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热点零距离】任性涨停!雅本化学(300261.SZ)拔地而起,4天大涨74%

来源:财华社 作者:飞鱼 2021-12-23 20:09: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高位股大幅度调整的今天,有一只人气股格外惹眼!12月23日,雅本化学(300261.SZ)高开高走,再度20%封住涨停板,从本周一20日开始,短短4天,该股股价涨幅达74.53%,目前市值124.1亿元。12月23日的龙虎榜数据显示,知名游资“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净买入1085万元。

(原标题:【热点零距离】任性涨停!雅本化学(300261.SZ)拔地而起,4天大涨74%)

在高位股大幅度调整的今天,有一只人气股格外惹眼!

12月23日,雅本化学(300261.SZ)高开高走,再度20%封住涨停板,从本周一20日开始,短短4天,该股股价涨幅达74.53%,目前市值124.1亿元。

12月23日的龙虎榜数据显示,知名游资“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净买入1085万元。

雅本化学这又是踏中哪个热点?为何如此受资金的追捧?

公司提醒:与辉瑞不存在直接的供货关系

消息面上,美国东部时间12月22日,辉瑞宣布新冠口服药Paxlovid的紧急授权申请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这是首款获FDA授权治疗新冠疾病的口服抗病毒药物。

此前辉瑞曾宣布新冠口服药Paxlovid治疗轻症新冠2/3期临床的最新数据,降低住院率或死亡率的有效率仍为89%,且体外试验证实对Omicron突变株仍有效。

业内人士表示,该药物的核心成分为PF-07321332。中金公司在12月初的研报中重点提及合成PF的中间体卡龙酸酐。而此前有媒体报道,雅本化学研发生产的医药中间体卡龙酸酐已实现商业化量产。

雅本化学股价连续暴涨,主要因市场预期其供货辉瑞,属于新冠口服药概念股。

加上11月份,默沙东宣布其新冠抗病毒口服小分子药物Molnupiravir在英国获批上市,市场预期全球新冠口服药大规模上市在即,将给中国原料药企带来明显的增长机会。

不过,雅本化学发布公告称,未直接向辉瑞公司(Pfizer)供应卡龙酸酐产品,与辉瑞不存在任何直接合作关系。此外,卡龙酸酐产品销售收入占比较小,不会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雅本化学同时提示,公司股价短期内涨幅较大,但生产经营情况未发生明显变化,可能存在二级市场炒作风险。公司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

但如此公告似乎并未打消市场对于雅本化学的追捧,反而愈演愈热。

发力医药产业,布局NMN“不老药”

公开资料显示,雅本化学主营业务分为三个板块:农药中间体、医药中间体和大健康产品。按照营业收入划分,农药中间体销售收入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约为7成,医药中间体和大健康产品销售收入约占总营收的3成。

公司未来打算发力医药端,重点加强医药中间体和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规划。

此前雅本化学表示,公司正在浙江上虞投资建设上虞基地,将通过滚动开发的方式赋能公司医药中间体及大健康业务,上线大体量、高技术壁垒、高附加值的商业化医药产品,实现现有医药产品的扩产及向下游原料药延伸,培育放大管道内的医药产品,夯实医药业务发展基础。公司还将进一步丰富大健康产品,利用公司合成生物技术平台的优势和积累,不断推出绿色、安全、环保、高质的新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雅本化学曾布局NMN长寿药,也因此股价经历了一波上涨。雅本化学11月29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NMN产品已在京东、天猫、拼多多等跨境电商平台上架销售。

大陆企业涉足NMN市场,主要依靠大量收购或参股国外厂商,获得其产品在中国境内的销售代理权。除龙头企业金达威以外,近年来,像雅本化学、兄弟科技、丰原药业、友阿股份、红太阳、尔康制药等NMN品牌产品的研发生产企业也在不断加。作为市场热议的“长生不老药”,NMN概念也是市场火热追捧的对象。

中信证券此前指出,延长寿命作为人类终极问题之一,在全球经济增长和人口老龄化不断加重的背景下,市场关注度和规模持续提升,2019年全球抗衰老市场规模1900亿美元,同比增长8.3%。中国市场近些年保健品行业发展迅速,行业过去10年复合增速9.5%。根据测算,当前国内每1%保健品人口对应的NMN市场空间为304亿元,伴随未来抗衰老产品不断推广,行业远期市场有望达到千亿规模。

该机构表示,NMN作为一种抗衰老保健品,预计未来我国具有千亿市场规模的潜力,当前市场刚刚起步。目前市场主要被三家境外厂商主导,主流商品主要以进口为主,境内企业目前普遍处于追赶状态。当前境内已经率先布局产品的公司有望分享千亿市场规模,未来利用境内企业在人员、效率等方面的优势,有望在行业竞争中获得综合竞争优势。

10月27日雅本化学披露三季报,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6.04亿元,同比增长7.1%;实现归母净利润1.51亿元,同比增长23%。

结语——

雅本化学本身是农药中间体企业,近些年发力医药、大健康产业。公司概念众多,和“新冠口服药”、“长寿药”等热门概念均沾边,这也是其股性活跃的一大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12月1日,雅本化学公告称,接到实际控制人之一汪新芽女士的通知,获悉其于2021年11月30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19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约为1.9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丰原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