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焦点】传媒板块上演涨停潮!贺岁档来临,影视传媒股复苏可期?

来源:财华社 2021-12-31 11:06: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传媒板块成为了二级市场上最靓的“仔”!12月30日,传媒板块再度走强,板块指数大涨4.91%,成交额为485.5亿元,换手率为3.86%。

(原标题:【焦点】传媒板块上演涨停潮!贺岁档来临,影视传媒股复苏可期?)

近期,传媒板块成为了二级市场上最靓的“仔”!

12月30日,传媒板块再度走强,板块指数大涨4.91%,成交额为485.5亿元,换手率为3.86%。

个股方面,读客文化(301025.SZ)、迅游科技(300467.SZ)、浙文互联(600986. SH)、恺英网络(002517.SZ)电广传媒(000917. SZ)、华媒控股(000607.SZ)、慈文传媒(002343.SZ)等20股封上涨停板;新媒股份(300770.SZ)、盛天网络(300494.SZ)、星辉娱乐(300494.SZ)、芒果超媒(300413.SZ)等纷纷跟涨。

值得一提的是,受疫情持续影响,叠加政策监管趋严与红利减退,今年传媒板块陷入较长时间的低位徘徊状态。但自从11月以来,传媒板块持续震荡上行,同花顺数据显示,近一个月传媒板块涨幅已达15.88%,近一季度涨幅达25.69%。

跌了大半年的传媒板块,终于有了反弹的气色。那么,是什么原因推动此轮传媒概念股集体上涨?

对此,众多机构分析出了其中的种种原因。

01贺岁档来临,影视行业市场可期

受疫情影响,近两年国内电影行业严重受创,二级市场也持续低迷。据行业数据显示,2020年观影人次为5.48亿,营收仅204.17亿元,同比下降68.2%。

在经历了疫情阴霾后,随着疫情防控进入稳定期,电影行业也在悄然复苏。猫眼大数据显示,截至12月22日,中国电影2021年票房已达到459亿元,观影人数达11.22亿人次。今年的爆款《长津湖》更是以57.65亿元的票房成绩,登顶2021年全球票房榜,刷新影史多项记录。

值得一提的是,春节档作为每年最受瞩目的档期,对于观察影视行业的景气情况意义重大。

2021年即将落下帷幕,贺岁档电影已扎堆上线。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今年贺岁档共上映影片54部,截至12月28日,已取得票房21.63亿元。

12月29日,国家电影局官网发布的《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电影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工作的通知》指出,2022年元旦、春节将至,一大批优秀影片即将在全国影院上映,在丰富人民群众节日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将极大助力电影行业复苏和发展。

国海证券认为,疫情后需求端由于出行消费习惯改变,观众档期观影意愿明显增加,供给端优质影片倾向于档期上映,双向影响下核心档期票房较疫情前表现明显更好。2021年春节/五一/国庆档期票房均创同期历史票房记录,合计127.5亿元。元旦、春节档期化排片及观影行情依然值得期待。

中泰证券表示,2021年观众观影需求进一步回暖,对于优质内容影片消费需求高,档期票房集中趋势明显,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优质影片票房及院线公司表现。

与此同时,近日影视行业也迎来了政策利好。12月15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的《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2021)》明确叫停短视频平台“二次创作”。政策的支持无疑给“版权剧”创作注入一剂强心针,同时也利好众多影视传媒公司及长视频平台的创作。

02元宇宙热潮,带火传媒板块?

另外,市场还有一种观点认为,随着“元宇宙”的概念火热,该板块持续发酵带火了整个传媒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部分公众偶像人设破灭,打造“虚拟偶像”越来越受市场的青睐。近期,抖音“元宇宙虚拟偶像”柳夜熙,凭借一条短视频,不到两天的时间便吸粉150万,引发了广泛关注。

中航证券指出,“元宇宙”的底层技术架构包含网络环境、虚实界面、数据处理、认证机制、内容生产等多个层面。以目前的技术成熟程度,中航证券认为最快落地的应用是游戏、虚拟人和影视等行业。

银河基金股票投资经理也表示,“元宇宙”会为娱乐、社交、生活平台的发展带来创新,对原有互联网平台可能也会有所影响。从行业角度来看,“元宇宙”会带动通信、芯片和云计算、工业元宇宙、区块链技术、影视等产业发展。

此外,近日,备受瞩目的上海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也向外界释放了“元宇宙”的利好信号。会议指出,将引导企业加紧研究未来虚拟世界与现实社会相交互的重要平台,适时布局切入。

不过,也有较理性的投资者表示,“元宇宙”概念仍处于发展初期,以“元宇宙”为代表的新题材,未来能否长期跟踪,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结语

展望后市,浙商证券表示,2022年看好传媒板块的两条投资主线:

一是在强内容监管下内容供给出现部分短缺现象,内容有望在2022年迎来集中释放。建议关注院线、长视频等渠道端重视竞争格局变化及内容供给复苏。

二是重视元宇宙虚拟人投资机会,建议关注虚拟人直播、虚拟偶像、虚拟品牌形象、虚拟空间等方向。

渤海证券表示,目前文化传媒行业整体基本面处于底部持续回升的阶段,尤其是文化娱乐和广告营销两个子行业具有较强稳健的成长能力。内容题材方面,建议关注元宇宙题材利好及估值回调至相对低位的手游行业龙头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媒控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