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元宇宙热潮带火“虚拟人”前景可期 虚拟数字人等概念股活跃大涨

来源:财华社 作者:毛莉 2021-12-30 11:02: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1年,正被越来越多人视为“元宇宙”元年。作为一个尚未完全成熟并且落地的构想,今年自Facebook改名Meta全力押注元宇宙开始,全球互联网行业便掀起了一股“元宇宙热潮”,成为了资本市场上炒作火热的一个概念,其中不乏苹果、英伟达、微软、谷歌、字节跳动、腾讯等国内外巨头纷纷加大加快元宇宙的布局。

(原标题:元宇宙热潮带火“虚拟人”前景可期 虚拟数字人等概念股活跃大涨)

2021年,正被越来越多人视为“元宇宙”元年。作为一个尚未完全成熟并且落地的构想,今年自Facebook改名Meta全力押注元宇宙开始,全球互联网行业便掀起了一股“元宇宙热潮”,成为了资本市场上炒作火热的一个概念,其中不乏苹果、英伟达、微软、谷歌、字节跳动、腾讯等国内外巨头纷纷加大加快元宇宙的布局。

同时,有数据显示,约四成中国上市游戏企业先后已有不同领域的元宇宙业务布局,包括腾讯、网易、世纪华通、中手游和中青宝等代表性游戏企业,除内容布局外,部分企业在XR、人工智能、云化领域也有显著投入。市场机构展望2022年表示应逐步加强配置传媒互联网,把握元宇宙大时代,顺应时代科技潮流的发展。

元宇宙最先落地业务是“虚拟人”

在元宇宙的世界里,脱离现实的一切都建立在虚拟数据之上,其中也包括人物形象,所以“虚拟人”是元宇宙必不可少的存在。

10月30日,柳夜熙的一条虚拟人短视频直冲抖音热搜榜,江苏卫视也开播了虚拟人物综艺《2060》;芒果超媒也曾表示,湖南广电实验室研发虚拟主持人“小漾”,将进一步人格化培养,未来将作为主持人加入到升级改版后的《快乐大本营》。阿里、字节跳动等大厂纷纷开始布局“虚拟人”业务,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会使得资本市场开始更多的关注这一赛道。

近日,中国电信全资控股子公司天翼爱音乐文化科技也发布公告,公司计划采购“元宇宙数字人制作”。这是继11月宣布“元宇宙”战略布局后,中国电信以数字人项目再次向元宇宙靠拢。万科集团财务部虚拟人员工‘崔筱盼’获得了2021年万科总部优秀新人奖更是刷屏,据称在系统算法的加持下,她催办的预付应收/逾期单据核销率达到91.44%。另外,近期江南农商银行与京东云合作,推出了业务办理类数字人“言犀VTM数字员工”,其可以独立、准确完成银行交易场景的自助应答、业务办理、主动服务、风控合规等全流程服务。

今年,虚拟人开始席卷人类世界。金融资本对新兴产业的嗅觉向来是很敏锐的,当然也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可以造富的封口。日前,“虚拟人”公司次世文化公布获得网易战略领投的A+轮融资的消息,这轮融资距离上轮只有短短3个月。12 月28 日,浙文互联发布定增预案公告,拟筹集不超过8 亿元。其中,公司定增方案拟投入2.1 亿元用于AI 智能营销系统投入,其中具体包括智能营销中台开发和虚拟数字人两个技术开发子方向。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定增的发行对象为浙江文投(实控人为浙江省财政厅)的全资子公司博文投资。综上种种,不难看出现在“虚拟人”的热度。目前来看,与“虚拟人”产品前景链接最为紧密的不外乎元宇宙市场。“虚拟人”不仅是AI技术的最新成果,也将是元宇宙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或更有可能在多个领域发挥价值。

“虚拟人”乘元宇宙东风前景可期 相关概念股强势大涨

元宇宙空间里,现实人物的虚拟替身与数字人在技术手段上有重叠。当下,虚拟人可以扮演多种角色,包括虚拟主播、虚拟偶像、虚拟记者、虚拟助手等等。从影视到金融再到游戏,虚拟人可以承担多种服务型角色,为用户提供智能高效的人性化服务。对于元宇宙,目前业界已基本达成一个共识,人工智能、电子游戏、网络及算力、物联网、区块链、交互技术,构筑了元宇宙底层的技术支撑。如今虚拟数字人的应用场景又进一步拓展到了金融、零售、政务等行业领域,未来虚拟人或将深化行业应用,如用于体育、生命健康、军事、宇航及深海探索等多种特定环境虚拟应用。

中金公司研报,虚拟人是多技术结合、以身份或功能拟人的虚拟形象;行业发展经历“起步期-探索期-成长期”三大阶段,以技术和内容为内部因素,渠道和用户为外生动力进行迭代与升级。中金称,从产业链发展上看,虚拟人行业产业链正围绕虚拟人的生产、运营、分发渠道和应用场景展开,在技术领域,参与者分别从全栈式技术服务、垂类技术模块切入。招商证券也表示,元宇宙正在快速向我们驶来,现在来看,脸书,微软,迪士尼,英伟达,都在全力布局元宇宙,相信元宇宙这个方向是正确的。对于元宇宙概念板块来说,也一定会有很多投资机会有待挖掘,而现在来看最先落地的毫无疑问就是虚拟人业务,虚拟偶像和虚拟人直播以及虚拟人代言,正在快速普及,很多广告主也是对此非常满意,虚拟人业务有望更快普及。

未来,在技术和场景等要素的浇灌下,“虚拟人”有望乘元宇宙东风形成生态,汇聚全球开发者和IoT厂商,展现出更大的生机与可能性。有机构测算,平均每天全球都将诞生一个“虚拟人”,到2030年,仅国内“虚拟人”市场规模就将高达2700亿元。

在元宇宙概念下,技术环境让虚拟数字人发展迎来利好。二级市场方面,12月30日,元宇宙、虚拟数字人等概念板块强势拉升,截止午间收盘,元宇宙板块指数大涨超4%,锋尚文化(300860.CN)、佳讯飞鸿(300213.CN)强势大涨20%,太龙股份(300650.CN)、盛天网络(300494.CN)涨超11%,新国脉(600640.CN)、凯撒文化(002425.CN)、罗曼股份(605289.CN)等涨停,智度股份(000676.CN)、电魂网络(603258.CN)、华立科技(301011.CN)等多股涨超7%。此外,虚拟数字人概念股大幅冲高,浙文互联(600986.CN)、华扬联众(603825.CN)、天神娱乐(002354.CN)等涨停,奥飞娱乐(002292.CN)冲击涨停,芒果超媒(300413.CN)、风雨筑(603466.CN)涨超7%,川网传媒(300987.CN)、方直科技(300235.CN)等纷纷涨逾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智度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