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超级“银牙”赛道|美亚光电:CBCT国产龙头,获“北上资金”青睐?

来源:财华社 作者:明羲 2021-12-29 14:28: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美亚光电在现金分红上太过“慷慨”,受到了一些质疑,但是公司主要业务板块的发展前景还不错。目前,其股价从高点回调了快半年的时间,何时能够企稳回升还需要关注。

(原标题:超级“银牙”赛道|美亚光电:CBCT国产龙头,获“北上资金”青睐?)

在本专题的行业篇《超级“银牙”赛道|口腔医疗前景远大,哪些概念股值得“寻觅”?》中有提到,口腔行业的上游主要是耗材和设备生产商,主要分为低值耗材、高值耗材及设备。

设备指的主要就是口腔CBCT(也可称为锥形束CT),美亚光电(002690.SZ)则是该领域的国产龙头。

跨界布局成国产CBCT龙头

美亚光电的前身是合肥安科光电机械有限公司,2011年3月变更设立股份公司,2012年7月于深交所中小板上市。

据悉,该公司早在2003年就研发并推出了国内第一台智能大米色选机,开始进入色选机领域,后逐步将色选业务范围延伸至茶叶、杂粮、坚果炒货等。2004年,公司开始涉足X射线检测设备研究并于2006年掌握X射线成像及检测核心技术,2009年推出国内首台X光异物检测机后逐步将市场延伸至轮胎、食品等领域。2012年,美亚光电开始进入口腔CT市场。

目前,美亚光电的业务聚焦色选机、高端医疗影像设备和工业检测设备三大板块。

其中,色选机通过提供颜色、形状、材质等多维色选解决方案,可有效实现异物剔除与品级分类,是保障农产品安全和品质、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的关键设备。美亚光电现在可提供超过50款不同种类的色选机,是国内色选机行业龙头。

在高端医疗影像设备领域,公司主要推出系列CBCT设备,是现阶段重点开拓发展的对象,同时美亚光电也是国产CBCT龙头。CBCT目前广泛应用于口腔种植、口腔正畸、疑难牙体牙周疾病诊断等各类临床应用,具有空间分辨率高、扫描速度较快、辐射量小、重建效果好、三维成像精确度高等众多优点。现在美亚光电也逐步将CBCT的应用领域由齿科拓宽至耳、鼻、骨科,2020年又完成了口腔数字印模仪的注册。

工业检测是产品质量监督和控制的重要环节。美亚光电的工业检测设备利用X射线特性,可检测物体内部的缺陷,如缺陷的种类、大小和分布情况等,重点在开拓食品、轮胎等领域应用。目前,该公司工业检测设备已有12款多个系列化产品,包括X射线包装食品异物检测机、X射线安全检测设备和子午线轮胎X射线检测设备等。

从业务结构来看,截至2021年上半年,色选机依然贡献了最多的收入和利润,CBCT产品仅次于色选机,贡献了剩下的绝大部分收入和利润,其余业务的占比非常低。

业绩基本维持增长,北上资金疯狂加仓

作为国产色选机、CBCT龙头,美亚光电上市以来的整体业绩表现还算不错,基本延续了持续增长的态势,仅在2020年遭遇下滑。

2020年,该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4.38亿元,同比下降19.53%。据悉,这主要是因汇兑损失、政府补助和投资收益减少、人员费用增加等因素所致。

而在今年前三季度,美亚光电实现营收13.73亿元,同比增长31.15%,实现归母净利润4.29亿元,同比增长31.2%。

虽然期内业绩恢复了增长,但是中金公司的研究人员认为美亚光电今年前三季度的收入和利润增速慢于市场预期,判断可能是受国内疫情反复、海运运力紧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外部因素导致。总体看,该公司的经营仍较为稳健。

值得一提的是,与业绩表现相比,美亚光电的股价表现其实更亮眼一些。虽然2021年下半年,该股遭遇深度回调,但是经统计,上市后,美亚光电的股价(前复权)累涨还是超过37.5倍,算得上是超级牛股。

在股价疯涨的背后少不了机构资金的支持。据悉,自2016年加入深股通以来,外资持有美亚光电的比例在持续提升。截至2021年9月30日,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有美亚光电9503.49万股,占流通股比例已经达到了28.58%

此外,全国社保基金四零六组合、法国巴黎银行—自有资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零零一组合等机构的持股比例也比较高。

美亚光电为何深受机构青睐?北向资金为什么疯狂加仓?

除了业绩和股价表现之外,或许还和该公司的分红政策有关。

Wind数据显示,美亚光电自上市以来累计现金分红已经超过了25亿元,分红率达到了72.57%。尤其是2017年以后所得盈利几乎悉数分红,甚至2020年度的股利支付率已经超过了100%,高达123.42%这也意味着当年的现金分红要大幅超过当年的归母净利润。

不得不说,在现金分红这件事上,美亚光电从不小气,甚至有些“慷慨过头了”。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实控人田明的持股比例一直比较高,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田明的持股比例为61.16%这也就是说,这些年的现金分红大多落入了实控人的口袋里。

美亚光电的前景如何?

不过,虽然在分红这个问题上受到了一些质疑,但是美亚光电毕竟是两个细分领域的国产龙头,其前景还是被多家券商机构看好。

CBCT设备是美亚光电近年来着重发力的业务板块,而这部分业务的前景和口腔医疗服务市场息息相关。

德邦证券研报显示2020年我国口腔医疗服务行业市场接近2000亿元,近5年复合增速约15%即便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行业增长仍有不错表现,其中种植牙颗数和正畸病例数近五年复合增速分别达到30%和18%

据《2020中国口腔医疗行业报告》,2020年国内种植牙渗透率仅25颗/万人,远低于发达国家100-200颗/万人和韩国、以色列600颗/万人的水平,2019年国内正畸的渗透率仅0.28%,远低于美国1.8%的水平。

随着未来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口腔健康意识的逐步觉醒,口腔医疗服务市场有望维持快速增长。

而CBCT是一类特殊的CT,能够针对任意局部断层曲面重建生成清晰无重叠的断层影像以及3D影像,成像效果更好,有助于医生的诊断,对于种植、综合诊断、正畸等牙科诊断均有较大帮助。

当前CBCT主要应用于齿科,过去5年CBCT在国内的渗透率持续提升。德邦证券研究人员测算,2020年CBCT国内渗透率约25%的水平,按照单台终端售价25-45万和2020年全年5500台销量的情况估算,目前国内CBCT的市场规模在14-25亿元。

未来随着渗透率的继续提升,以及应用范围的扩大(如骨科、耳鼻科),国内CBCT的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增长,美亚光电正好是这个环节的国产龙头,这也是该公司前景被广泛看好的原因之一。

在色选机领域,经过20年的跨越式发展,该领域已经实现了大规模国产替代,据产业信息网,目前国产色选机已经占到全部的70%

美亚光电虽然是这个细分领域的龙头,但是据德邦证券研究人员的测算,该公司色选机的国内市占率也并没有特别高,未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另外,美亚光电2020年海外色选机收入达到3.2亿元,规模仅是国内的一半,而近五年情况来看,公司海外色选机收入累计增长56%,高于国内34%的水平。

总体而言,色选机海外渗透率和市占率提升空间高于国内,出口业务增长潜力较大。

结语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美亚光电在现金分红上太过“慷慨”,受到了一些质疑,但是公司主要业务板块的发展前景还不错。

目前,其股价从高点回调了快半年的时间,何时能够企稳回升还需要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亚光电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