,不过公司受益新能源,纯碱等产品进入涨价周期,在过去一年的化工牛市中大放异彩。

此次远兴能源公告净利预增70倍,算是对过去逻辑的一次验证而已。未来如何表现,取决于公司的业绩增长,能否持续的超出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盛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